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安检进入最高级别 30人拒检受处理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雷
民警在地铁高峰期疏导客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在地铁高峰期疏导客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地铁里的垃圾桶每15分钟清理一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地铁里的垃圾桶每15分钟清理一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用手持终端抽查身份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民警用手持终端抽查身份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搜油犬上岗查危险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搜油犬上岗查危险品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雷) 进入7月以来,受夏季旅游旺季等因素影响,北京轨道交通客流量显著增加。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周一至周五,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超过千万人次,警方已启动高峰勤务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反恐防控措施,应对大人流,确保安全。

  为加强反恐维稳工作,记者了解到,从暑期开始,北京地铁安检就已经进入最高级别。警方不仅督促企业增加安检人员,强化安检力度,还专门组织民警和运营企业对安检员进行对抗性突击检查,以暗访的形式,检查安检漏洞。

  安检

  1

  最高级别

  全天候逢包必检、逢疑必查

  今天上午7点30分,北京地铁1号线国贸站已经进入早高峰。在地铁安检口记者看到,6名安检员在2台X光机附近执勤,其中两名安检员站在中间引导客流安检,提示大家所有包裹,包括手提小包都要通过X光安检仪。

  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告诉记者,进入暑期以来,北京市地铁安检也随之进入最高级别。平均每个安检入口都配备4至5名安检员,不仅是早晚高峰,平常时段也会保持安检人员数量不减,确保全天候“逢包必检、逢疑必查”。

  另一方面,地铁运营企业在每一个安检点都配备一名小队长,每个车站都确保有专门领导负责,“运营员工实施网格责任制,分工明确,责任能够落实到人。对于地铁上的重点部位,比如垃圾桶,将派专人15至20分钟检查一次。其放置位置也必须在监控视频的范围之内。”谭权说。

  除此之外,公交总队还会加大督导力量不定期检查巡视。

  今年6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就组织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门的专业民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展开今年以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对抗检查

  安检

  2

  民警暗访 带“危险品”过安检

  为确保安检员能够履行职责,记者了解到,公交总队以及地铁运营企业将不定期派出检查组对安检情况进行对抗性检查。

  “所谓对抗性检查,其实就是暗访。民警和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将以乘客身份,携带易燃易爆的模拟品,比如可疑爆炸物、酒精、汽油等,通过安检。看安检员能否在第一时间检测出来。”谭权副总队长表示。

  记者获悉,昨天晚上,北京公交总队就派出5个检查组,对全市20个地铁站进行了对抗性检查。“从目前的检查来看,基本上所有的‘可疑物品’都被检查了出来。”谭权告诉记者。

  “这种检查是常态的,不定时,不定站点。而暑期高峰期间,还将加大检查频率。”谭权说。

  另外,一旦发现安检员玩忽职守,将依据相关制度对其进行处罚。

  安检

  3

  人物同检

  涉及大型社区周边 全网逐步推进

  继中心区地铁站实施“人物同检”后,今年3月初,天通苑北、龙泽、八角游乐园3个地铁站也加入到人物同检行列,这也标志着“人物同检”开始涉及大型社区周边的站点。

  记者从公交总队了解到,之后北京将进一步扩大地铁人物同检范围。并逐步实现全网“人物同检”。

  对于人物同检将增加乘客等待时间的问题,谭权告诉记者,地铁运营企业将曾加安检人员和设备配置。比如天通苑北站,高峰时段将配备6台X光机、12个人安检门,而且采取先限流后安检的措施。1号线王府井站,每个班次都增加了40名安检员,保证人物同检。

  “运营企业会尽最大的努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少乘客等待的时间。”谭权表示。

  目前地铁全线共10个站实施“人物同检”。

  安检

  4

  违规处罚

  30人拒检扰序被处理

  不听劝阻按上限罚

  “安检是为了保护乘客安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谭权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就有30名乘客因拒绝配合安检,不听从运营企业劝告,强行进站,并殴打安检员,破坏安检设备。

  公安机关对这30名乘客依法处理。另外,还有120名乘客因携带违禁物品被治安拘留。

  在对这30名拒检乘客的复查中,有一部分乘客的确是携带了违禁的易燃易爆品,而另一部分乘客则纯粹是因为嫌麻烦,不理解。

  记者了解到,一旦出现乘客拒绝检查的情况,一般会由安检员劝说其“放弃携带的违禁品或者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对于不听劝阻强行进站并扰乱公共秩序的乘客,民警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罚,并一律按照“上限”处理。“一般情况下,会是5天到10天的拘留。而一旦其构成刑事犯罪,公安机关也会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理。”谭权副总队长告诉记者。

  7月16日,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加强本市地铁公交安全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方案,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

  会议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一分钟处置”的要求。巡警总队加强各主要道路沿线、重点地区地铁、公交车站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力度,处突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要向地铁车站靠拢。文/记者 张雷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7/29/content_502177.htm report 3718 民警在地铁高峰期疏导客流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地铁里的垃圾桶每15分钟清理一次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民警用手持终端抽查身份证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搜油犬上岗查危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地铁安检进入最高级别 30人拒检受处理 120人携违禁品被治安拘留 昨晚民警暗访20个站点 携“爆炸物”进站 便衣露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