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让拿到市场入场券的创业者留得下做得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坐在李克强总理对面的10位参会代表,年纪各不相同,从事的职业也千差万别,但他们对市场却有同样敏锐的感应。今年3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后,他们都迅速反应,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渴望在市场中一展身手。

  7月25日,李克强特意召集10位新注册小微企业的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他称赞他们是“最新的市场创业力量”,并开门见山连发三问:“你们办公司的动力是什么、资金从哪儿来?你们公司做什么产品或服务?你们希望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问题?”

  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最让总理忧心的是,那些新拿到市场“入场券”的创业者们,能不能“留得下、守得住、做得强”。他请创业者们“直言不讳提建议”。李克强说:“决不能因为各种政策不合理、改革不到位,让创业者们失望,绝望。”

  你们是代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第一位发言的王卫卫向总理介绍,今年3月,她用积蓄注册成立了一家为企业代办注册业务的公司,目前公司共有3人。

  “你做中介服务,和政府办证机关有没有‘关系’?”李克强问。

  王卫卫连忙摇头:“我们完全是市场化公司。”她告诉总理,大学期间在一家工商登记代理公司实习时,她就觉得这个行业只要“手续正规、勤奋肯干”,就有挣钱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随着政府简政放权改革不断推进,她发现愿意自己注册公司的人越来越多。

  “所以你看到了商机?相信你的业务会越做越大!”李克强笑着点头。

  创业者王士清、赵伟都在互联网技术浪潮中看到了商机。王士清的公司主要为餐厅提供微信营销和预定送餐服务,而赵伟则是将重型卡车零配件的交易搬上了电子商务平台。他雄心勃勃地说:“下一步,我们准备为线上平台建立多国语言版本,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

  李克强笑道:“你的雄心很大,这是准备大发展啊!”他热情肯定10位参会者的创业热情,“敢于到市场上参与竞争”,称赞他们“代表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你们不仅是新创业、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而且你们的经营业务都属于服务业,符合我们国家结构调整的大方向。”李克强说,“百姓需要享受更多服务,企业的发展也需要更成熟的中介服务。这里的市场空间很大,你们对市场机遇的捕捉也非常精准。你们不仅带动了就业,也是鼓励更多人创新创业的标杆和榜样。”

  决不能因为政策不合理、改革不到位,让创业者们失望、绝望

  座谈中,几位企业主直截了当向总理“讲困难”、“倒苦水”。有人提出,政府规定的物业服务价格制约了企业发展,还有人觉得,一些证照在本地办理的手续已经十分便利,但一旦涉及跨区域、跨省市经营,就会受到诸多限制。

  而“融资难”是每位创业者共同遇到的问题。一位创业大学生向总理抱怨,公司刚注册,还没开始营业,银行觉得公司“没钱”,“不敢放贷款”;等到公司有生意了,银行又说,“你都有收入了还要什么贷款”?

  “反正不管怎么样,就是贷不到钱!”他说。李克强坐在对面认真倾听,面色凝重。

  为中小企业代理财务税务指导咨询的徐晖忧心忡忡告诉总理,她接触的许多小微企业,因为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最后只能“病急乱投医”,去借高利贷。

  “小微企业在市场上属于最弱势群体,能不能再给他们更多一些的政策支持?”徐晖说。

  李克强点头认可。他说,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68万户,同比增长57%;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158万户,从业人员达1009万人,同比增长43%。可以说,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推动了新注册企业 “井喷式”的增长。

  “我们当然不希望企业‘前仆后继’,而是希望‘后浪推着前浪’、‘前面发达后面跟上’。”他强调,“这些新增市场主体有相当大的热情,决不能因为政策不合理、改革不到位,让他们失望、绝望。”

  不能让创业者像跑步跨栏一样,“跨过一栏、还有一栏”

  年轻创业者郭磊经营的企业,主要是将传统食品“移植”到电商平台经营销售。他坦率告诉总理,因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他手头虽然凑不出足够的现金,却依然能将公司的注册资本认缴为50万元。

  李克强笑了:“你很诚实。你没有那么多现金,但你有信用,愿意承担50万元的责任。对吗?”

  郭磊连连点头。李克强说,改革的举措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反过来也增加了企业的信用和责任。“同时,你们的创业精神和意识,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总理加重语气说,“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你们营商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他当场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布置了三方面的工作:一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改革,特别是加快取消不必要前置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二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三要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我真的很担心,这些创业者尽管拿到了营业执照,却还被其他的‘证’卡住,一样没办法真正运营,继续被捆住手脚。”李克强说,“就像跑步跨栏一样,不能让他们跨过一栏、还有一栏。他们的体力和热情也都有限啊!”

  坐在对面的创业者张英听到这里不住地点头。大学毕业后,他和两位同学一起开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结果执照拿到了,许可证却一直没拿到。“我们公司成立几个月了,还是没有资质,没办法接更大的项目,只能给别人做咨询。”他忍不住插嘴打断了总理的话。

  “所以啊,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加大力度,取消更多不必要的前置审批项目和资质资格认证,为创业营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李克强说。

  谈到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时,李克强强调,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优惠要更多向小微企业倾斜,“税能不能减、费能不能免”也要继续研究。

  “刚才一位创业者说,他去银行贷款拿不到钱,但互联网金融机构却通过查询他的交易记录、评定信用级别,主动联系他把贷款‘送上门’。”李克强说。他随即要求国有金融机构要加快转变经营方式。

  把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释放出去,这就是改革

  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同时,李克强也对10位“最新的创业力量”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与政府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你们创业,是靠信誉、靠产品和服务质量去竞争,而不能靠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盗取商业秘密来竞争。”他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要有自我约束意识。必须以信用为基础,在规则内去竞争。”

  李克强说,政府要严格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在竞争中公平、健康发展。

  “如果谁违反规则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这就打击了那些诚信守法、注重质量、讲求效益的企业,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因此,政府必须要让那些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受到惩处。尤其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企业,要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李克强斩钉截铁说道。

  总理也坦率承认,目前政府的职能正在转变,许多还没有到位,还要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把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住、该扶的扶好。”他说。

  “什么是改革?”李克强向所有参会者发问,“把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释放出去,这就是改革!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最后,他对与会10位小微企业的代表说:“让诚信守法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开这个座谈会的初衷。祝你们今后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为我们国家的结构调整作贡献,也为后来的创业者作榜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guowuyuan/2014-07/27/content_2725241.htm report 3521 坐在李克强总理对面的10位参会代表,年纪各不相同,从事的职业也千差万别,但他们对市场却有同样敏锐的感应。今年3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后,他们都迅速反应,注册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