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积分落户:不能把从事基础行业的人排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户籍制度改革新政。中新网 记者 张越 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户籍制度改革新政。中新网 记者 张越 摄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今日谈到“积分落户”标准设置时表示,在北京起很大作用的,除了一些高学历人才,金融业、科技业从业者,还有很多从事基础行业,为城市提供服务的人,已经在这里生活工作多年,不能把他们排除在外面。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昨日正式发布。胡定寰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户籍制度改革新政。

  胡定寰表示,特大型城市的发展,近一二十年非常快速,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城市病”,例如北京有三千万人口。现在市民外出要先看看今天气象指数多少,要不要戴口罩;小区里房子贴着房子,像一个鸟笼,缺少绿化,晨练没有地方去;还有交通,上班开车要开两小时,或者挤地铁,这些都是人们面临的难题。

  胡定寰说,如果说单纯把户籍开放,对北京上海广州来说是不适应的,也是不合理的。所以现在提出来,在特大城市要对户籍逐步开放进行一些制度化的部署。

  谈到“积分落户”时,胡定寰指出,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积分制是好,一些很优秀的人才,从别的地方到北京来,工作了好多年,但是没有户籍,孩子不能按照和北京本地人一样去享受相应待遇,是不合理的。积分落户制度,让人们逐步得到一定的分数,逐渐成为当地居民。这样既有一定限制,不会马上造成大量人口进入,让城市有一个缓冲期。

  胡定寰说,第二,户籍制度改革,同时要进行城市改革,为什么很多人要到北京或者上海?资源不一样,就业不一样,入学不一样,医疗待遇不一样。应该逐步把这些特大城市的资源分配到中等城市,然后普及到小城市。让人在北京、广州、上海享受的一些待遇,可以在更小的城市享受。这才是真正解决中国人居住、就业、生活环境的途径。

  日前,深圳2014年积分入户政策公布,不少网友指出,深圳新政太过“苛刻”,广大农民工根本望尘莫及。

  针对当下舆论质疑一些城市在积分考核中的“高门槛”,胡定寰指出,所有的制度都有时代性,深圳是新发展的城市,要发展金融、科技、教育,自然适当的会朝相关领域的高学历,或者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倾斜。这种制度并非是十全十美的,而是在现有条件下的产物。而当大城市资源向中、小城市转移时,这些门槛自然就没有必要了。

  谈到“积分落户”标准设置时,胡定寰说,有几点要把它排序。首先,在城市居住的年限;第二,在城市的纳税;第三,对城市的贡献。我觉得要把在城市合法居住的年限,放在比较前面一点。

  胡定寰进一步分析,实际上,在北京起很大作用的,除了一些学者,高学历人才,金融业、科技业从业者,还有很多从事基础行业,为城市提供服务的人,已经在这里生活工作多年。有些农民工跟我说,待了二十年,但北京还是把自己排除在外面。当然,让太多的人进北京,也对城市压力很大,但是也不能把做出这么多年贡献的人,排除在外面。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7-31/6446053.shtml report 1757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户籍制度改革新政。中新网记者张越摄中新网7月31日电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谈积分落户标准:不能把从事基础行业的人排除(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