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联播》如何“打老虎”?

来源:搜狐网

  这半年多,关于“你懂的”的消息满天飞,就差捅破那层窗户纸。昨天傍晚,随着《新闻联播》中康辉端颜正色的播报,“你懂的”终于变成了周永康,“靴子”落地,人心随之大快。回顾这些年的反腐进程,《新闻联播》作为百姓心中“直通中南海”的喉舌管道,在“打老虎”事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所释放出的重大信息更是值得公众仔细体会。

  为什么是7月29日播发此条消息?

  在“周老虎”出场之前,许多人认为周或许会平安落地,最多是党内处理。导致他们这样判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受到过多不靠谱的政治八卦和小道消息的影响,总把反腐看做是单一的权力斗争的结果。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在一个看似平常的周二,“周老虎”被突然抛出,这其实是有基本的逻辑可寻的,周案拖得愈久,对最高领导人的反腐和权威愈会不利。反腐本来是得民心的事情,若对这件众所周知的案件迟迟不公布,善意一点的会认为打虎遇到非常大的阻力,根本打不动,“恶意”一点的则认为本来就没想打虎,不过是骗骗百姓罢了。假如此种论调在舆论场占主导,对最高领导人的反腐和树威将会形成极大杀伤力。

  77字 18秒 第四条

  29日18点02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瞬间,舆论场引爆了,手机被刷屏了。“退休之后不再追究”的传闻再一次被攻破,而“刑不上常委”也被证明只是一个“传说”。

  1个小时以后的新闻联播,在开头的节目主要内容介绍中,只是把这条消息放在了第四条。但并没有妨碍全国观众在19点15分11秒,认真倾听主持人康辉一字一顿的严肃播报——虽然整条新闻只有77个字,播报时间也只有18秒。这个令人震撼、大快人心的新闻,终于在“全球老虎日”,给了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老虎”不上头条是惯例, 徐才厚薄熙来皆如此

  很多人会奇怪,改革开放30多年,这是首位“落马”的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如此重要的事件为何上不了《新闻联播》的头条?作为公众“直通中南海”的窗口,《新闻联播》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头条的安排大有讲究,一般来说头条播报内容多为最高领导人的消息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活动。而放在第四条、第五条播发,是央视对于“大老虎”的播报惯例。一个月之前,在通报徐才厚案件时,此条消息也被放在第四条播发,但因涉军中反腐,且已移交司法机关,播出时长达到3分02秒,罕见地披露了徐的查案过程。2012年0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则被放在了《新闻联播》第五条播发。

  从陈希同、陈良宇到薄熙来、周永康,播报越来越简洁

  此前陈希同和陈良宇案发时,新闻联播用了都用了较长篇幅做报道。在2006年9月25日的《新闻联播》中,报道中央决定对陈良宇立案检查时用了2分14秒。详细介绍了陈良宇及其亲属所涉及的违纪违法情况。

  而在6年后,薄熙来被免职时,全篇只有46字,11秒播完:“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27天后,4月11日,中央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的消息也被放在了《新闻联播》的第五条播发,相较陈良宇也更简洁:“新华社消息,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此前《新闻联播》对“老虎”被查曾有暗示

  今年春节前夕,在《新闻联播》播出的领导人看望老同志通稿中,除江泽民、胡锦涛外,并未逐个列出老同志名单,改为:“春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江泽民、胡锦涛等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老同志”

  而在2012年、2013年的新华社通稿中,均详细列出了领导人看望的老同志名单。通稿显示,去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共看望了76位老同志。其中包括14位退休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周永康。

  在中共权力传承的政治规则中,“老同志”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已不在一线,但仍不时以各种形式亮相各种重要场合,并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发挥影响力。每年春节前夕,现任领导人看望“老同志”已成惯例。而每年一变的老同志名单以及排名情况,亦广受关注。而今年的《新闻联播》将诸多老同志的名单融入一个“等”字,实在意味万千。现在看,几乎可以肯定那时“周老虎”已经入笼,不再适合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因此采用如此模糊的提法,避免打草惊蛇。

  并非所有“老虎”都能被《新闻联播》单条播发

  梳理《新闻联播》过往的新闻内容,并非所有落马高官都能在事发第一时间在《新闻联播》“单独露面”。某种意义上,落马的“老虎”能被《新闻联播》报道,也是一种“政治待遇”,更需要一定的资格。一般来说,被《新闻联播》在事发第一时间报道的“老虎”,须是现任或曾任政治局委员级别以上职务的官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改革开放在任或卸任的国家级官员“落马”的案例屈指可数,随着此次周永康受查,改革开放后“落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数字也创下新高,达到史无前例的7位。分别是: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其中,成克杰与苏荣或许是因为级别不够,并未“享受”被《新闻联播》单条播发的待遇。

  “依法治国”才是昨日《新闻联播》传递的最重要信息

  而昨天《新闻联播》的头条所传递的信息,没有“周老虎”博眼球,但其长远意义要比“周老虎”重要的多:今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这次重要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将“依法治国”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大书特书,建国以来实属罕见。而压后播报“周老虎”案,更像是一个注脚:法律面前,没有例外,正是法治的一条基本原则,不管位置多高、权力多重,都必定难逃疏而不漏的恢恢法网,这正如1个月前徐才厚案评论所言,“任何目无法纪、不把法纪当回事、以为位高权重就可以越位滥权的人,最终都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惩。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730/n402914239.shtml report 2871 这半年多,关于“你懂的”的消息满天飞,就差捅破那层窗户纸。昨天傍晚,随着《新闻联播》中康辉端颜正色的播报,“你懂的”终于变成了周永康,“靴子”落地,人心随之大快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新闻联播》如何“打老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