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官场:呈现风清气正新面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观察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官场,很容易发现一系列互有关联的现象—

  饭局少了,喝酒少了;公车减了,滥用少了;公款规范了,贺卡都没了;回家时间长了,下乡时间多了;监督多了,偷懒少了;风气更清朗了,干事氛围浓了……

  这些现象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官风变了”。多管齐下的“激浊扬清”,正在使官场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新面貌。

  刹住官场不良作风

  “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2012年底,履新不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如是指出。

  如果说反腐风暴是从反面例证的角度给予官场以强烈“震慑”的话,那么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作风建设,就是从正面角度给予官员群体以“约束”。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受访者对一年多来官场风气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四风’刹住了”,尤其是“吃喝风”、“奢靡和享乐之风”刹住了。

  “现在谁还敢公款吃喝?在我们县最好的酒店,有时中午只有寥寥两三桌,不开玩笑地说,一天的收入连电费都不够。遇到公事招待,甚至要去纪委报批。”河北省基层公务员潘浩告诉本报记者。

  重庆基层大学生村官卢云表示,据他了解,他所在县下辖的镇中,三公经费普遍缩减了50%-65%。

  而在“车轮上的腐败”方面,潘浩告诉记者,现在根本没人敢像以前一样开着公车去吃饭、接送孩子、办私事。“现在大家都有车,为了这么一件小事去冒被通报、被处分的风险,不值得。”他说。

  这样的感受并非孤例。日前,中央纪委发布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汇总表。统计数据显示,之前在通报中“表现突出”的“四风”问题,都在不同程度地得到改善。

  比如,“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一项,在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全国通报案例中占比达21.2%,但到了2014年6月,比例已经下降至14.2%;“公款吃喝”,比例则由3.06%降至当月的1.51%;同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旅游”的比例也都在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数据的升降,反映出看得见的诸如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都已经得到了明显改观。现在的作风建设,正朝着“无死角”方向发展。

  7月30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阶段,关键仍然是“具体化”。他点名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就有群众近来反映集中的“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干部“走读”、吃空饷、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

  受访专家指出,在扭转作风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将“廉政”与“勤政”结合起来。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指出,反腐败可以防止官员滥用权力,管住他们不做坏事。之后,还要解决如何让他们积极做好事的问题。

  “这需要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基层干部的工作是很辛苦的,‘5+2’、‘白加黑’是常事,但待遇却很一般。同时,如何在干部的考核与晋升机制中加入正面评价,让干得多、干得好的干部更有发展前途,这是我们目前在干部任用和选拔机制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否则,就容易出现用懒政、怠政、不作为来逃避反腐、逃避作风建设的情况,官员心中就会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心理。”戴焰军说。

  摆正官员公仆态度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过去一年多的官场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权力的纯洁性和规范性大大提高了。

  “干部定位应该是公仆,是有荣耀的、有成就感的职业。选择这个职业,就应该按照职业的要求去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在选择当公务员之前,尤其是年轻人在第一次选择时就该明白,人不是冲着发财去做官的。

  事实上,对待金钱的态度和对待建功立业的态度,在有关专家看来,是摆正官员公仆态度的两大重要维度。

  早在1988年,习近平在调查了闽东九县后,就深有感触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写道:"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

  在竹立家看来,官员作为个体的“发财”念头,只能通过转换职业来完成,而非通过手中的公权力谋取私利。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初曾兴起过一轮官员下海潮。辞去公职的潘石屹、冯仑、陈东升等人,在商海中沉浮20余年,各自建立起了不凡的商业成就。但竹立家等多位专家均认为,那是特定时期的现象,今天不会再出现。

  谢春涛认为,众多落马官员的教训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就是领导干部应该清楚官员这份职业的边界。同商人称兄道弟、获取利益,是以手中的权力为代价,而这份代价是沉重的。同商人划清边界,还体现在了称呼上。今年广东省纪委就发出了禁止党员干部称呼领导为“老板”、“老大”,称呼下属为“哥们”、“兄弟”等做法,认为这样有损公仆形象。

  建功立业,是官员们摆正态度后的主动选择。

  卢云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当地的基层干部非常注重群众口碑,如果一位干部离开乡镇时,有许多百姓前去相送,那就是这位干部的荣耀。“大家都真的希望为百姓做点实事,最烦的就是放空炮的人。在一些比较穷的地方,有可能你做出的一点改变都会影响百姓生活。”

  潘浩则认为,如他这样的公务员本来就没车,福利也不多,改革并未使其受损,反而带来了诸多益处。而一个更为风清气正的官场,也使得想做事之人有了更好的平台。

  “当官本来就有一种名誉上的收入。通过为人民服务,官员可以获得大家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地位的提升,为个人带来荣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焰军表示,一个合格的、想干点儿事的官员,身处当下的官场中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有了更多干实事的机会。

  重塑官员队伍形象

  如果说官员自我身份的定位、认同是一种“内在”的转换,那么一年多来的反腐和作风建设,则正在不断地从“外在”的方面塑造官员群体的形象。

  5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蓝皮书。在蓝皮书针对普通民众的一项“官员形象的社会态度调查”中,数据显示,“官员形象已改观程度”指数平均为51.7%,表明受访群众普遍认为官员形象有改观;而“官员形象待改观程度”平均为73.2%,表明群众认为官员形象需进一步改善,目前仍存在较大的改观空间。

  “贪腐肯定不会带来好的官员形象。可以说,无论是反腐风暴还是反‘四风’的作风建设,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重塑政府和官员的形象。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廉洁、高效、负责的整体形象。这也是公信力建设的一方面。”竹立家说。

  调查结果显示,很多群众力挺“从严查处”。民众希望查处什么?什么是民众对官员最不满意的问题?蓝皮书也给出了答案,集中在官员形象危机的5个“风险领域”:“贪”(贪腐)、“渎”(失职渎职)、“色”(性丑闻、强奸)、“假”(火箭提拔、“造假造谣”等)、“枉”(暴力执法、作风粗暴等)。

  在这5个方面的风险领域中,群众最厌恶的是“贪”和“渎”,二者在“群众对官员负面形象的厌恶排名”中排在前两位,分别占据了30.7%和24.8%的比例,可见群众对官员的贪腐、失职渎职、不作为的行为容忍度是最低的。

  “我们以前说‘一块臭肉坏了满锅汤’,现在可以说,‘一个老虎坏了满锅汤’。十八大以来的落马高官的贪腐程度、生活腐化程度,可以说不断在刷新群众的认知下限。这些落马官员,对公务员队伍、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损害是巨大的。但是经过反腐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种现象将会逐渐改观,这是可以预期的。”谢春涛说。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指出,塑造官员新形象,就要将亲民、惠民等展示正面形象的行为常态化制度化,而不是简单地“作秀”或者“危机公关”,要塑造符合民意、有能力并且造福群众的新形象,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形成好的政治生态

  资深观察人士认为,八项规定以来的官场变化,为官员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能天天喝酒,身体更健康了;管住送礼之风,也就不用逢年过节低三下四去送礼了……总之,在日渐形成的新的政治生态中,官员们在逐渐迎接一种新的规则。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竹立家认为,习近平对于政治生态的强调,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关联。因为这一总目标意味着需要形成一个良好的权力运行生态,只有这样政府的社会管理才会发挥作用。

  专家们表示,进入一种政治生态,官员们会主动按照其中的规则办事,并只有这样才会觉得得心应手。而当下,正在形成的是官员清廉、政府廉政、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事实上,得出这一结论之前,还需要正面回应杂音。传播较多的一种论调是,有人说,高压反腐和事无巨细的作风建设,会影响“士气”,损害官员的积极性,甚至有极个别人传递出了“官不聊生”的观点。

  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看来,与此相反,绝大多数干部埋头苦干且廉洁奉公,因此更要像爱护自然生态一样,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谢春涛则认为,部分官员在灰色收入、吃拿卡要等基本消失之后出现心态上的不平衡可以理解,但懒政问题并不难解决,既有来自制度上的考核和评价,也有来自老百姓的监督。“在新的规则形成后,大部分人会主动选择做事”。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清代思想家顾炎武的这句话,作为直指政治生态建设的名言,屡被习近平引用。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采取高压态势铁腕反腐,针对作风问题频出禁令,“激浊”工作持续进行;而八项规定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则使得“扬清”工作不断深入。

  在戴焰军看来,官员的政绩观也是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GDP论英雄的年代,干部们为了迎合这种要求,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如今经过了多年实践,这种现象正在被纠正。

  “形成新的政治生态,需要社会良好的舆论氛围、人们整体较高的认识水平和科学合理的制度。”戴焰军表示,就目前来看,重要的还是要健全制度,并强调制度的执行,强化官员们的规则意识。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8/01/content_1460108.htm report 4880 观察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官场,很容易发现一系列互有关联的现象—饭局少了,喝酒少了;公车减了,滥用少了;公款规范了,贺卡都没了;回家时间长了,下乡时间多了;监督多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