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企外迁避税惹怒美政府 临时税收措施或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玉凤

  近日,美国财政部一名前国际税务律师称,该部门应该迅速出台临时税收措施,以限制企业通过“公司倒置重组”来避税。

  2011年离开奥巴马政府﹑现为哈佛大学教授的谢伊(Stephen Shay)在29日美国税务周刊《税务评论》(Tax Notes)上刊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财政部可以单方面地限制企业在美国的利率减免,或在不向美国政府交税的情况下获取国外现金。“避税是他们的驱动力。如果你釜底抽薪,那么相当一部分交易都不会发生。”

  美财政部无权解决?

  “公司倒置重组”是指母公司在避税港建立一个外国子公司,然后通过股票购买及股票置换等方式颠倒母子公司的法律关系,从而使母公司的海外收益免于向所在国纳税,以便合法避税。在多数情况下,这些企业并不改变它们的运营方式,也不更换公司高管。

  由于美国联邦企业税率高达35%,而避税天堂国家的税率则要低得多,因此利率减免对正在倒置重组的公司来说,诱惑力颇大。在倒置重组后,企业若增加美国子公司的债务,则可以减少在美国须纳税的收入,并将收入转移至税率较低的国家。

  美国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Medtronic)等企业正试图进行“公司倒置重组”业务,不过仍然悬而未决。

  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上述这些试图避税的公司描述为“企业逃兵”,表示该群体利用美国法律体制的漏洞来逃避其应缴的税款。“美国绝大多数企业均遵纪守法,但是这些公司却在钻空子,这损害美国的金融系统。”

  美国财政部部长卢(Jacob J. Lew)16日曾表示,该部门在研究了大量的“模糊的条款”之后惊讶地发现,财政部无权通过行政行为解决“公司倒置重组”问题。

  企业税法顾问威兰斯(Robert Willens)称,美国财政部曾试图出台相关规定,划清负债和权益的界限,但以失败告终。要使财政部门像谢伊呼吁的那样采取行动,不切实际。

  向国会施压

  前企业税务法律师﹑现为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的威尔斯(Bret Wells)说:“我们不应该让这些美国公司摇身一变为外国企业,也不应该为他们提供比美国跨国企业更好的待遇。”

  美国财政部表示该部门不能单独行动,并正试图向国会施压。卢在28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税务系统不能因为企业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就回报他们。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否则这些交易仍会继续。我希望国会能够填补这一漏洞,并尽快通过反对‘公司倒置重组’的法律。”

  限制利率减免已经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注意。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称,他打算上交一份提案,限制美国正在进行“公司倒置重组”的企业获得利率优惠政策。不过,美国国会在“公司倒置重组”问题上正陷入僵局,本周晚些时候议员们也将离开华盛顿开始持续5周的休会期。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730/n402888801.shtml report 1298 近日,美国财政部一名前国际税务律师称,该部门应该迅速出台临时税收措施,以限制企业通过“公司倒置重组”来避税。2011年离开奥巴马政府﹑现为哈佛大学教授的谢伊(S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