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户籍改革:积分落户制度如何科学推进成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冯 蕾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全国看,北京和上海是户籍改革的难点。”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因为,这两个城市的户口所附加的社会福利最多。”此次《意见》对特大城市户籍改革进行了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户籍改革给京沪出了哪些考题?

  北、上、广,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和希望。“大门打开,肯定会吸引大量人口进入;大门关上,又产生不平等。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公共资源如何均衡分配,城市功能怎样取舍。”顾骏说,“大城市要实现产业转移,不只要转移低端产业,也要有选择地转移高端产业,因为每一个高端下面都连带大量低端,‘舍’才能‘得’,才能更好地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73.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7.4%。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380.43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达到960.24万人。

  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已超出了城市的承载能力。2013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显示,北京市综合承载力分值为1.38,超过警戒线1。北京市的人口密度已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水源枯竭、垃圾围城、雾霾肆虐、交通拥堵等。

  此次《意见》明确,改革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坚持因地制置、区别对待”,并提出“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这背后则需要城市功能的科学定位,需要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这正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义所在。

  积分落户制度如何科学推进?

  针对特大城市的户籍改革,此次《意见》明确,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是否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达到规定分值的流动人口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人口。

  早在去年6月,《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面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新上海人”迎来积分时代,达到标准积分120分,所享待遇与上海户籍居民基本相同。基础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在上海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指标。

  顾骏认为,“中国户籍制度最难啃的骨头在京沪,户籍制度背后捆绑的一系列社会福利也很难一下子剥离。积分制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有关专家也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结构不是单一的,既要注重学历、职称,也要重视工作年限,科学设定积分年限。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透露,300万—5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将统一实行积分制,天津、上海、广东等多个城市已实施积分制,北京也将会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关于积分落户制度,应该由各个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指出,广州在积分制中设立了一个较低的门槛,比拼社保缴纳时间长短。但广州的情况跟上海、北京不一样,前者制造业相对发达。因此,“社保缴纳时间”“学历”等所占权重需要科学考量。

  中小城市如何分流?

  “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城区人口50万—100万)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城区人口100万—300万)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城区人口500万以上)—《意见》中,不同的用词体现了政策的导向。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国新办举行的户籍改革发布会上透露,中小城市是我国农民工的重要流入地。根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是2.69亿,大约有50%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分布在县级市和地级市,“无论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还是促进农民工落户,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他透露,下一步,一是要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条件。二是要夯实中小城市的产业基础,要鼓励引导产业项目,在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城市进行布局。三是要加强中小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很多著名的大学都分布在中小城市,而且这些城市也因此而闻名,但在我们国家这种情况是少见的。我们要优化中小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这些资源要向中小城市和县城倾斜,要引导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在中小城市布局,优质教育和医疗机构在中小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李朴民说,“当然,要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还要突破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本报记者 冯 蕾)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08/01/nw.D110000gmrb_20140801_1-04.htm report 2356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全国看,北京和上海是户籍改革的难点。”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因为,这两个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