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大学生体质堪忧 多项指标不如中学生

来源:重庆晨报

  教育部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称,总体上来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个别指标甚至出现了连续上升的势头。但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在很多指标上不如中学生。

  教育部认为,目前青少年体质健康形势依然严峻,具体表现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积极变化但仍很脆弱,而且积极的变化也是在很低水平上的状态性好转,维持上升势头的压力很大。

  根据1985年开始的每5年一次的学生体质调研数据,以及2012年、2013年的抽测数据显示,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城乡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城市男生、以及7~12岁年龄段学生,增长最为明显。

  肺活量:逐年稳步上升

  1985~2013年,各学段城乡男女学生平均肺活量水平出现先降后升的趋势,2005年达到谷底,2010年出现上升拐点,然后呈较平稳的上升趋势,尤其以7~12岁年龄段学生上升较为明显;但大学生变化不明显,而且大学生与高中生的差别远低于高中生与初中生的差别。

  爆发力素质:出现好转

  1985~2013年,7~18岁学生立定跳远成绩在1995年到达顶点后开始下滑,2005年到达最低点后出现好转:小学、初中学生、高中大部分学生(除农村女生以外)成绩稳步提高,大学生和部分高中生(农村女生)成绩仍然下滑,大学生的成绩甚至低于高中生。

  耐力素质:止“跌”并逐步回升

  7~12岁男女学生测试50米×8往返跑,13~22岁男生测试1000米跑、女生测试800米跑。从1985年到2005年,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成绩出现下降,在2010年,7~18岁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止“跌”并逐步回升;但大学生成绩持续下滑。

  速度素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1985~2013年,7~18岁学生50米跑成绩在1995年到达顶点后开始下滑,2005年以后下滑趋势开始得到遏制,中小学生从2010年开始成绩逐步提升。但是大学生的成绩仍在下滑。

  力量素质:下降速度减缓

  1995年到2010年,13~22岁男生引体向上、7~22岁女生仰卧起坐成绩持续下降,但到2013年,男生引体向上下降幅度减缓;女生仰卧起坐成绩2010~2012年出现好转,但是2013年有所反弹;大学生男生成绩与初高中生成绩持平,女生低于高中生和初中生。

  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开始下降

  从1985~2012年,7~18岁城乡男女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持续增长,尤其以城市男生和7~12岁年龄段学生最为明显;2012~2013年,农村学生增长趋势开始出现下降拐点,而城市学生增长趋势依然强劲。但13~15岁学生的增长趋势均出现明显下降!

  视力:不良检出率出现低龄化倾向

  从1985~2010年,7~18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尤以7~12岁年龄段学生增长速度最快,各学段在2012年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另外,农村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加快。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7/29/content_125604.htm report 1634 教育部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称,总体上来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个别指标甚至出现了连续上升的势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多项指标低于中学生 大学生体质堪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