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BBC纪录片称“中国愚弄世界” 武汉官媒头版反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于今年2月推出纪录片《中国是如何愚弄世界的》(How China Fooled the World),以鲜明的“唱衰中国”风格引发关注。

  近日,这部纪录片因一篇名为《BBC纪录片“唱空中国” 武汉反面典型当得冤不冤?》的文章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29日,武汉官方媒体《长江日报》在头版刊发文章《是中国愚弄世界 还是西方舆论愚弄自己》,反击近半年来BBC等西方媒体对武汉乃至中国的各种唱衰。

  为此,文章采访了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教授李蓬勃,并且引用了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平,以及一名外国记者的公开言论,后者曾在福布斯英文网撰文称“BBC大部分分析基于错误理解”。

  此外,武汉还用数据说话,反驳“武汉是中国负债第一城”的错误判断。

  剖析西方媒体的焦虑

  陈平认为,过去30年,西方以为可以把中国纳入西方主导的全球体系,但金融危机后,他们发现自己轻视了中国的竞争潜力,认为中国成功地愚弄了西方。

  “西方素来自大,他们总以为西方走过的道路是最好的,其他国家只要跟西方不一样肯定是输的。”陈平说,事实上,中国走这条路没有胜利可能。原因有两点:第一,中国人多资源少,西方人少但控制了世界上大部分资源。第二,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方就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包括市场封锁,即使中国加入WTO已经十来年的今天,仍对中国需要的高科技禁止出口。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不依靠自己的力量投资在基础工业,而是要靠西方的办法,用股票市场融资来进行经济建设,根本不可能赶上西方国家。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创造的一条成功经验。

  陈平说,中国经济改革还有很大空间。如果中国外贸想向全世界扩张,企业单靠银行贷款也有问题。因为中国的国有银行商业化以后也会注重短期利润,避免长远投资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要依靠政府引导,综合资本市场、民间储蓄和银行的力量来打造中国长期的发展基金。

  对于西方媒体的焦虑,陈平总结认为,原因在于西方媒体的多数人已经感到西方在走下坡路,中国在走上坡路。但是他们还抱有希望,希望西方再出奇迹,起死回生,希望中国自废武功,误打误撞。

  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教授李蓬勃则一语中的。他表示,西方媒体一边鼓吹“中国威胁论”,一边制造“中国崩溃论”,两种舆论都带有明显的片面性,并且自相矛盾。

  “面对中国复杂的国情,西方媒体缺乏长期深入的观察,只能看到一部分,这一部分有好的,也有问题,而他们习惯性地采用过度夸大的表述,使呈现在观众眼中的中国是一个平面。”李蓬勃说。

  上述外国记者亦表达了与李蓬勃类似的观点。他说, BBC颇具影响力的财经编辑罗伯特·派斯顿的报道没有提供多少新鲜信息,大部分分析都是基于错误理解,派斯顿的陈述凸显了西方对中国始终处于雾里看花状态的几大因素——主观臆断、教条、幼稚、个人主义。

  武汉并非负债第一城

  在BBC纪录片《中国是如何愚弄世界的》中,武汉成为中国负债最多的城市,并称“人们看起来对迫在眉睫的债务无动于衷。”

  对此,文章反驳称,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中国债务水平会继续保持在安全线以内。这两年为了规范地方的借债行为,政府连续发了几个文件,而且要求各地加强对地方债务平台的清理、管理。

  文章援引媒体整理数据显示,通过公开的债务和财政信息,省会城市中债务压力排名最高的10个为:南京、成都、广州、合肥、昆明、长沙、武汉、哈尔滨、西安和兰州。债务规模排在武汉之前的还有6座城市。

  在BBC纪录片中,英国人惊诧于武汉五年城建花了2000亿英镑(约两万亿人民币),比用在全英国建设上的两倍还多。

  对此,文章援引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的话回应,最近几年是武汉城建高峰期,截至2013年,5年来全市城建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814亿元,年均增长20.7%,建成了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地铁2号线一期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

  今年,武汉全年城建投资要突破1500亿元。年内要确保4号线二期通车,三镇全部通地铁;确保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实现二环线主线全线贯通;全面开工轨道交通机场线,确保与天河机场三期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BBC认为,中国还是要生活在以前的传统文化中,不仅仅美丽多彩,也是经济发展所依靠的原则。在线商业和当地政府,大家旁若无人的摆手势,整理好他们的钱财,经过太多的煎熬贫困,不健全的福利保障或是退休金,都使得中国人选择不消费。有的中国家庭可以省出他们收入的三分之一,而在英国只有1/20。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严重失衡,太过依赖投资所带来的动力,却没有足够的消费力和购买力。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却认为,通常观念中的中国经济失衡并未真实反映经济形势,测算结果显示我国GDP中服务行业占比可能被低估了10%。

  蔡洪滨认为,考虑到服务业低估了10%而投资高估了10%,中国投资占GDP比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可能只在30%左右,与韩国日本在经济起飞阶段的水平(35%~40%)差不多。由此蔡洪滨认为,从统计数字上看中国经济失衡是站不住脚的。当前宏观经济决策中如果一味排斥刺激政策,可能导致合理、健康和必须的投资也被压抑,从而导致经济衰退。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7/4000196.html report 2524 英国广播公司(BBC)于今年2月推出纪录片《中国是如何愚弄世界的》(HowChinaFooledtheWorld),以鲜明的“唱衰中国”风格引发关注。近日,这部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