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看守所副所长帮犯人假立功减刑:收4万长期供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检方指控揭开其制造假立功黑幕

  本报佛山讯 (记者刘艺明)今年初,健力宝前总裁张海获减刑的“立功”材料涉嫌造假被曝光后,引来舆论哗然。昨日,佛山首例被揭发的涉嫌虚假“立功”减刑案,随着高明区看守所原副所长李广鸿在禅城区人民法院受审而浮出水面。检方指控,李广鸿为高明区疾控中心原主任李仕培制造“立功”情节,李仕培因此被高明法院轻判。除制造假“立功”外,李广鸿还涉嫌受贿罪,检方称其收钱后为多名在押人员申请假释,提供香烟甚至是营养品。去年5月13日,李广鸿退赃13万元。

  李广鸿

  受贿后干了啥?

  收8万 给假释

  2010年5月至2013年初,李广鸿在欧阳某申请假释的过程中,受其亲友请托给予关照,先后收受了8万元。其中有5万元是在欧阳某获假释离开看守所后的次日,李广鸿于高明当地一家饭店内收受的。

  收4万 给烟抽

  2009年12月,李广鸿违法为在押人员邓某亮和邓某初长期提供香烟。2010年7月,二人刑满释放后送给李广鸿现金4万元。减去买烟费用,李广鸿共收受二人16960元。

  收1万 给补品

  2012年5月,李广鸿为在押人员黎某威买营养品,事后收受黎的朋友经手送的1万元。经计算,减去其买营养品的费用,李收受好处费8000元。

  收两千 给关照

  2010年9月及2011年8月,李广鸿为在押人员邓某灵及严某名提供关照,分别收取两人各2000元。

  “立功”材料是怎么“炼”成的?

  ——套取信息、泄露案情、倒签笔录

  李仕培因涉嫌商业贿赂被“双规”,随后被以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罪提起公诉,并于去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具体刑期记者未能获悉,不过可确定的是,他因为“立功”得到了高明法院的轻判。禅城区检察院表示,这份“立功”材料,正是李广鸿的“杰作”。

  为了完成“杰作”,李广鸿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要使李仕培接近能让他“立功”的“信息源”。2012年10月19日,他得知在押人员李某盘刚向警方交代了其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他当晚就将李某盘调入李仕培任仓管员的49监仓。

  之后,李广鸿向李仕培泄露李某盘相关涉案情况,并让李仕培作“耳目”靠近李某盘以便套取其更多的犯罪事实。当得知李仕培套取出李某盘其他涉案情况后,李广鸿随即给李仕培制作检举揭发笔录。

  到了最关键的制作笔录阶段,为了刻意制造李仕培“立功”的情节,李广鸿随即给李仕培制作“检举揭发笔录”,并故意将笔录的制作时间倒签至2012年10月18日,这个时间刚好比李某盘向公安机关交代犯罪的时间早了一天;同时,李广鸿还单独找李某盘谈话,并制作笔录,要求李某盘将笔录的时间倒签至2010年10月19日。作为在押人员,李某盘只能接受。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根据看守所提供的检举揭发笔录等材料出具了李某盘案的破案回执等材料,李仕培“立功”情节“出炉”。禅城区检察院认为,李广鸿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

  庭审焦点

  焦点一:5万元是受贿还是“找山头”?

  庭审中,李广鸿对控方所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基本没有异议,不过,在检方指控的收受欧阳某8万元的事实中,他表示其中5万元自己并非受贿。

  “他之前给我的钱已经够了,而且他已经离开看守所了,没有必要再送钱。”李广鸿称,那5万元其实是用来“找山头”的。他说,欧阳某在看守所时就曾经向我说过要包高明杨梅一个山头,用来种桉树。他认为这些钱是欧阳某给他“找山头”的,随即就将钱转交给了他一直在从事桉树种植的小舅子。

  记者也留意到,李广鸿小舅子在他的口供中,也提到这件事。他也一直在帮李广鸿找山头,但至今却还没有找到。

  对此,检察官回应,欧阳某的妻子说得很清楚,这5万元目的就是用于帮助在押的欧阳某作假释的,李广鸿本人曾表示以前给的钱不够,要加5万元。欧阳某从来没有说过要让李广鸿找山头,而且给了这5万元后,欧阳某对所谓的“山头”不闻不问。

  焦点二:欧阳某的假释合乎程序?

  李广鸿的代理律师还提出,欧阳某的假释是合法的,因此李广鸿最多是间接受贿。他表示,李广鸿所做的仅仅是为欧阳某出具了假释材料,即启动了假释程序。

  “假释的审批首先要经过看守所会议表决通过,其次需要公安局分管副局长审批,再到检察院出具相关意见,最后一关是佛山中院出具书面裁定。”律师称,就目前的证据来看,欧阳某的假释其实是符合条件的,只不过出于人情,当事人家属才选择送钱。因此,李广鸿的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不大,应该可以从轻处罚。

  检方则指出,李广鸿犯受贿罪,应判处10~12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应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并数罪并罚。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29/content_2703160.htm report 2405 检方指控揭开其制造假立功黑幕本报佛山讯(记者刘艺明)今年初,健力宝前总裁张海获减刑的“立功”材料涉嫌造假被曝光后,引来舆论哗然。昨日,佛山首例被揭发的涉嫌虚假“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