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今年缴假币1.27亿 母版出自七旬老画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一个假币窝点,印钞机正在狂吐“钞票”。
在一个假币窝点,印钞机正在狂吐“钞票”。
警方展示收缴的机制假币胶版。
警方展示收缴的机制假币胶版。
假币窝点收缴的假人民币。
假币窝点收缴的假人民币。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食品药品和制售假犯罪专项行动发布会,宣布破获今年以来全国首宗机制版假币窝点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收缴假币1.27亿元。

  在涉食品药品犯罪方面,成功破获涉全国12个省市的“三聚氰胺”酸奶片糖案,查扣成品半成品逾25吨。

  文/记者李栋 实习生谭嘉伟 通讯员曾祥龙、肖晓方、孙祥美

  三招识假币

  一是看光变油墨,在光线下可变化显示为绿色和蓝色,“目前尚未发现有犯罪分子破解”;二是看阴阳铜钱(正反面各有半圈,组合起来为一个完整的铜钱图案);三看烫金线上,有微小的¥100元图案。

  银行柜台缴

  2000万假币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介绍,假币犯罪案件发案量不断下降,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连续三年维持在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银行柜台收缴假币约为2000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1~6月,全省侦破百万元以上假币犯罪案件6宗,打掉伪造货币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57名,收缴假币1.27亿元。成功侦破今年以来全国首宗机制版假币窝点案件,成功收缴假币9270万元。

  今年3月,根据相关线索的梳理及群众的举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涉案地揭阳、汕头、汕尾三地公安机关开展全方位侦查及深度经营。经过3个多月缜密侦查,逐步摸清了一个机制版假币窝点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及内部分工,在准确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和假币生产地点的情况下,于6月27日清晨5时开展破案收网行动,在揭阳普宁市流沙南街道捣毁制造假币窝点1个,抓获包括主犯在内的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7470多万元,查获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油墨、纸张等一大批制假设备、原材料;同时,汕尾市公安机关在汕尾市陆丰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名。经过突审又在普宁市占陇镇某仓储点缴获假币成品1800万元,涉案团伙成员悉数落网,两个窝点总共缴获假人民币9270万元。

  据了解,根据今年上半年广东警方打掉的假币制造窝点来看,制造假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胶版印刷制造,二是通过打印机打印制造。

  在揭阳普宁所捣毁的窝点中,犯罪分子采取了第一种方式。而在茂名电白和深圳打掉的另外2个制造假币窝点,则采用的是打印机打印制造方式。

  一张百元假钞卖价2元

  “不许动!给我蹲下!”突破一道木门两道铁门之后,民警冲进普宁市流沙南街道的一玻璃厂内一个假币窝点。现场两名嫌疑人当即被民警控制。记者在现场看到,犯罪嫌疑人的印钞机正在紧急作业当中,一排排的假钞正以秒速被印出,掉落在地上,铺满了整个作业房间。机器旁还放置着印制假钞必备的各色油墨,机器的铁锈边缘也因长期作业而被这些油墨染出了各种色彩。

  在现场的另一侧,警方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制作假钞的“胶版”,并逮捕了另外一名嫌疑人。

  办案民警介绍,为了隐蔽,犯罪嫌疑人将制作假钞的窝点设置在已停工许久的玻璃厂内,并与厂主相互勾结;为了掩盖印钞机开动的巨大声响,犯罪嫌疑人更在玻璃厂外设置了隔音设备,因此即便行人经过玻璃厂,也全然不清楚里面的情况,“外面听不见里面的,里面也听不见外面的。”

  警方介绍,该团伙的主犯汪某,陆丰人,长期从事假币的贩卖,是总组织者和总策划,曾因为另外一宗假币制造案被警方追捕,后一度消失。

  3名假币制造技术工人熊某、潘某、黄某此前都是印刷厂的工人。

  其中,师傅熊某15岁时就在印刷厂当学徒,一直干了17年,技术水平很高,潘某和黄某都是其在印刷厂的同事。据了解,如果制造成功后,3名技术师傅将分得20万元。

  警方介绍,该窝点真正开工只有三天。

  胶版印刷制造出来的假币仿真度较高,甚至连一些防伪手段都能印制上去,比如人民币的烫金线也高度仿造,“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胶版印刷制造的关键是胶版来源,目前,该案的胶版来源还在追查之中。

  据了解,近几年广东所破获假币案中,大部分的胶版母版来源出自一名汕头70多岁的老画工彭某祥之手。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买了1吨纸,大约可制造假币7000万元。制造出来后,主犯汪某和孔某负责销售,将以每100元2元的价格售卖假币,通过在汕尾陆丰的网络销售,流向多为河南、安徽、湖南等地。由于警方发现及时,这批近亿元的高度仿真假币未流入市场。

  查扣含“三聚氰胺”酸奶片糖逾25吨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假售假案件1222宗,同比增长20.5%,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3人,同比增长15%,逮捕938人,同比增长25%。

  在打击涉食品药品方面,今年1~6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药品案件794宗,同比增长140%,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34人,刑事拘留数同比增长187%,逮捕457人,逮捕数同比增长241%。

  据悉,警方侦破了一批涉及公众餐桌安全的毒豆芽、假冒“粤盐”成品、假冒“金龙鱼”牌食用油、假冒“家乐牌”浓缩鸡汁、假冒远航九江双蒸酒等食品药品案件。

  2月11日,省公安厅部署潮州市公安机关查处潮州市博大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成功抓获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酸奶片糖的经营者杨某武,查扣该公司生产的成品酸奶片糖12.05吨,半成品酸奶片糖13.5吨。

  经深入调查,该案属涉及外省多地的重大复杂案件,广东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发起了全国集群战役,组织全国12个省市区彻底摧毁了整个犯罪网络。

  据了解,警方目前已经侦破涉及互联网售假犯罪案件75宗,查处违规网站、电商平台64个,“发现其涉嫌售假,公安部门就会介入开通网站的这些公司把它关闭掉”。

  5月28日,深圳公安机关侦破了网上销售假冒“小米”手机案,涉案金额2000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31/content_2705827.htm report 3960 在一个假币窝点,印钞机正在狂吐“钞票”。警方展示收缴的机制假币胶版。假币窝点收缴的假人民币。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食品药品和制售假犯罪专项行动发布会,宣布破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