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竞选“金砖”总部城市盘点 上海:优势领跑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金砖银行"为何花落上海

  中国多个城市对争取金砖开发银行落户表示了浓厚兴趣,但总体而言,上海在这一竞争中拥有巨大优势

  金砖五国北京时间7月16日晨发布联合公报,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总部设在上海。另外建立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力量逐渐凸显,其要求提高在世界金融机构话语权的呼声也被重视。金砖开发银行于是应运而生,但从提出概念到可行性研究,再到决定成立,其实经历了一个复杂艰难的谈判历程。

  动议如何产生

  金砖开发银行的倡议正式提出是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探讨了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以向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并作为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的补充。

  五国领导人于是指示财长们审查该倡议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成立联合工作组进一步研究,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南非峰会前向领导人报告。

  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国家第五次峰会上,建立金砖开发银行迈出了关键性一步。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是可能和可行的,于是同意建立该银行,并且保证银行的初始资本应该是实质性的和充足的,以便有效开展基础设施融资。

  之后,金砖五国的财政部和央行根据领导人的共识继续谈判,就创立金砖开发银行的具体协议进行磋商。金砖国家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在2013年内和2014年上半年为此举行了多次会晤,具体讨论资本金的筹集、首任行长的选任、银行总部等重大问题。

  2013年9月,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审议了金砖开发银行建立的进展,并要求五国财政部和央行加速谈判进程,争取在巴西召开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期间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开发银行。

  可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德里峰会形成的共识,是德班峰会的主要亮点,在巴西峰会期间正式亮相。

  各国均在“冲刺”

  一般而言,成立一个崭新的跨区域多边金融机构需要具备以下条件:第一,填补国际金融架构的空白;第二,发起者获得看得到的实际利益;第三,其他国家也能得到好处;第四,遵循市场规则和成熟的银行运作体制。

  因此,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需求也有条件,关键是如何做到让五国同心协力,且不致因之过于刺激发达国家。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地前的全面技术性问题包括银行的属性、初始资本、总部行址、行长人选、股权分配等。由于各国都有自身考量,因此金砖五国的财政部门和央行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多轮工作组谈判。

  2013年4月19日,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尽快成立由印度和南非担任联合主席的工作组,成员包括各国财政部和央行官员以及有关机构人员。5月初,印度财政部向各方散发了关于成立工作组和具体研究领域的建议文件。7月19日,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金砖开发银行下一阶段谈判安排,并提出了争取早日就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的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主要包括银行的初始资本、股权分配、银行总部选址、行长人选等基础性问题。

  2013年8月,金砖国家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了金砖开发银行首轮谈判。2014年6月21日至23日,金砖开发银行第六轮谈判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各国财政部副部长级代表参加,有别于之前历次谈判代表团团长都是财政部司局级高官,这预示着金砖开发银行的成立在关键性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金砖国家第六次领导人会晤前,各国都在为会晤期间宣布金砖开发银行组建而实现关键突破进行冲刺。

  上海处于领跑位置

  巴西作为本年度金砖国家主席国,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视为福塔莱萨峰会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巴西希望的是,开发银行保持开放性,五国在股权份额分配上保持平等。在银行总部选址的竞争中,巴西认识到由于国内面临世界杯、奥运会等筹备工作和即将到临的大选,且在地理上远离另外四个金砖国家的现实,自身并不占优势,因此表态愿意支持其他国家,但希望赢得金砖开发银行行长人选的竞争。

  在德班峰会之前,巴西曾公开支持南非开普敦成为开发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不过经过多轮谈判磋商,巴西转向支持中国上海。

  因乌克兰危机后遭受美欧西方国家金融制裁的严重影响,俄罗斯一改一直以来对金砖开发银行的态度,积极支持金砖开发银行的组建。虽然俄罗斯曾一度提出将银行总部设在莫斯科,但也逐步放弃立场,改为支持中国上海,以争取股权方面的有利条件。对俄罗斯而言,金砖开发银行对俄远东地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于促进远东开发意义重大。

  印度则认为,金砖开发银行组建后应该重点关注成员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五国股权保持平等,反对任何一国在金砖开发银行中拥有主导权。印度希望孟买能成为金砖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如果孟买落选,印度可能会支持南非开普敦。印度和南非都坚持认为,金砖开发银行作为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其总部应该设在英语国家,并且具备同国际金融市场保持密切联系的条件。

  南非作为2013年主席国,认为在德班举行的上一次峰会是金砖国家组建开发银行中的里程碑。南非认为自身有同金砖各国磋商推动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的经验,客观上拥有时区和属于英语国家等客观优势,同时,南非与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开普敦具有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和国际金融中心的优良条件。

  中国以其领先的经济总量、巨额外汇储备、同各国密切的经贸联系和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等,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处于引领地位。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抱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愿意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同时成为现有国际金融机制的补充,弥补其不足和缺陷。为了确保金砖开发银行能真正发挥上述影响,中国坚持开发银行必须拥有充裕的初始资本,并且坚持开发属性。

  本来,中国国内有多个城市对争取金砖开发银行落户表示了浓厚兴趣,但总体而言,上海在这一竞争中拥有巨大的鲜明优势。上海是知名的国际大都市,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亚太地区总部或者结算中心等落户上海,在推进国际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绩,从硬件和软件等各方面相比其他候选城市都拥有更明显的优势。

  金砖开发银行的问世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里程碑,对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弥补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不足,巩固金砖国家合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文/王磊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40728/n402808763.shtml report 2970 "金砖银行"为何花落上海中国多个城市对争取金砖开发银行落户表示了浓厚兴趣,但总体而言,上海在这一竞争中拥有巨大优势金砖五国北京时间7月16日晨发布联合公报,宣布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金砖银行”为何花落上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