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国家和军队正研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防部:正研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昨日,国防部举行7月例行记者会,解放军近日的大规模演习是否影响民航运行成为焦点之一。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回答南都记者问题时说,感谢社会各界给予军演的理解支持。军事活动一定程度影响航班运行,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军队和民航有关部门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民航航班包括国际航班在内的影响。

  他同时透露,目前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最大限度减少对航班影响

  近日,国内部分尤其是华东地区民航班机大范围延误,引发外界议论。上周末,国防部曾发布消息称,军演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耿雁生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再次对军演影响民航运行问题进行了说明。

  他说,军事活动一定程度影响航班运行,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各国概莫能外。不过,军队和民航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民航航班包括国际航班在内的影响。

  耿雁生介绍,在演习前,军队及时将演习情况通报了民航部门。按照分工,民航局和国防部分别发布相关消息,军民航空管部门采取了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计划等措施。

  此外,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派出了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到繁忙地区和机场进行督导和协调,确保了空中飞行安全和飞行秩序。

  耿雁生说,通过军队、民航、航空公司以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民航航班包括国际航班在内的影响。“国内外航空公司、广大乘客和社会各界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军演影响航班正常起降将多发?

  有记者现场追问,随着未来中国军队军事训练的不断增强,未来军队训练影响航班的情况会不会越来越多?

  耿雁生说,这涉及到我国空域管理的问题。空域管理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同时兼顾民用、军用航空需要,确保空中飞行安全和飞行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规定,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领导全国的飞行管制工作。我们的空管体制是在国家空管委的领导下,军民航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他说,目前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目的是要不断优化空域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保障军民航飞行更加安全、顺畅和高效。”

  谈环太军演

  拒绝参加日本主导的救灾演习报道不准确

  今年,中国首次受邀参加了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目前军演已经接近尾声。针对记者提问中国“和平方舟”号拒绝参加日本主导的救灾演习,耿雁生表示,报道是不准确的。

  耿雁生说,有关“和平方舟”号的报道属于炒作。今年4月召开的“环太-2014”演习终期计划会确定,中方参演兵力与日方参演兵力不存在指挥关系。6月底,中方参演舰艇抵达夏威夷之后,也没有收到参加六国联合救难演习的邀请,所以“有关报道是不准确的”。

  耿雁生表示,在这次环太军演当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了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7个科目,锻炼提高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同时也深化了中方与有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与务实合作。中国舰艇编队达到了参加演习的预期目的。

  谈“侦察船”

  望美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权利

  除了“和平方舟”号之外,围绕此次环太军演,还有其他一些杂音传出。美国海军认为,中国派出一艘侦察船前往环太演习海域搜集情报。美太总部司令还就此表示,欢迎中国侦察船的到来,他认为这是好消息,因为中国此后就不能阻隔美国对中国的侦察活动。

  对于美方的上述言论,耿雁生昨日回应:中国海军舰艇在美国领海以外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的有关规定。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法享有的权利。

  “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美军舰机到中国管辖海域及其上空进行高频度的侦察活动,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耿雁生强调,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无论是范围,还是数量、方式,与美方舰机频繁对华抵近侦察是不同的。

  谈中澳美三边演习

  10月中澳美将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练

  昨日的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还发布了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合作的最新动态: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将于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举行三边演习,这将是中澳美三国首次举行三边军事演习。

  耿雁生介绍说,举行代号为“科瓦里”的中澳美三国陆军联合演练,是上月16日至19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访问期间达成的合作协议。据了解,访问期间,范长龙会见了澳政府、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与澳方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还参观了澳海军基地、陆军部队司令部和舰队司令部。下一步,中澳美三方将就参加此次演习的有关准备工作进行磋商。

  除了中澳美三国联合演练外,军方昨日还透露了“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的最新进展。耿雁生说,中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8月上旬,参演部队将通过陆路、铁路和空运方式开始投送和集结。

  耿雁生说,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防部2014-2015年合作计划》,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将于8月24日至29日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将派部队参演。

  谈军队反腐

  针对媒体就徐才厚和谷俊山案的提问,耿雁生回应说,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查处,军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也不能心存侥幸。新华社

  谈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在回答有关中国设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问题时,耿雁生表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要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新华社

  特写

  国防部记者会首次对外媒开放

  昨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除了发布的内容备受瞩目外,外媒首次获邀参加例行记者会也受到关注。美联社、路透社、俄罗斯塔斯社、日本《朝日新闻》和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外国媒体记者获邀参会。

  在昨日的记者会开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对这些外媒记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希望这有助于他们在华的涉军报道,进而能够帮助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地认识中国和中国军队。

  据南都记者了解,虽然外媒记者昨天首次参与到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中,不过双方此前通过其他方式已经多有接触。

  几年间,美国防长访华等重要军队外事活动,国防部都在其中协调外媒参与报道。昨日首次获邀参加例行记者会的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仓重奈苗则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朝日新闻》还经常通过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的传真电话进行提问,也曾多次得到国防部的及时回应。

  除了在境内,在境外进行的军事外交活动外媒与国防部也有直接接触。比如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结束前的中国军队代表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朝日新闻》的记者获准参会并提问,这在以往亦比较少见。

  另外,类似中外记者进军营等活动,每年都会邀请外媒参加。

  正是保持了相对畅通的渠道,由官方发布的中国军队消息近年来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国外媒体上。南都记者粗略检索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主要新闻媒体报道,仅今年上半年,这些媒体就引用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超过50次。

  参与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也为外国了解中国军队动态提供了新窗口。印度报业托拉斯北京分社记者莫康达昨日就对南都记者说,参加例行记者会能“更好掌握中国军队的动态”。

  采写:南都记者 陈磊 实习生 吕净蔓 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01/content_3289293.htm?div=-1 report 3972 昨日,国防部举行7月例行记者会,解放军近日的大规模演习是否影响民航运行成为焦点之一。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回答南都记者问题时说,感谢社会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国防部:正研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