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改委昨:将大规模建设电动车充电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昨天,国家发改委出台 《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意图从充电站的每一度电成本中减免基本电费、土地出让费等,并为即将全面开花的公共充电站定价,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车主感受]

  新能源车充电站太少了

  “我现在只能电动车开过去,汽油车开回来。 ”“除了家和单位,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充电站解决充电问题。 ”

  昨天,记者采访了三位上海电动车车主,他们共同的烦恼就是充电。

  黄女士是上海市第一个拍得市区牌照的纯电动汽车车主,至今没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因为家在徐汇区,工作地点在嘉定汽车城,每天往返里程超过100公里。“我买电动汽车就是看中了使用成本低的特点。”虽然省了油费,但烦恼也多了,充电就是大麻烦,“物业、电力公司都来看过,物业说必须业主委员会点头,电力公司没有明确答复,最后不了了之。”黄女士说,三年半来,充电基本只能在单位解决,“要是充电站能像加油站那么多就好了!”

  孙劲松刚刚开上新能源汽车,幸好是混合动力的,可以用电力驱动,也可以用汽油:“公司离家40公里,我现在只能开着电动车去上班,回家时用汽油车。”

  另一位从事汽车工作的孙明则幸运多了:“我的车库里有插座充电,单位和汽车城都可以充电,所以我的混合动力基本以电驱为主。”孙明透露,从提车到现在两个多月,他的车开了2685公里,只用了35升油,百公里油耗只有1.3升。“这35升油大部分是上次我去苏州时用的,去的时候用电,回来时没电了,也没地方充电;还有去浦东临港,也没办法充电,只能用油。”孙明说,如果能够有社会公共充电设施,就能够实现一滴油也不用。

  [电网进程]

  大规模充电站建设已经开始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2011年-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

  2016年-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高达10000座,建成完整的“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上海计划2015年建成6000个充电桩。从今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京港澳高速北京至湖南段全长1500公里内,平均每38公里建设一对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区,并将联合南方电网公司和社会资本在2015年实现全线覆盖。每个快充站将设4台充电机,可同时供8辆电动车充电,一般20分钟即可充电80%,可提供150至200公里续航里程。

  不过,目前已经建成的400余座充电站几乎处于全线亏损状态,而车商的充电网络往往只为自家产品服务,充电接口很难兼容。因此,第三方投资的加入,对于充电站、充电桩的发展至关重要。5月底,我国已经宣布,充电业务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发改委新政]

  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投建充电站

  《通知》明确,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昨天发改委出台的《通知》,也大大降低了充电站的准入门槛。《通知》强调,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减轻电动汽车用户负担。

  “这个政策降低了充电站的准入门槛,一直以来,困扰充电站企业的问题之一就是拿地。如果以加油站的模式,充电站企业拿地必须付出不菲的成本。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了免费划拨地块,解决了场地问题。其次,是基本电费的问题,基本电费属于固定成本,即不管用电客户用不用电都必须向供电局每月支付一定的费用,免除这个基本电费,就减少了投资者前期维护充电站的成本。”高瞻新能源汽车首席财务官徐维翰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公共充电将更加便利和便宜—而这,也许正是解决新能源汽车长期充电难的重要破局之笔。

  晨报记者 林劲榆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7/31/content_1180427.htm report 2037 昨天,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意图从充电站的每一度电成本中减免基本电费、土地出让费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发改委昨出声,为充电站“充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