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9岁老汉被女子踩脚亮刀子 64岁退休法官勇夺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杨博 通讯员张亿、健斌)7月24日清早,作为佛山市石湾派出所驻所法官的岑牛富人称“牛叔”,拎着用了二十多年磨得锃亮的公文包,赶101路公交车去上班,不期碰上79岁的乘客徐伯因被踩到脚而亮出折叠刀胡乱比划。那一刻,岑牛富单手夺下徐伯的刀子,并把他交给民警处置。昨日,禅城警方对岑牛富的义举给予1千元奖励,并表示将向上级申报认定见义勇为。

  因被踩脚 徐伯忿然亮刀比划

  7月24日一大早,64岁的岑牛富在澜石石头村,搭乘开往火车站方向的一趟101路公交车去上班。早晨7时38分许,79岁的徐伯肩背红色提兜,从华榕宫站上了同一辆公交车,坐在中部位置。恰逢出行早高峰,车上有些拥挤。大约1分钟后,公交车急刹之后突然停下来,一名女子就势身体前冲,踩到了徐伯的脚,两人随后发生口角。

  “如果我手里拿把刀,你还会撞上来吗?”徐伯坚持认为踩脚的女子没有赔礼道歉,越说越激动,口中骂骂咧咧,旁边的乘客则小声议论他得理不饶人。徐伯则更加不忿,一边不停激辩,一边在红色提兜中慢吞吞摸索着,拿出了一把折叠刀摆弄起来。

  看不过眼 牛叔迅猛夺刀

  就在他左侧的岑牛富所处座位较高,一直侧目关注着整个事件,“心里越听越气”。7时41分许,徐伯突然亮出10多厘米长的刀子,向踩脚女子虚刺两下,又高高扬起持刀的左臂,要向下劈。岑牛富见状,急从左后方抓住徐伯左腕,把刀子猛夺下来。

  “他拿着管制刀具,而且在公交车上,很容易伤到人。”岑牛富说,他抓住徐伯要把他交给民警处理。徐伯挣脱后,不断向岑牛富挥拳打去,甚至还狠狠咬了他一口。乘客纷纷避让。

  司机临停 牛叔向交警求援

  7时44分许,101路公交车恰好在跃进路途经石湾派出所,司机配合岑牛富将车停下,但徐伯绝不肯和岑牛富下车,不时用脚还击。公交司机担心早高峰会因此发生拥堵,在停车不到一分钟后便重新发动公交车。

  很快,公交车开到和平路口位置,岑牛富眼见有名交警在现场执勤,急忙让公交司机停车,向交警求援。与此同时,石湾派出所接到乘客报警,也派出4名民警到场处置。民警没收了徐伯的折叠刀,并将他带回调查。

  牛叔真的很牛:

  退休前是老法官

  退休后调解纠纷

  昨日,记者从禅城警方获悉,此次事件中勇敢出手的岑牛富其实是一位在市中院工作过30多年的老法官,被身边人称为“牛叔”。退休后,岑牛富也没闲过,常应朋友之托,帮助起草法律文书,去年8月,岑牛富被聘为禅城公安分局石湾派出所大调解中心的“驻所法官”,接触到的可谓日常生活中无所不包的各类纠纷。

  “如果持刀的人当时刺我,我的公文包里常有叠报纸,这个包还是可以抵挡下。”岑牛富一头苍白短发,甚至眉毛也白了,黑色眼镜框后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交谈片刻,记者随即被他开朗的性情所感染。谈及自己公交车上的义举,岑牛富显得不好意思。在接受禅城警方授奖时,还红着脸说“小事嘛”。

  禅城警方:

  徐伯年过七旬 不作行政处罚

  昨日,禅城警方表示,经走访了解,携带管制刀具的徐伯现年79岁,是独居老人。而他之所以习惯随身带刀,是出于防身的考虑。事发时,徐伯坚持认为踩脚的女子没有道歉,还称自己拿刀比划只是为了吓唬吓唬。

  禅城警方认定,徐伯年龄超过70岁,年事已高,持刀时在主观上缺少恶性,且未造成后果,遂决定对其违法行为作出警告教育,而不作出行政处罚。而针对岑牛富的英勇表现,禅城警方对其予以表彰,发放1000元奖金,并将向上级部门为岑牛富申请认定见义勇为行为。

  独居徐伯也要关注

  昨日,记者前往紫薇社区的紫薇路11号探访徐伯。窄小的巷子里,徐伯的家就在一处破旧的小楼上。与徐伯做了40多年邻居的好姨(化名)告诉记者,他脾气不好,和邻居常会因为小事而发生争执。而79岁高龄的他,从来没结过婚,平时也很少有人来探望。近来,他总是清早出门,傍晚才返回家中,身边没有人知道他去哪里,在忙什么。

  曾回访过徐伯的民警告诉记者,徐伯家居简陋,屋里甚至没有一台像样的电器,做饭就用烧柴禾的土灶。没电视看,不打手机,徐伯几乎没什么娱乐生活,见到民警就抱怨。

  他长期没有家庭呵护,除了从陶瓷厂拿到的退休金以外,家徒四壁。禅城警方经过走访了解后表示,会安排社区民警联合居委会,和徐伯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以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31/content_2705698.htm report 2626  本报佛山讯(记者杨博通讯员张亿、健斌)7月24日清早,作为佛山市石湾派出所驻所法官的岑牛富人称“牛叔”,拎着用了二十多年磨得锃亮的公文包,赶101路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