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长丰试点“姓氏改革” 子随母姓获奖千元

来源:中国青年网

1.你的姓氏随谁?

  • 父亲
  • 母亲
  • 父姓+母姓

2.你怎么看“子随母姓”?

  • 很难挑战“随父姓”的传统
  • 都是自家娃,随谁姓都可以
  • 支持“子随母姓”革新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乡镇,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

  新生儿随母亲姓可获奖励

  我国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而新生儿沿袭父亲的姓氏,则被看做是传宗接代的重要标志。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长丰县男女性别比例将近是130:100(正常比例为103:100-107:100)。针对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长丰县政府在2011年开始“想点子”,其中一条就是开展了“姓氏改革”—即倡导新生儿可以随父姓,随母姓,或把父母的姓氏都加到名字中。其中,对随母姓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新生儿跟母亲姓的,直接给予现金奖励1000元,对此前已随母姓的家庭,也给予同等奖励,这在我省还是首创。

  已有30户家庭主动尝鲜

  长丰县下塘镇南圩村61岁老太经世平,两女一子都随她姓。如今,经世平有了两个孙女,大孙女随了爷爷姓,二孙女随了儿媳妇姓。“跟谁姓都是自己家的孩子,一家人只要和和气气的比什么都好。”经世平说。

  据长丰县统计,截止到目前,该县已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新生子女随母姓。

  奖励是为淡化姓氏观念

  在长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龚存兵看来,对随母姓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可以慢慢淡化传统观念中对男孩的偏爱。龚存兵表示,提倡新生儿和母亲姓,并不是绝对的一刀切。长丰县采取的是鼓励加引导的方式,“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提倡一种理念,家里生了孩子想跟谁姓就跟谁姓。”

  龚存兵说,如今长丰县的男女比例已经由130:100下降为114:100。

新闻加点料

  “子随父姓”观念遭挑战 复姓流行

  如今新出现的“复合复姓”,多是取父母两人的姓氏合为一个姓氏,与女子出嫁、临终托孤并没有关系。在社会学学者高扬看来,这表明“子随父姓”的观念遭遇挑战。

  自古以来,子随父姓是天经地义的事,而如今,随着女性在家中地位的上升,不少妈妈要求将自己的姓氏也加进孩子的名字里。所以,如今幼儿园里的孩子,复姓的越来越多。

  专家:按此推理会不会产生“复复复姓”

  姓名权是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新生儿随父姓或者母姓,或采用父母双方姓氏都是被允许的。“复合复姓”大量出现,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重名问题。但姓名用字原则上一般应在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不过,有学者担忧:如果“李杨”、“周陈”等姓氏泛滥,这些姓氏的人结婚生子,会不会产生以此为基础的“复复姓”或“复复复姓”?比如赵先生和钱女士的儿子名叫赵钱某某;孙先生与李女士产女取名为孙李某某,赵钱某某与孙李某某结婚,取名为“赵钱孙李某某”咋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sh/201408/t20140801_5582983.htm report 2289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