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斯坦公告69年后 美学者指人类和平路依然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7月26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年7月26日是《波斯坦公告》发表69周年。美国华裔学者表示,无论是对美国、中东的宗教冲突,还是崛起中的中国,尤其是寻找民族主义复兴的日本,二战结束的69年后,和平之路依然是人类面对的严酷考验。

  《波茨坦公告》发表于1945年7月26日,由美、中、英联合发表的一份公告《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确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以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等国际法律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国际法基础。

  资料显示,《波茨坦公告》共13条,主要内容有:盟国将予日本以最后打击,直至停止抵抗;日本政府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日本投降后,其主权只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由盟国指定的岛屿;军队完全解除武装;战犯交付审判等。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军投降。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等国际法律文件,是建立国际秩序的基础性文件,但二战结束后的近70年后的今天,国际秩序依然受到挑战,中东地区,以及乌克兰等地区冲突依然存在,国际和平在某种意义上讲依然遥远。

  薛海培说,时至今日,日本如何看待其在二战中的角色仍然至关重要。安倍政府试图挑战二战期间《波斯坦公告》确立的和平宪法,妄图离开战后确立的新的国际秩序,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做法。日本不应否认和贬低《波茨坦公告》所昭示的和平精神,安倍政府妄图从日本民族主义、军国主义中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正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薛海培表示,从1941年英美两国签署的《大西洋宪章》,1942年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宣言》,到1943年的《开罗宣言》,以及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在二战期间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文件,昭示了人类精神思想和国际秩序的重要转折点,指出要解放所有被奴役的人民,退出所有被殖民的土地,确立战后和平的新的国际秩序,确立所有国家放弃以武力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到今天为止,这一系列文件对所有国家仍具有现实意义,世界各国应从中吸取教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薛海培认为,无论哪个国家,历史经验都不能忘记,我们绝不能从二战千千万万牺牲的生命换来的人类进步和共识面前倒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7-27/6429086.shtml report 1146 中新社纽约7月26日电(记者阮煜琳)今年7月26日是《波斯坦公告》发表69周年。美国华裔学者表示,无论是对美国、中东的宗教冲突,还是崛起中的中国,尤其是寻找民族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波斯坦公告》69年后 美学者指人类和平路依然严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