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待落实:尚需配套措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没有时间表,虽然政法委已经出台了改革措施,但是作为下属单位仍然要细化,相关措施正在制定中。”上海市检察院宣传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其透露,本周上海检察院将召开试点单位动员会,对具体改革措施进行部署,但具体内容暂无法对外公布。

  上海已于半月前推出了5条司法改革试点措施,而作为具体执行单位的检察院、法院却无法立即实施。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涉及多部门的细化条文正在协商研究中,上海市二中院也以同样的口吻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去行政化改革之际,为了确保司法独立与司法公正相辅相成,防止司法腐败乘机作祟,还需要推出若干配套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中指出。

  据官方介绍,上海高院已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及16项配套制度,已确定上海市二中院、徐汇、闵行、宝山4家法院进行先行试点,先行试点工作至年底结束。

  暂无时间表

  在改革措施出台近半个月后,上海的八家基层试点单位无一家对外公布具体的操作路线,各法院、检察院都保持“低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联系试点单位,但得到的回复都是:相关实施方案还需各部门协商制定,暂未公布。

  对于到底怎么改,多名在法院、检察院一线工作的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也迷茫。”当然这种“迷茫”是因为从上海提出改革措施到试点单位具体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可能设一个时间表,因为改革措施涉及到财政、人事、社会保障等部门,各部门的措施出不来,我们也不好实施。”上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外界普遍认为,上海司法改革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法官、检察官的“员额制”。业内专家指出,只有当法官、检察官的人数减少到现有规模的1/3时,专业化、精英化之类的改革举措才能落实。

  而与“员额制”相应的是,法官、检察官的选拔、考核、薪酬制度改革。根据改革方案,上海将在市级层面组建由各部门和专家组成的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负责法官、检察官的选任、监督。

  例如上述负责人特别提到了市财政部门的配套方案,若他们的配套方案出不来,其他方案都会无法推进,而且涉及多方利益的调整与博弈。“根本制度的改革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上述负责人说。

  尚需配套措施

  “在去行政化改革之际,为了确保司法独立与司法公正相辅相成,防止司法腐败乘机作祟,还需要推出若干配套举措。”季卫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司法改革中去行政化、去地方化成为改革的主要内容。根据官方公布的方案,上海主要采取了三项去行政化的主要举措。

  季卫东认为这些都需要各部门分类进行细致的部署和研究。例如要建立符合专业特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身份保障制度,使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专业系列与行政机关公务员系列渐次分离;通过审判和检察工作的透明化、判决理由和案例的公开、执行情况的公开以及制度化司法参与等方式杜绝渎职枉法现象。

  “让改革更加贴近司法自身的运行规律,勇于触碰既得利益和破解改革中的难题,并在先行先试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完善方案,才是我们在改革方案试行过程中需要着力去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华东政法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伟说。

  复旦大学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章武生教授认为,政策落实的阻力来源于部分法官将回到法官助理、其他辅助人员的身份,传统观念束缚、利益格局改变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而化解这些矛盾就需要推出详细的配套措施来协调各方的利益。(编辑 孙小林)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7-30/2MMDA2NTFfMTI0OTg2MA.html report 3088 21世纪经济报道“没有时间表,虽然政法委已经出台了改革措施,但是作为下属单位仍然要细化,相关措施正在制定中。”上海市检察院宣传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待落实:尚需配套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