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英父亲及代理人被刑拘 律师称吴英曾举报副市长

来源:新京报
吴英父亲吴永正。 资料图片/CFP
吴英父亲吴永正。 资料图片/CFP
昨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吴英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金华市人民法院,目前已不再审理此案。新京报记者 金彧 摄
  昨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吴英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金华市人民法院,目前已不再审理此案。新京报记者 金彧 摄
吴英父亲吴永正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资料图片/CFP
吴英父亲吴永正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资料图片/CFP

  7月30日,浙江东阳市官方发布消息称,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及其父亲吴永正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经东阳市公安局调查,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罪,于7月29日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吴英父亲吴永正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于7月30日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当日下午,东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相关案情仍在调查中,如有进展,将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律师称吴英曾举报副市长

  2012年5月2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吴英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在终审判决之后,吴英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女子监狱服刑。2014年7月11日,浙江高院作出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

  今年6月5日,由东阳市政府牵头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任组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吴英通过其委托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申请”,理由是“他向我要过十几万”。

  据媒体报道,7月21日,蔺文财会见吴英,并告诉她“资产处置小组”由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担任组长。吴英请示监狱管理人员后写了一个“情况说明”,揭发给陈军送钱的经过,要求陈军回避。吴英在“情况说明”中写道:“我以前向看守所递交过检举材料,其中被举报人有财政局副局长陈军,理由是他向我要过约十几万元,他不应该作为处理我公司财产的负责人。”

  据称,蔺文财日前曾向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的申请”。蔺文财对媒体表示,吴英曾经举报陈军,两人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在有关部门没有对此事作出明确结论之前,出于程序公正的考虑,陈军不适宜担任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组长。

  是否涉嫌诬告副市长?

  7月26日,针对吴英举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涉嫌受贿一事,东阳市人民政府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日前,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在媒体上公开说:吴英曾向上级纪检部门举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涉嫌受贿。东阳市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深入调查,并向吴英本人核实。现已确认:吴英案中,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未涉及受贿问题。陈军已就吴英、蔺文财诬告一事向公安部门报案,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对于这一表态,有专家提出了质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按照目前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体制规定,干部被实名举报之后,应该由上一级的纪委监察部门调查。“只有金华市纪委或检察院进行调查核实,说明副市长陈军并未违纪违法,才具有合法性。”而此次,东阳市官方发布消息回应副市长未涉及受贿问题,“既不符合法律程序,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吴英委托代理人蔺文财及父亲吴永正涉嫌诬告陷害罪,其诬告陷害对象是否为东阳市现任副市长陈军?

  昨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吴英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金华市人民法院,目前已不再审理此案。而东阳市公安局则让记者去市人民政府咨询相关详情。

  对于上述问题,东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没有直接肯定,也未直接否认,称可以关注进一步消息披露。

  记者发现,在东阳市人民政府官网上,陈军目前是7位副市长之一,目前负责贸易、外经贸、专业市场、税务、国有资产、政府性债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粮食、盐业等方面工作。

  6处房产网上拍卖均流拍

  近期,有关吴英案的涉案财产处置折价甚至流拍及资金去向为外界关注。

  6月5日下午,浙江省东阳市政府召开了“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通报会”。除东阳市政府、东阳公安局等机构负责人,还有吴英案的债权人和两家评估鉴定机构参加会议。

  在会议上,东阳市政府的领导通报了吴英案涉案资产处置方案,即将现有扣押资产经过评估鉴定后,进行公开拍卖,按债权比例清偿债务。

  7月7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发布了吴英案审结之后的第一批资产拍卖公告。7月23日,东阳市公安局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开始对吴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购置的首批6套房产进行网络拍卖。不过,位于东阳市白云街道汉宁西路的六处房产,价值在120万元至149万元之间,当日虽有近万人围观,最终均流拍。

  据负责此次吴英资产拍卖的东阳市人民法院杜警官介绍,本次拍卖的主体是东阳市公安局,法院只是受其委托,提供拍卖平台。吴英案被拍卖资产高达90处,虽然首批6处房产流拍,其余84套房产将陆续分批分段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

  律师曾表示拍卖有法律风险

  此前,吴英代理人蔺文财曾表示,此次拍卖无人参与竞拍,主要原因是,东阳市公安局非法处置吴英涉案财产,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吴英的刑事申诉案件代理律师朱建伟认为,此次“吴英案资产处置方案”涉嫌多处违法。首先,吴英案的终审判决书,只是判决没收吴英的个人财产,但判决书中没有明确哪些资产属于吴英的个人财产,也没有财产清单。在没有明确吴英的财产前,不能随意处置资产。其次,吴英案的终审判决书,只是认定吴英是个人犯罪,并未认定其所在的本色集团公司是单位犯罪。但是,现在本色集团公司的资产也被扣押了,对于哪些是吴英个人财产,哪些是单位财产应该区分处置。

  据了解,目前吴英及本色集团在东阳共有房产90套,湖北荆门房产18套,诸暨房产2套。

  对于流拍房产下一步如何处置,东阳市人民法院并未做出回应。

  相关

  当地人称曾为吴英案“很震惊”

  7月30日,新京报记者在东阳采访时,当地一位认识吴英父亲的人士透露,大概一个月前,他曾见到吴英的父亲吴永正。

  据其回忆,见到吴永正是7月10日,吴英被宣布由“死缓”改为“无期”的前一天。当天,吴英父亲主动跟他说起吴英的事,并提及为了吴英的案子曾多次前往北京。

  吴永正向这位人士称,吴英本来靠按摩和美容美发起家,2003年之后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也算有钱,生活不错。后来,有人找到吴英,让她去集资。吴永正说,如果不是有人找到吴英,一个初中毕业的女生怎么突然有那么大野心?

  这位人士向记者称,吴英这么“土气”的女孩子,只有初中学历,集资7.2亿元,让东阳、义乌等地的人们很“震惊”。“几年前吴英案被报道出来,我们很震惊,整天都在讨论这个事情。现在这么几年过去,也就习惯了。等着结果出来吧。”

  在这位人士看来,吴英的事情,给其父亲带来巨大的影响:“吴英父亲都快被吴英给‘搞死’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31/content_526873.htm?div=0 report 4014 吴英父亲吴永正。资料图片/CFP昨日,东阳市人民法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吴英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金华市人民法院,目前已不再审理此案。新京报记者金彧摄吴英父亲吴永正被东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