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一医院两月收治141名吃菌中毒者

来源:昆明信息港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云南菌子大量上市的时候,曲靖也不例外,山珍虽好吃,但一定要谨防菌子中毒,一旦中毒,轻则身体不适,重则器官衰竭倾家荡产医治,甚至一命呜呼。晚报记者从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仅这一家医院自6月份菌子上市以来,已经有141人到医院就诊,1人死亡,其中最多一次25人集体中毒。

  7月25日,在医院外科住院部17楼ICU病房外,记者见到了送因吃菌中毒的家人来就医的贵州人方彦旭。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是贵州盘县乐民镇人,7月6日下午,弟弟方钰和几位朋友在乐民镇岔河小学方冬亚家吃饭喝酒,8男1女一共9个人,因为吃了从山里采来的杂菌,全部中毒闹肚子,几人以为这次还和往日一样,吐吐拉拉肚子就挺过去了,没想到后来毒性越来越强,不得不送医院抢救,只有一位女士因为菌子吃得不多又没喝酒,她一感到不舒服就喝了大量的清水让自己吐了出来,中毒轻微没有住院。因为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条件好,他们有两人就近转了过来,还有1位被送到了昆明住院治疗。据方彦旭介绍,目前送到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两位病人已经有一位死亡,名叫方冬亚,是岔河小学的负责人,弟弟方钰是岔河小学的代课教师,目前还在医院ICU住院。

  弟弟中毒后一开始出现了肝脏衰竭,后来是肾脏衰竭,尿血,再后来出现了呼吸困难,经过治疗已经有所好转。目前16天住院治疗医药费花费了13万多元,这几天在进行血透,还需要多少医药费医生也没办法预估,本来工资每月只有1000多元就没什么积蓄,“现在家里亲戚朋友几百几千上万元,能借的全借了一遍,已经倾家荡产给弟弟治疗,就因为吃一口菌子,太不值得了。”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科普帖

  中毒后要大量喝水稀释

  曲靖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沙医生告诉记者,曲靖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因为菌子中毒到医院就诊,菌子中毒有头昏、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菌子中毒,一定要先催吐,一次喝250毫升到300毫升的清水,大量稀释胃里的毒素,然后上医院,越快越好。据介绍,多数毒蘑菇的毒性较低,中毒表现轻微,但有些蘑菇毒素的毒性极高,可迅速致人死亡。毒性较强的毒素有以下几种:毒肽主要损害肝脏;毒伞肽引起肝肾损害;毒蝇碱作用类似于乙酰胆碱;光盖伞素引起幻觉和精神症状;鹿花毒素导致红细胞破坏。

  菌子中毒表现可分四类

  胃肠炎型

  此型患者进食菌子后10分钟至2小时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恢复较快,预后好。

  神经精神型

  进食后10分钟至6小时除出现胃肠炎型症状外,尚有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

  溶血型

  潜伏期6~12小时,除胃肠炎表现外,还有溶血表现,可出现贫血、肝肿大等。此型中毒经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治疗多可康复。

  肝病型

  进食后10~30小时出现胃肠炎型表现。部分患者可有一假愈期,然后出现以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但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医生提醒,出现症状者要尽快到医院抢救。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4-07/28/content_3642717.htm report 1540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云南菌子大量上市的时候,曲靖也不例外,山珍虽好吃,但一定要谨防菌子中毒,一旦中毒,轻则身体不适,重则器官衰竭倾家荡产医治,甚至一命呜呼。晚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