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车祸身亡男孩捐器官续:村名迎接“回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村民自发前来迎接张浪骨灰“回家”。
村民自发前来迎接张浪骨灰“回家”。
张浪爷爷展示孙子生前学籍照片。


  张浪爷爷展示孙子生前学籍照片。

  7月6日,12岁巴中通江小男孩张浪去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两天后遭遇车祸,被确认脑死亡。家属决定,将其眼角膜、肝脏、肾脏器官捐出。

  7月28日,得知张浪12点半就要“回家”,100多位村民自发抱着鞭炮、手捧花束从附近村社赶来,站在村口道路两旁迎接。史无前例百余村民自发迎接12岁男孩骨灰“回家”

  7月28日中午12时,巴中市通江县芝苞乡跳石坪村松树梁,炽热的太阳烤得山梁上的泥地一片惨白,深黛色的青松宛如挂在山间的黑幛。得知因遭遇车祸死亡而捐献器官的该村12岁男孩小张浪12点半就要“回家”,100多位村民抱着鞭炮、手捧花束从附近村社赶来,站在村口道路两旁迎接。

  12时35分,面包车停在松树梁,在亲友的搀扶下,张殿文捧着儿子骨灰从车上走下来,“儿子,我们到家了,你安息吧。”婆婆王成连一屁股坐在地上痛哭起来,村民们也都抹着眼泪。

  “张浪虽然‘走’了,但你们一家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7月28日,在张殿文老家,村支书陈运武安慰他们保重身体。同时,得知张浪的事迹后,乡亲们都很感动很敬佩,有的买几挂鞭炮前来吊唁,有的送点蔬菜,有的送张浪走完最后一程,有的帮助料理张浪的后事。

  陈运武介绍,村民世代土葬的习俗从未改变。张浪遗体捐献这件事在跳石坪村史无前例,就是在整个通江县,小张浪也是他听说过的器官捐献第一人。

  父母义举捐献儿子器官,“让他的生命得到延续”

  7月6日,芝苞乡跳石坪村12岁男孩张浪就搭车赶往北京与父母团聚。7月9日下午不幸遭遇车祸,张浪颅脑严重损伤重度昏迷,随即被送往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16日,张浪病情恶化,出现脑死亡的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妈妈陈柳英和姐姐张晓慧在监护室外走廊里抱头痛哭,爸爸张殿文则瘫坐在地上,“当医生宣告孩子脑死亡时,我直接崩溃了。”

  张浪脑死亡后,他的幺爸张樊提出一个想法:捐献器官。

  “不行,我儿子还有救,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抢救。”张樊话音未落,就被张殿文和陈柳英打断。专程从老家赶来探望孙子的张华龙和王成连也不同意捐献器官。

  18日上午,最后一次抢救无效,医生宣告张浪脑死亡。悲痛之余,张殿文开始给妻子和父母做工作:捐献器官,给别人一条生命,一个生的希望,张浪的生命将得以延续。征得家人同意后,张殿文决定捐出孩子的肾脏、肝脏和眼角膜,并主动联系了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北京武警总医院。

  18日下午15点30分,张浪从北京军区总医院转入武警总医院,15点58分张浪心跳停止,16点医院为其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

  张浪的遗体在北京火化后,由其父母等10名亲属护送,于7月28日中午12点35分到达老家芝苞乡跳石坪村。随后,按照当地风俗,张浪的骨灰被装入棺木,葬在自家的田地里头。下葬之前,张殿文还按照老家的规矩办了一个简单的葬礼。

  昔日印象“是个好娃娃”,老师赶27公里路为他送行

  在迎接小张浪回家的人群中,10岁的张浩然哭得最伤心。在他眼里,张浪是除父母外最好的好人。下雨天,上学路过烂田湾那段烂路时,张浪都是背着他走过;在学校蒸午饭时,张浪都要看他饭盒里的水合不合适;他以前学习不好,去年以来,每天晚饭后,张浪都要来给他检查作业、讲题,今年期末考试,他考了佛垭小学四年级的第一名……7月6日,得知张浪要到北京去玩,张浩然一路依依不舍地送张浪到平昌县原新庙乡搭车。不久,张浩然就得知张浪遭遇车祸,那几天,张浩然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隔三叉五就打个电话问张浪的情况,想和张浪说上几句话。

  在张浪坟前,张浩然献上一大把早上才采摘的百合、野菊、牡丹花,深深三鞠躬,“我好想你给我讲题呀,好想和你捉黄鳝呀,还有打乒乓、打弹珠……”张浩然又轻轻抽泣起来,“今天是最后一次送你,但我一直会想你的。”

  平昌县镇龙镇福龙村村民王成华说,“张浪是个好娃娃,可惜了。”他告诉记者,他孙女在佛垭小学读幼儿园,由于年龄小,不会蒸饭,张浪就经常帮她,有时饭生了,张浪还把自己的饭让给他孙女吃。“今天送他最后一程,感谢他,祝他一路走好。”

  张浪的去世,班主任老师万兴安也悲痛不已。他告诉记者,张浪家离学校2公里,走路需 20多分钟,他每天都很早就到了学校,勤学好问,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阳光开朗的性格让他和谁都能打成一片。当天,他专程租摩托车从27公里外的芝苞乡街道赶来送行。

  无尽悲痛“还没来得及

  和儿子好好说说话”

  张浪3岁时,张殿文夫妇就离开老家到北京打工。今年初,女儿张晓慧也来北京打工。

  6日,张浪来北京后,张殿文原本想等忙完手头的事,就抽时间陪儿子到天安门、故宫等地玩一圈,但没想到来后才4天就出了意外。现在,张殿文最后悔的是,自己还没来得及和儿子好好说说话,陈柳英也后悔没来得及给儿子买一件新衣服。

  张浪走了,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20天了,陈柳英茶饭不思,连话都很少说,眼睛还微微肿着。

  这次回家后,他们打算呆一段时间,好好“陪陪”儿子。“他一个人好可怜。”陈柳英自言自语……

  事件回放

  7月6日,张浪由四川巴中赴京,两天后乘坐表哥的电动车外出时,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经治疗,张浪未能好转,被医生确认脑死亡。家属决定,将其眼角膜、肝脏、肾脏器官捐出。18日晚,受捐肝脏、肾脏的手术进行。22日,眼角膜的两名受体确定。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730/228743.shtml report 3086 村民自发前来迎接张浪骨灰“回家”。张浪爷爷展示孙子生前学籍照片。7月6日,12岁巴中通江小男孩张浪去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两天后遭遇车祸,被确认脑死亡。家属决定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车祸身亡捐器官 12岁男孩“回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