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总参谋部再现“一正六副”格局

来源:财经杂志

  《财经》新媒体 黄姜片/文

  乙晓光已正式出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的加强和改进军队院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这是乙晓光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身份首次亮相。主持这一会议的为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张阳。

  解放军总参谋部是中国军队体系的核心部门,是负责全国武装建设和军事指挥的最高统帅机关。下设作战部、情报部、第三部、信息化部等重要部门。由于解放军体系内未单设陆军司令部(军种领导机关包括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和二炮司令部),所以总参谋部也负责管理和指挥陆军。现任解放军总参谋长为房峰辉,于2012年10月正式出任该职,此前曾履职广州军区参谋长、北京军区司令员。

  据公开履历,此番职务变动之后,根据解放军职务职级的安排,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总政治部副主任,皆属正大军区级将领之列,乙晓光自然就成为了在任最年轻正大军区级将领,军旅仕途又上一层。

  乙晓光生于1958年,他于2012年7月被授予中将军衔,曾是“现役最年轻中将”,同年,在中共中央十八大上成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并再度入京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一职,这成为他军旅仕途的重要一年。

  乙晓光16岁即进入空军保定学校学习,一直在空军系统历练,1992年,他出任空军某师师长,根据《江南时报》的报道,乙晓光在此期间,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本长达10万字的《飞行员英汉辞典》,在全国出版发行。

  2003年,乙晓光出任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此前他于2001年晋升少将军衔。

  2004年,乙晓光调任空军指挥学院院长,2008年任空军副总参谋长,2010年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空军司令员,成为解放军副大军区级将领。

  2012年,乙晓光从南京军区任上出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一职。当时,其任职出现在公开视野,亦是以出席活动方式由《解放军报》发布,2012年12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考察解放军卫星导航定位总站,根据报道的排序,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乙晓光、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等一同参加了这次考察。当时,乙晓光的排名在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之前,外界即传出他即将接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在接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之后,据《解放军报》的报道,乙晓光较多参加外事活动。2014年5月,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邀请访美,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总参谋长助理乙晓光、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空军参谋长麻振军等参加了访问团。

  2014年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会见了来访的刚果(金)副总理兼国防与前战斗人员部长卢巴一行,乙晓光亦参加了这一会见。

  在此之前,2014年4月2日,在《解放军报》上,18位军队高级将领公开表态拥护习近平,其中乙晓光代表总参谋部列名其中,这份名单上,解放军四总皆有将领代表各自系统,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由副主任、副部长、副政治委员列名。

  此次乙晓光正式出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按照惯例,他无疑成为了下一轮晋升上将的热门人选。现任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亦是在2006年出任解放总副总参谋长,2009年升任现任,2011年晋升上将军衔;同时,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侯树森在2009年出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之后,于2011年晋升上将军衔;与其处于同一职级的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于2011年出任现职后,在2013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现今,解放军总参谋部形成了一正六副的格局。2013年,王宁从北京军区参谋长任上升任副总参谋长,再度打破2011年以前形成的总参谋部一正四副的格局,副总参谋长人数增至5位。如今,乙晓光出任副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人数再增一位。不过,2011年,总参谋部亦曾短暂出现一正六副的格局。

  乙晓光简历

  生于1958年,江苏沭阳人。

  1974.03——1977,空军保定学校学习;

  1977——1979,东北空军飞行员、中队长;

  1979——1989,历任某军区空军飞行大队长、成都军区空军司令部军训处射击主任、航空兵团团长(其间:1984-1986,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学习);

  1989——1992,先后任成都军区云南空军航空兵训练基地主任,航空兵师参谋长;

  1992——1996,空军航空飞行师师长;

  1996——2003.10,历任空军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武汉基地司令员、空军武汉指挥所主任;

  2003.10——2004.03,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

  2004.03——2008.03,空军指挥学院院长;

  2008.03——2010.12,空军副参谋长;

  2010.12—— 2012.12,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

  2012.12——2014.07,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

news.sohu.com true 财经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40726/n402765798.shtml report 2235 《财经》新媒体黄姜片/文乙晓光已正式出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的加强和改进军队院校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这是乙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解放军总参谋部再现一正六副格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