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顾历史:冷战时期美苏相互“打飞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83年8月31日,韩航KAL007(空客A300)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韩国汉城金浦机场,客机在飞行中偏离航道300公里以上,两度飞越前苏联的战略弹道导弹基地堪察加半岛南部以及萨哈林岛和库页岛,被苏联战斗机击落。机上269名乘客全部罹难,包括韩国旅客72人、美国旅客61人、台湾旅客24人、日本旅客22人、香港旅客9人、其他国家旅客51人。

  虽然,这场空难距离今天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事件的诸多细节还是依然令人不解。航班在阿拉斯加加油后,起飞不到30分钟就偏离了航线10公里以上,航管中心没有对航班发出警告,20分钟后继续偏离航线的航班进入美国空军的雷达系统,美国空军也没有发出偏离航线警告。

  9月1日凌晨1点30分,偏离航道140公里以上的航班进入苏联领空堪察加半岛东北方向,被前苏联国防军判定为是执行间谍任务的美军R C -135型电子侦察机,但苏军没有对“侦察机”采取任何措施。

  直接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是韩航K A L007在穿越堪察加半岛飞离苏联领空几分钟后,又从库页岛方向再次进入苏联领空,被起飞防卫的苏军苏-15战斗机跟踪。一个小时候后,快要飞离苏联领空的韩航班突然改变飞行高度,而苏军战斗机认为这是伪装成客机的“侦察机”逃逸意图的战争行为,立刻发射了两枚穿甲弹实施恐吓射击,遗憾的是客机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于是,苏军战斗机对即将飞出苏联领空的韩航K A L007发射了两枚导弹,一枚击中飞机的尾翼导致坠海,所有人员无一生还。

  1983年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关系最为紧张的一年,韩航K A L007被击落后西方国家同仇敌忾,纷纷谴责苏联空军击落民用客机的行为。韩美两国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一种不可原谅的和非常野蛮的行径”,是“世界航空史上从未发生过的最惨的悲剧”,是“极其残忍地进行空中大屠杀。”几乎在一天之内,日本、加拿大、法国、西德以及瑞典,都以前所未有的严厉谴责前苏联的暴行。

  在这种氛围下,粗暴的苏联人断然拒绝西方调查人员进入飞机失事点,并在其他海域虚假搜寻误导西方国家的搜寻行动。1983年底,联合国调查小组在没有得到“黑匣子”的情况下,根据已有证据认为:飞机严重偏离航向的原因可能是韩航K A L007机长忘记更改导航模式导致的错误。虽然,调查人员怀疑经验丰富的机长不应出现“忘记更改导航模式”这样的低级错误。

  1993年解体后的苏联将韩航K A L007航班的“黑匣子”归还韩国后的调查证明,航班起飞后一直到被击落都使用的H D G(磁航向)模式作为自动驾驶的导航,才是导致K A L007号航班偏航进入苏联领空的原因。

  不过,很多人依然认为韩航K A L007离奇的偏航,多次进前苏联敏感领空后还有没有揭开的秘密。2007年,当时下令击落飞机的前苏联远东军司令特列奇杨科上将宣称:这是美国人一手导演的惊天骗局,被击落的是一架电子侦察飞机,而真正的航班以及上面的乘客被韩美联手藏起来了等等,虽然这些说法有些荒诞不经,却被包括国内媒体在内的诸多媒体引用。倾向于美军阴谋论专家张召忠也认为美军是在执行秘密任务,理由是没有看到乘客名单,而实际上网络上一直就有全体乘客的名单。

  正是因为这些扑朔迷离的说法,当时击落客机的苏军飞行员,至今仍然认为自己击落的是一架间谍飞机,而不认为自己杀害了数百人的生命。

  相对于苏军击落韩航K A L007航班,1988年被美国海军的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的伊朗航空IR 655民航客机几乎就没有任何争议。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IR 655民航客机晚点60分钟从伊朗阿巴斯港飞往迪拜,整个航程不到一个小时,飞机只是跨越波斯湾就在对岸降落。美国海军的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在伊朗水域向跨越波斯湾的伊航客机发射了防空导弹,其中一枚直接命中,客机随即起火坠落。机上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包括38名非伊朗人,妇女、儿童118人,其中66名儿童,1名孕妇全部罹难。消息一经传开,举世皆惊。

  空难发生后,美国政府辩解说,“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击落客机是一个事故,舰长把伊朗民航客机误认为是准备进攻的伊朗F-14雄猫式战斗机,因此发射导弹将其击落。而伊朗政府坚持认为这架载有290人的民航客机是被美国海军有意击落的,要求全世界强烈谴责美国这一野蛮行径,而应和者寥寥无几。

  美国人说,“文森斯”导弹巡洋舰之所把伊朗的A 300客机辨认为F - 14雄猫式战斗机是因为空客A 300B 2的飞行部面类似开始攻击的F - 14雄猫式战斗机。而伊朗IR 655航班起飞的阿巴斯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经常也有伊朗F - 14战机从这里起飞。

  伊朗媒体质疑美国政府说:空客A 300与F-14无论是在翼展、机长、机高等方面都存在数倍的差距;从飞行速度上看,A 300最快飞行速度是639千米/小时左右,F -14战斗机最快速度可达2490千米/小时。拥有最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探测设备的“文森斯”号巡洋舰,从外形上把两种飞机“弄错”显然是不太靠谱。

  自己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做过努力,美国人说“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曾经四次使用军用航空紧急频道,三次使用了民用紧急频道联系过被击落的伊朗A 300客机,没有得到回应。外界质疑说,正常情况民航机不会检查紧急频道,为什么“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不使用空中交通管制频道联系客机?

  2002年BBC播出的纪录片中显示,美国政府最终承认事件可能因“文森斯”号的18个舰桥船员心理压力太大,产生幻觉而“错误”发射了导弹。而当时在附近的美国赛茨号舰长卡尔森证实:那几天,“文森斯号”的舰长罗杰斯有可怕的攻击性高潮。7月3日那天,卡尔森根据伊朗IR 655航班的雷达特征告诉了“文森斯”号这是一架民航客机,舰长罗杰斯没有做任何回应。当卡尔森得知“文森斯”号用导弹锁定伊朗IR 655班机后,他立刻用民用无线电频道紧急警告伊朗IR 655班机立刻转向离开。卡尔森说,伊朗IR 655航班立刻改变航道飞离“文森斯”号,但文森斯号还是发射了导弹。

  卡尔森总结出这事件是一个行为过度攻击性的文森斯号舰长造成的错误。

  同样,国际民航组织的独立调查指出美国在这个事件中存在严重的错误,没有尊重民航通行的权利。但是美国政府却从未承认错误,或对事件道歉。即便是1996年2月,美国以要求伊朗在国家法庭撤诉为前提,为伊朗IR 655航班的248名伊朗人支付了6180万美元赔偿(每名领工资遇难者$300,000,每名不领工资遇难者$150,000),美国也没有就此事道歉,并拒绝对事件承担责任,美国人说这笔钱是特惠金。

  虽然,全世界都认可保障国际民用航空安全、尊重乘客生命应该是超越宗教、政治、意识形态等一切争议的绝对原则,但在具体的事件中,不同的国家和利益集团又会采用相对原则来为自己犯下的愚蠢错误开脱。

  从有飞机以来,民航客机因为各种原因被军方击落的事故大约有20次之多。而事件本身的诱发,除战争与政治因素以外,具体个体的价值观、对事情的判断以及媒体舆论是否客观公正的评价也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真相虽然只有一个,有些真相也只能慢慢在历史的尘埃中越来越模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7/content_3285534.htm?div=-1 report 3253 1983年8月31日,韩航KAL007(空客A300)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韩国汉城金浦机场,客机在飞行中偏离航道300公里以上,两度飞越前苏联的战略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