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员工男女比例4:1 女员工享受“公主待遇”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地铁员工男女比例接近4:1
地铁员工男女比例接近4:1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一两年前,甚至三四年前,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为了无锡的地铁梦,来到锡城,为锡城地铁一号线的顺利开通和试运营做出了贡献,然而随着地铁的开通,繁忙的工作稍有缓解后,年轻人开始考虑个人问题,却发现生活圈子太狭窄,男女比例失调。让我们听听地铁小伙们的心声。

  七成以上员工未婚,男女比例接近4:1

  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曹娴介绍,整个运营公司2500人左右,六成以上是新市民;平均年龄二十三四岁,七成以上未婚;近八成为男员工,男女比例接近4:1,在一些部门或场段,男女人数差别更大,车辆部、机电部、自动化部、客运部四个生产部门,其中车辆部和机电部绝大部分是男员工,客运部女员工偏多,然而客运部的工作场所在车站,车辆部和机电部的工作场所在生产一线,且还有倒班的,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然而男女员工在时间和地点上就很难相遇。

  据介绍,车辆部有2段2场,即1号线的西漳车辆段和雪浪停车场,2号线的查桥车辆段和青龙山停车场,正式员工255人,其中仅有5名女员工,且4人已婚;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有一半人是在晚上工作。在查桥车辆段107人,仅有1名女员工。机电部共有386人,女性仅有6人且不在生产一线,在办公室从事后勤行政工作。除了两个场段,其余七成员工上的是夜班,巡检车辆设备的员工上班时间为零点至凌晨4点。

  女员工被称为“车间吉祥物”,享受“公主”待遇

  车辆部机械工程师兼分会主任孙毅介绍,去年10月有一位从杭州地铁跳槽过来的女车辆维修员,一来就引起了震动,班组里不少人都向这位女同事表达了“意愿”,甚至别的班组也有同事赶来PK。这名女同事喜欢吃酸奶,每天中午吃饭时,男同事们就把自己那份酸奶留下送给她,原本从来不要酸奶的也特意在打饭时买一份,导致女同事常常一次收到三四份酸奶,不过最后,这位女同事被一名工程师追到,现已领证走入婚姻殿堂,其他男同事只有羡慕和祝福的份了。

  和理科班里的女生一样,在运营分公司工作的女员工也享受着格格、公主级别的待遇。机电部工建车间轨道专业技术员范信介绍,工建车间有位女同事,被称为“车间吉祥物”,类似于班花、厂花,长得挺漂亮,还常带零食给同事吃,为此,工段不少男同事心生情愫。有段时间,“车间吉祥物”说要减肥,早中晚三顿饭都饿着不吃,一天只喝400毫升牛奶,其他小伙子心疼,给她买来各种零食。其实在生产部门,凡是女同事,都是“吉祥物”,这些女同事平时遇到搬重物之类的活儿,办公室里喊一声,好几个男同事就跟着去了。

  两点一线的生活太单调

  在位于西漳的运营分公司里,有一幢六层高的宿舍楼,车辆部有4位小伙子是去年一起进单位的,来无锡一年,小伙子们把重心放在工作上,除了同事,还没认识几个无锡朋友。来自连云港的马玉龙刚调到白班工作,他描述了他的生活状态:工作日期间,早上7点多醒来,在食堂吃过早饭,坐班车到查桥,一直工作,中午在查桥吃饭,下午5点多坐班车宿舍,在食堂吃晚饭,吃过晚饭就看书、打球,第二天依旧是这样的生活,两点一线,比在学校里还简单。周末可能在无锡或无锡周边“穷游”,“上班时间都跟车辆打交道了”。

  孙毅介绍,公司外地员工多,为了帮助他们融入无锡,公司成立了无锡话帮学小分队,到各车站定点教学。每月还召开民主生活会,收集员工生产、生活问题。周末带外地同事同事聚餐、K歌,或者到无锡各个景点游玩。不过因工作本身的局限性,仍不能解决外地同事对交友的需求。车辆部王凯调侃自己过的是屌丝生活,吃饭都是一群爷们,工作是紧锣密鼓的,要么在调试,要么在维检车辆,没时间刷微博,没时间参加同城、豆瓣活动,现在虽然还没有迫切结婚的想法,但也想扩大交友圈子,更深入了解无锡、融入无锡,为以后结婚、定居无锡打好基础。

  拓宽员工生活圈,下半年将举办集体婚礼

  曹娴介绍,去年分公司有700多人入职,基本是年轻员工,迫切需要成立工会为他们服务。去年7月工会成立之后,为拓展员工生活圈、帮助单身员工解决个人问题,工会在纵向上发展了6个分会及12个小组,同时从横向上打破部门限制,成立了篮球、乒乓球、摄影绘画等6个俱乐部,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每月举行一两次庆生大本营,为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庆祝。在工会的组织下,员工参加过市总工会的劳动竞赛,还代表无锡职工参加过省总工会的排舞大赛,其间,一位机电维修的男同事和一位站务女同事走到了一起,不过总体上男女比例的悬殊及时间地点的错过,紧靠内部沟通交流很难解决大部分员工的个人问题。“为鼓励和关怀员工,下半年准备举办一次集体婚礼”,曹娴透露,为了保障地铁一号线的顺利开通和试运营,众多员工牺牲了不少自己的时间,甚至延后婚期,现在一号线试运营较顺利,计划邀请近两年刚领证的员工30-50对,特别是外地员工,运营集团就是他们的“娘家”,到时候可能会从娘家开出一列专列,将专列地铁装扮成“幸福号”婚车,带着新人们穿行无锡城,然后在某一地标性广场举行集体婚礼仪式,“希望以后每隔一两年都能举办一次这样的集体婚礼,也以此鼓励外地同事在无锡安居乐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7/28/021485871.shtml report 2764 地铁员工男女比例接近4:1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一两年前,甚至三四年前,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为了无锡的地铁梦,来到锡城,为锡城地铁一号线的顺利开通和试运营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