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史无前例大军演发警告 日菲越心虚对号入座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军事报道】“实弹演习并不罕见,但中国军方此次协调演习的规模和持续时间堪称史无前例。”针对中国近来的密集军演,有外媒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海事局上周末连续发布消息,解放军于7月底至8月初分别在东海和北部湾海域进行实弹演练,加上此前公布的计划,军方演习几乎同时覆盖中国四大海域。在陆地上,涉及多个军区的大规模跨区演练持续时间长达3个月。聚焦解放军“亮剑”的同时,外界更好奇的是:剑到底指向何方?多个与中国“有矛盾”的国家被不同程度地“对号入座”。而透过甲午战争12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历史时点”, 心虚的日本媒体断言:“中国军演以日本为假想敌实施的可能性很高。”与大规模演习同时闯入世界舆论视野的,是华东地区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消息,有外媒甚至据此猜测“中国对国家安全的关切已经超过经济发展”。中国国防部27日予以澄清,军演对民航影响有限,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

  密集演习剑指日本?

  “解放军夏季展开高密度的实兵实弹军演。”香港《成报》27日称,中国国家海事局此前一天宣布,解放军将于当日起至下月1日,在北部湾海域举行为期7天的实弹射击训练。海事部门稍早前已宣布,海军25日起至下月1日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海军29日至下月2日也将在东海海域进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解放军海军至此已几乎同时在北部湾、渤海、黄海和东海四个海域进行军演。通报要求任何船只在演习期间不得进入执行任务的海域,并呼吁相关单位配备足够的现场警戒船只。

  台湾《中国时报》26日称,大陆中央军委近期批准了代号为“火力-2014”的大规模军演,总参谋部于7月至9月将陆续组织10场陆军跨区演习,涉及多个军区、空军、4所院校和多个基地靶场。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解放军7月15日起在六大军区开始持续3个月的实兵实弹演习,一些演习将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进行。演习内容包括坦克在夜间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旨在锤炼复杂条件下的战斗能力。空军将进行起飞编队训练,并测试在复杂海况下的救生能力。

  中国大规模演习针对谁?这个问题成为一些外媒眼中最大的“看点”。美国《商业周刊》27日称,中国领导人一直在推进中国海军扩大实力投射范围,并在实力增强基础上更积极地进行主权声索。中日舰船在东海争议岛屿附近频繁对峙。在南海,今年5月越南爆发严重反华骚乱。菲律宾则就菲中两国主权纠纷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有专家表示,与过去不同,中国对于演习变得更高调了。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中国在接近北部湾和东海的任何军演都会引起外界关注,因为这两个地点分别与越南和日本接近,而中国与越南和日本在相关海域的主权争端日益尖锐。

  日本是被“对号入座”最多的一个。《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称,虽然在主权纠纷严重的东海进行实弹演习并不少见,但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各军种协调演练持续进行前所未有。军演时间点正好与中国解放军八一建军节重合。与此同时,中国媒体在7月25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之际严词抨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右倾举动。中国日历上还有一个重要时间点,那就是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香港《南华早报》27日说,军事专家认为,这些演习向日本及其盟友美国传递出中国的强硬立场。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乐雄表示,在东海水域举行如此大规模演习是罕见的,这是对日本的警告。

  日本媒体更是毫不掩饰对中国军演的担忧。日本《每日新闻》27日称,中国的演习是配合甲午战争纪念进行的。中国今年还确定把每年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中国在重视历史事件纪念日的同时,达到宣传“强军”的目的。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军队的大规模演习罕见地长达3个月,这是为了提高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要求的实战能力。在这个对于历史问题关注很高的时期进行军演,也有对日本进行牵制的目的。此次军演以日美为假想敌实施的可能性很高。

  日本NHK电视台26日称,中国宣布本月29日在东海实施包含实弹射击在内的军事训练,中国军队在东海持续活跃。在东海,中国除了在钓鱼岛海域反复“入侵日本领海”之外,今年5月还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举行了两国海军联合军事演习,接下来中国军队在东海的活跃还将持续。

  针对外界的猜测,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军队系列演习和东海等地区的局势没有直接联系,因为这是年度计划演习,年初就设置好了,不是针对特定时期、特定情况的临时安排。同一时期陆上和海上演习数量比较多纯属巧合。这一时间段的系列演习具有次数多、课目多、投入兵力多、接近实战等多个特点,演习出动陆海空三军兵力,既可以提高军种内的兵种协同能力,也可以强化各大军种间的联合作战能力,而且系列演习中很多课目设置更接近实战。中国军队进行演习就是要提高防御作战能力,提高威慑能力和遏制战争的能力,防止甲午战争的悲剧重演。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07/5085617.html report 2204 【环球军事报道】“实弹演习并不罕见,但中国军方此次协调演习的规模和持续时间堪称史无前例。”针对中国近来的密集军演,有外媒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海事局上周末连续发布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中国史无前例大军演发警告 日菲越心虚对号入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