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5高校将晒财务招生清单 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施雨岑、吴晶)教育部昨日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因公出国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75所直属高校即时公开、确保真实。

  记者看到,《清单》包含10大类50条具体项目,其中不少规定与备受关注的高校舞弊及腐败案件联系紧密。如,招生考试信息提出,要公开“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等;人事师资信息提出要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近年来高校招生舞弊、基建领域腐败案件频发的根源是信息不够透明、权力缺乏监督。对信息实行“清单式”管理是划定高校行政权力边界的一次尝试,希望对遏止教育腐败有一定帮助。

  根据清单要求,今年10月底前,各部属高校要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各项信息应在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

  据悉,教育部还将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所有直属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估,并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广东高校去年已开始公布财务信息

  本报讯 (记者徐静)教育部昨公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招生考试信息、高校财务、资产、收费等社会普遍关注的“敏感”信息均在其中。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对清单列举的内容及时、准确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从去年开始已要求高校对外公开财务信息和招生信息。

  广东省教育厅去年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在当年的10月31日前在学校网站首页或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财务信息。

  在这个名为《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中要求,各高校及时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应于10月31日前在学校网站首页或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

  年度报告应详细说明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二是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应注重内容的丰富性和条理性,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记者采访获知,广东多所高校已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包括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内的财务信息。

  10大类50项目

  1.基本信息(6项):学校基本办学情况、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计划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等方面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8项):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考试由高校向社会公开的信息。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采购招投标信息、财务预决算信息和收费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5项):校级领导干部出国信息,学校人事方面的制度和人员任免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9项):反映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这也是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报告中一些关键性指标。

  6.学生管理服务(4项):学生及家长关心的制度规定。

  7.学风建设信息(3项):加强学风建设三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4项):学位授予基本要求,资格审查及学位点申报和审核方面的规定。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主要是加强国际交流的内容。

  10.其他(2项):主要是高校巡视方面的信息、突发事件和一些重大事件处理信息。

  高校那些事儿

  新华社记者胡浩、王思北

  《清单》直指近年来频发的教育腐败现象和不端行为。

  自主招生:

  信息公开杜绝权力寻租

  不久前,南京市检察院宣布的一则消息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此次《清单》将自主招生情况列入其中。

  基建腐败:

  “去行政化”防权力滥用

  2013年,长期分管学校资产、基建、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南昌航空大学原副校长刘志和因收受贿赂262.6万元被法院判刑15年。2012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湖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张晓琪也因基建问题落马……基建领域也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此次《清单》要求高校将财务信息及收费信息等公之于众。

  学术不端:

  设“黑名单”助学术打假

  2009年,浙江大学副教授贺海波论文造假被开除出教师队伍;2012年,获得国际设计“红点奖”的湖北工业大学教授石元伍被爆出获奖作品是抄袭学生毕业设计。今年5月,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张世友因多篇论文造假被学校解聘……高校学术不端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此次《清单》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纳入其中。

  社会兼职:

  加强监督防止趋利

  高校领导兼职过多一直为公众诟病。有调查显示,深沪两市的上市公司数千个独董职位中,有相当一部分职位由各大高校的领导、教授包揽。

  此次《清单》要求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兼职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30/content_2704350.htm report 3111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施雨岑、吴晶)教育部昨日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因公出国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