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第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3名“40后”4次连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截至昨天,中央今年第二次派出的13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完成进驻。

  为什么中央巡视组能成为“反腐王牌军”?多位反腐败研究学者指出,这不仅与中央巡视制度改革有关,也与组长“给力”有关。观察十八大以来4轮中央巡视任命的25名组长情况,其中不乏“反腐老将”,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3位古稀之年的“老组长”已连续4次挂帅上阵。

  3位组长连任与巡视成绩相关

  十八大后,中央对巡视制度做出改革,组长由“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但在担纲本轮巡视的13名组长中,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仍连续4次获得授权。徐光春和张文岳都已年届70,马铁山今年也已68岁。

  这3位组长不仅都曾主政一方,熟悉地方权力运行机制,同时也都有丰富的纪检工作经验。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自2010年开始便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负责对北京等地的巡视;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的张文岳,也曾于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负责对江苏、上海等地的巡视;而马铁山则曾在陕西、广西两地先后任纪委书记长达8年。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指出,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资格老、经验丰富”有助于在具体巡视中应对地方的“层层保护”,而这3位组长能够连任,也与他们此前三轮巡视成绩显著直接相关。

  徐光春先后带队巡视重庆、云南和北京,对重庆雷政富不雅视频案的后续问题进一步巡视,发现北京存乡村干部“小官巨腐”等问题,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以及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先后被调查。

  张文岳带队巡视贵州、广东、山东后,不仅有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而在刚刚结束的今年首轮巡视中还发现山东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问题较为严重。

  马铁山所巡视的中国出版集团、安徽、宁夏三个单位和地区,也查出安徽国土资源系统以及滁州市的腐败线索。

  25名组长11人为政协主席

  统计显示,25名巡视组长中,有11位组长是全国各省(区市)的政协主席,其中7人为在职、4人已退休。

  李成言指出,根据人事安排规律,各省市区的省政协主席此前很大比例是该省的纪委书记或组织部长,在管干部、查干部的工作上,更具有专业性。公开履历显示,上述11位政协主席中,有3个曾任省(区市)纪委书记、4个人曾是组织部长。

  人民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辉指出,一般而言,省政协主席就任前,会经过非常全面的筛选和考量,综合素养符合党的要求;而从实际工作安排来看,四大班子中政协主席相对更能抽出时间进入中央巡视组“帮忙”2-3个月。

  多位巡视组领导完成巡视后履新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三轮巡视中,还有多名组长、副组长在完成巡视任务后履新。如去年首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黎晓宏调任中央巡视办主任。去年第二轮巡视第九巡视组组长侯凯被任命为上海市纪委书记。去年第二轮巡视第三巡视组组长杨晓渡被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

  毛昭辉认为,中纪委选择较为年轻的干部任巡视组负责人,经过巡视工作锻炼后,也有可能将其引入到更重要的职位。

  南都记者 程姝雯 陈磊 实习生 文亿 季欣悦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01/content_3289308.htm?div=-1 report 2894 截至昨天,中央今年第二次派出的13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完成进驻。为什么中央巡视组能成为“反腐王牌军”?多位反腐败研究学者指出,这不仅与中央巡视制度改革有关,也与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3名“40后”4次连任巡视组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