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祁县“塔坚强”引关注 专家:非文保单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东锋 庄伊楠
7月30日,《山西日报》官微发布,“经专家认定,之前网友所指的祁县文峰塔不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7月30日,《山西日报》官微发布,“经专家认定,之前网友所指的祁县文峰塔不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都讯 上周,南都网眼曾独家报道引起网络热议的山西祁县“塔坚强”一事。昨日记者获悉,尽管祁县已承诺对该塔进行维修,但同时强调经专家认定,该塔并非文物保护单位,“属未定级文物”。对此,率先关注到“塔坚强”的网友@爱塔传奇反驳,该塔曾一度出现在当地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名单里。

  专家勘察后称未定级

  位于祁县涧村东南方向一处高地上的“塔坚强”,因网友@爱塔传奇7月23日的一条微博而受到外界关注。@爱塔传奇称,“塔坚强”原名文峰塔,据其了解是当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7月24日,南都记者曾就“塔坚强”是否为县级文保单位向祁县文物旅游局求证,工作人员对此没有明确回应。尽管如此,当时@祁县发布在回应中使用了“文峰塔”这个名字。

  此后,在7月29日21时53分,@祁县发布又发布了一条“文峰塔追踪报道”,称“近日,祁县文物旅游局委托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为文峰塔制定支护加固方案和修缮方案。当天上午,山西省古建所设计处设计人员到文峰塔进行实地勘察,待方案评审通过后,将立即施工。”

  然而,仅过了十几分钟,@祁县发布又发了一条“文峰塔追踪报道”,介绍了塔的基本情况,称“祁县涧村文峰塔位于东观镇涧村东南,三普资料中为涧村塔,是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为清代建筑……”

  此外,《山西晚报》7月30日在报道塔的维修进展情况时提到,祁县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针对网友的议论解释:“经专家现场勘察初步判断,这座塔建于晚清时期,并不是文峰塔,而是村里普通的风水塔,叫涧村塔,属于未定级的文物,也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同一天,《山西日报》也在其官微中称,“经山西省古建筑文物保护研究院的专家认定,之前网友所指的祁县文峰塔不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清晚期民国初期当地大户人家墓地修建的一种风水塔,属于私人建筑,不具有文保价值”。

  祁县文物部门正调查

  上述说法无疑给“塔坚强”的身份作了界定,即它既不叫文峰塔,也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这个说法遭到了@爱塔传奇的质疑,理由是此前他在晋中市文物局官网上下载的县级文保单位名单中,祁县类目下涧村唯一的入选古建筑即“涧村文峰塔”,时代标注是“明”,编号118。

  对此,@祁县发布同样提供了晋中市文物局官网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作为回应。南都记者昨日下载的这份名单显示,祁县编号118的古建筑叫“九沟塔”,同样坐落于“东观镇涧村”,时代亦为“明”。

  @爱塔传奇称,他的那份名单下载于2011年前后,“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份名单无法下载”,直到这次“塔坚强”受到关注,下载后才发现现在的名单和以前基本一样,只有“涧村文峰塔”的条目做了修改。对记者猜测涧村是否存在两座古塔,@爱塔传奇则称,据他了解,“没有”。

  昨日,祁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南都记者称,他不是此事的负责人,因而无法回应@爱塔传奇的质疑。祁县文物旅游局则称,负责人在涧村现场,“等他们有(调查)结果再说”。南都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庄伊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01/content_3289320.htm?div=-1 report 3151 7月30日,《山西日报》官微发布,“经专家认定,之前网友所指的祁县文峰塔不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南都讯上周,南都网眼曾独家报道引起网络热议的山西祁县“塔坚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专家认定“塔坚强”非文保单位遭质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