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基诺国情咨文回避敏感问题 内政问题焦头烂额

来源:环球时报
阿基诺国情咨文回避敏感问题 内政问题焦头烂额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付强】议员离席抗议、民众游行示威—28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内忧外患”中发表其任内第5次国情咨文。在95分钟的演讲中,阿基诺不断就内政问题为自己辩护,甚至嗓子沙哑地提及自己的父母,寻求民众支持。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只字未提南海,多少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但是正如菲律宾电视评论员所说,阿基诺此次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很特别,他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内政压力,所以没有精力谈南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政府的南海政策有丝毫改变。

  阿基诺今年的国情咨文一改以前的“好斗”姿态,没有抨击效率低下的政府部门、没有提及与最高法院的纠纷、也未提及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议。他主要列举政府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就,并为被最高法院裁定违宪的“加速拨款方案”(DAP)辩护。《菲律宾星报》称,由于政府实施了3年的“加速拨款方案”最近被最高法院裁决违宪,阿基诺因此面临两份弹劾控诉,加上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也遭到民间团体的弹劾控诉,阿基诺最近的日子着实不好过。

  “情绪化”的阿基诺成为菲媒关注的热点。《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在演讲快结束时,阿基诺三世回忆起父母,看似快要掉下眼泪。他的父亲阿基诺二世1983年结束流亡,从美国回到菲律宾,在下飞机时遭刺杀身亡。这次刺杀引发菲律宾的反政府示威,并在1986年推翻前独裁者马科斯,由阿基诺二世的遗孀出任总统。他沙哑着声音说:“老板们(指那些在2010年投票支持他当总统的菲律宾选民),你们给我引领这个国家转型的机会,如果我对这个呼声置之不理,就像是对我的父母置之不理。你们一直忠于我,我也一直对你们很忠诚。”他在演讲结束时说:“我们将继续证明,菲律宾人值得为之献身、为之活着、为之奋斗。”在阿基诺三世演讲时,电视画面显示他在贵宾席上的妹妹不停擦眼泪,两个姐姐眼圈也红了。不过,场内的动情并未化解民众对他的不满。在阿基诺三世发表演讲前,一万多名菲律宾示威者发动游行,人们聚集在国会附近的大街上,抗议阿基诺任内出现的多起贪腐丑闻,并焚烧象征阿基诺三世的假人(如图),要求其下台。示威者在试图冲击警方设置的防线时,遭警方用高压水枪喷射,在僵持大约半小时后,示威者被驱离。《菲律宾星报》称,阿基诺刚开始演讲后不久,左派议员集体离场,并加入游行队伍。

  “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没说什么”,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2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对3个问题保持了沉默:菲律宾和中国的南海争端、他本人和菲律宾最高法院的争吵、三名菲律宾议员因涉嫌贪腐入狱,而这3个问题正是他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在阿基诺发表国情咨文前,28日的《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列举了阿基诺的四大“外交噩梦”,第一,2010年马尼拉人质危机引发香港愤怒,事件最近才得以解决。第二,2013年,数百名菲律宾武装人员侵入马来西亚沙巴州,与马来西亚警方和军队持续对峙两周。第三,2012年4月,菲律宾海军抓扣中国渔民,导致中国随后采取行动,巩固了对黄岩岛以及南沙群岛的主权。第四,2013年5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员枪杀中国台湾渔民,招致台湾当局对菲律宾实施制裁。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87513.html report 1720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庄铭灯付强】议员离席抗议、民众游行示威—28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内忧外患”中发表其任内第5次国情咨文。在95分钟的演讲中,阿基诺不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阿基诺国情咨文回避敏感问题 内政问题焦头烂额(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