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时隔30多年再度“出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30日电(记者王飞航)连日来,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盐湖“潞盐”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身穿深蓝色工服的铲盐工人顶着烈日加紧铲盐。运城盐湖时隔30多年首次正式恢复产盐,传统产盐工艺再次走进人们视野。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盐湖专家郑绵平说,早在4000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就在运城盐湖捞采天然结晶的食盐;1300多年前,运城盐湖先民们发明完善了“五步产盐法”,早于其他国家约1000年,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称之为“中国古代科技史的活化石”。

  “过去我们家家户户吃的盐,都是从运城盐湖里提取出来的"潞盐",后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运城盐慢慢在餐桌上消失了。”运城市盐湖区70后市民刘富民说。

  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城盐湖逐步停止“潞盐”生产,开始开采硫酸钠和硫酸镁。直到近期,运城盐湖才开始尝试小范围恢复产盐。

  运城市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涛说,运城盐湖卤水中主要含有钠、镁、氯、硫酸根等离子,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运城盐湖停止潞盐生产转而开采硫酸钠和硫酸镁后,盐湖卤水中的氯离子开始以液态形式大量留存在卤水中,造成盐湖卤水成分的不平衡,重新产盐有利于盐湖的平衡开采。

  “运城盐湖恢复产盐也是为了传承传统产盐工艺。”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奇立说,“五步产盐法”200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这种工艺的产生地,有必要恢复传统的潞盐生产。

  据悉,运城盐池所产的“潞盐”有很高的医药价值,目前主要用于生产浴盐等美容用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7/30/c_1111865879.htm report 883 新华网太原7月30日电(记者王飞航)连日来,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盐湖“潞盐”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身穿深蓝色工服的铲盐工人顶着烈日加紧铲盐。运城盐湖时隔30多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时隔30多年再度“出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