>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申请护照今后可网上预约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刘启路高鸿鹏文李康摄影

  阅读提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昨日,公安部宣布于近期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大河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16项便民措施我省大多已经先行实施。一些未推行的措施,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研究落实。

  关键词·户口

  提高户口办理时效

  措施: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立即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核实办理,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更正及理由。

  落地节假日也受理户籍业务

  去年11月,省公安厅出台22条便民措施,对办理户籍业务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事项均作出规定。此外,我省还规定,大中城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事项,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

  畅通户口办理监督渠道

  措施:公安部和省区市公安厅、局两级户政(治安)部门分别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收到群众办理户口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将初步查处情况答复群众。

  落地民警办理假、重户口终身追责

  我省目前正在进行全省户口登记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省公安厅要求,公安机关将对办理户口实行终身负责制,谁办理假、重户口,谁制作假身份证,谁就要终身被追究。

  关键词·出入境

  网上可预约办理证件

  措施:申请人可以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填写身份信息及需要办理的证件类型,并在约定时间内到出入境接待场所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

  落地网上预约办证系统昨日上线

  昨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网上预约办证系统首日上线。记者登录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政务网站(https://www.mps.gov.cn/n16/n84147/),进入“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发现已可预约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业务。

  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

  措施:在非工作时间,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

  落地“绿色通道”已开通,5个工作日可出证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早已为出国吊唁、探望危重病人或者出国留学开学日期临近等有紧急事由的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开辟了“绿色通道”,5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受理、审批、签发和制作。

  进一步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

  措施: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的时限统一为:一般情况下,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

  落地郑州10个工作日可拿护照

  “目前郑州首次申请(三类)证件的时限为10个工作日。”郑州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市民如同时申请“三证”,可以同一天领取。

  关键词·车驾管

  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

  措施:在已应用全省统一检验监管平台的省区市,除大型客车、校车外,实行机动车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在具备条件的大中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服务,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车辆检验。

  落地今年已异地审车7万余台

  今年1月1日起,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检测线不用委托书审验异地车辆。据悉,今年以来,我省已完成异地审车7万余台。

  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

  措施:在驾驶人考试积压多的地方,试行省内跨地市考试,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考试的,可以在本省区市内选择省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异地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落地已推出异地考证享“同城待遇”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车驾管支队获悉,我省在今年4月份,就推出省内外地人员在当地考试不受户籍、居住时间等限制的便民做法。“这样可以缓解大城市考试积压问题,也解决郑州一些异地大学生考驾照问题。”

  16条便民措施还有啥?

  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一年内可重复使用出入境证件照片信息

  推行鲜活产品优先验放制度开设跨境学童边检专用通道启用海港口岸《边检办证告知单》扩大边检自助查验通道使用范围建立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完善信息安全产品销售许可管理措施

  为被监管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26/content_1117667.htm?div=-1 report 2732 □记者刘启路高鸿鹏文李康摄影阅读提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昨日,公安部宣布于近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