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软“涉垄断”遭立案调查 公司副总裁等被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针对微软公司遭反垄断调查一事,国家工商总局昨天下午发布消息称,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原因是收到企业举报,微软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存在“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

  去年被企业举报搭售

  7月28日,有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突击检查,对微软进行反垄断问询。当天下午,微软承认接受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并表示将积极配合。

  昨天,工商总局在声明中表示,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收到企业举报,反映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

  工商总局在核查中,先后约谈了微软公司和有关企业,微软公司就总局关注的问题提交了报告。其间,相关企业也不断向国家工商总局反映情况。国家工商总局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工商总局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被查人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等

  工商总局透露,此次反垄断突击检查的被检查人员包括微软公司副总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财务等部门相关人员。

  工商执法人员复制了微软公司部分合同和财务报表,提取了电脑、服务器中储存的内部沟通文件、邮件等大量电子数据,查封扣押了2部工作电脑。目前微软公司以部分主要待检查人员不在国内、北京或联系不上为由,使本次突击检查未完成全部检查内容。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责成微软公司尽快请相关人员到国家工商总局接受检查。案件正在调查中。

  微软非首次在华被投诉涉嫌垄断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在华被企业投诉涉嫌垄断。

  去年7月初,在线Office软件企业百会曾向发改委提请,对微软Office进行反垄断调查。去年7月31日,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则分别向商务部、工商总局、发改委发出《请求保护公民财产权益的建议申请书》,提出建议对微软开展反垄断调查、罚款10亿美元等的申请。

  当时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分别向投诉人发函称,正式受理微软反垄断调查申请。但此后没有进一步消息。

  而事实上,微软在国外遭遇反垄断调查早有先例。从1998年sun向欧盟监管机构投诉微软涉嫌垄断起,微软和欧盟先后进行十余次交锋。2013年,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机构因微软未能遵守2009年有关网页浏览器选择的承诺,对该公司罚款5.61亿欧元。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微软在企业服务器端操作系统方面的授权行为不合理,“第一,微软服务器端操作系统只租不卖,而且出租定价很高,企业付出的价格超过购买价格;第二,微软还在销售过程中捆绑了自有其他软件销售,比如office等。”

  放大镜

  外资巨头在华频陷反垄断调查

  涉及三星、IDC、美赞臣、周大福、高通等企业

  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反垄断的调查和处罚力度,外资巨头频频陷入反垄断调查。

  2013年1月,发改委宣布对韩国三星、LG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2001年至2006年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包括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达3.53亿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因价格联盟处罚外资企业。

  2013年6月,发改委还根据举报对美国交互数字公司(IDC)启动反垄断调查,IDC涉嫌滥用在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其中包括对我国企业设定不公平的高价许可费等。今年5月,发改委宣布鉴于“认错”态度良好,且与华为公司达成和解,对美国交互数字公司作出中止调查决定。

  此后,中国反垄断机构对制药、奶粉和珠宝首饰等多个行业展开调查。

  2013年7月1日,发改委确认正在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调查的内容是上述奶粉企业涉嫌控制经销商和零售商的销售价格。随后外资奶粉企业纷纷下调售价。

  与此同时,在另一场规模空前的医药商业贿赂整治风暴中,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等多家外资药企也不同程度陷入调查谜团。2013年7月2日,发改委称,正在调查多家中外药企的生产成本和定价机制。其中,就成本问题调查27家企业,就定价问题调查33家企业。

  2013年8月,周大福、老凤祥等珠宝首饰企业陷入反垄断调查。

  2014年,中国政府反垄断之势不减。1月,发改委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6月,中国商务部宣布对汽车市场展开反垄断调查。7月,工商总局对微软发动反垄断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国内其他很多行业也频繁遭遇外资企业的垄断行为。如在地板行业,地板锁扣专利巨头UNILIN和VALINGE从2007年联合起来,专门针对中国地板行业收取高额专利费;在稀土行业,来自中国稀土下游的7家钕铁硼企业不久前宣布为打破日本稀土专利壁垒,决定联手与日本企业打官司。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资本市场

  国内软件股集体大涨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受微软遭反垄断调查消息刺激,7月29日开盘,国产软件板块表现活跃,国产软件股大幅拉升。截至全天收盘,中国软件涨5.25%、海隆软件涨4.83%、北信源涨2.75%、榕基软件涨2.52%、浪潮软件涨1.52%,板块个股几乎全线上涨。

  据报道,7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浪潮,听取了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汇报。李克强表示,信息化正在全球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是一个大潮流。此前,微软的win8已被明确从2014年中央政府的采购名单里剔除。同时,政府还呼吁国内银行放弃由IBM开发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并鼓励这些银行更多地采用本土品牌服务器。

  昨天平安证券评论称,创新与政策因素将驱动国产软件行业长期增长。一方面,政策春风频吹,IT国产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禁用Win8”只是开始,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创新始终是驱动行业长期增长的第一要素,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正为计算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部分公司正从B2B转型为B2C,从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升级为移动互联平台运营商。在商业模式变革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已经打开。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廖爱玲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30/content_526713.htm?div=-1 report 3155 针对微软公司遭反垄断调查一事,国家工商总局昨天下午发布消息称,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原因是收到企业举报,微软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工商总局对微软“涉垄断”立案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