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子随父姓"观念遭挑战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近日,《河南商报》大型系列报道《我从哪里来》介绍了“高大上”的复姓。而郑州某中学的马老师说,她当老师十多年,觉得这些古老的复姓其实挺少见,但一批又一批新的“复合复姓”却让她有点晕。

  读者来电

  新复姓把老师绕晕了

  说起复姓,马老师称当了十多年老师,除了欧阳、上官、皇甫等几个相对常见的复姓外,并没有见过多少古老的复姓。不过,一些新的“复合复姓”倒是让她印象深刻。

  “第一次接触这种复姓,是在8年前。有个男孩姓‘陈杨’,名字也是俩字儿,读起来相当好听。”马老师说,她后来了解到,这个男孩是家中独子,爸爸姓陈,妈妈姓杨。

  马老师说,她后来遇见的复姓学生越来越多,李杨、周陈、张梁、黄舒、田李……班上40多名学生中,复姓的孩子最多时达到5名。

  “一般情况下,复姓的名字一共是四个字,但也有三个字的。”她说,有一次学生填表时,一个名叫“黄舒雅”的学生,在“姓”一栏填了“黄舒”,在“名”的一栏填了个“雅”,她才知道这个学生其实姓黄舒。

  在马老师看来,这种复姓“很有意思”,读起来也挺好听,与含有生僻字的名字相比,并不会有什么麻烦,但太“泛滥”了也不好。

  历史渊源

  复合复姓古时候已有之

  这种“复合复姓”,是当代的新现象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得知,“复合复姓”早已有之,但都是在特殊情况下产生的,而且相当少见。

  在世界卫生组织里,香港人陈冯富珍担任“总干事”一职。她的姓“陈冯”,其实就属于一种“复合复姓”。她原本姓冯,因丈夫姓陈而改姓为“陈冯”,属于“女子出嫁后在自姓前加夫姓”。

  此外,方瑀嫁给连战以后,名字变成了“连方瑀”;香港前政府官员陈方安生,原名是方安生。台湾、香港地区在正式场合中冠上夫姓的女性,多为政府官员或名门望族。

  在古代,女子处于从属地位,出嫁前只有乳名和闺名,出嫁后在自己姓氏前加上丈夫姓氏,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比如,一位杨姓女子嫁给一位刘姓男子,人们就会以“刘杨氏”来称呼她。如今,这种情况在中国极为少见,只在港台地区较为流行,国外华人里也时常出现。

  古代其他种类的“复合复姓”,情况就比较特殊了。比如分布在两广一带的复姓刘傅,产生于明孝宗时期。当时,该姓始祖傅鸾带妻儿移居两广交界,同行的还有其盟兄刘荣。后来傅鸾不幸病逝,临终将家小托付给刘荣。后来,傅鸾的儿子傅丽川长大后,为回报养父刘荣的养育之恩,将傅姓改为复姓刘傅,流传至今。

  此外,古代产生的“复合复姓”还有刘谭、吴刘、张包、陆费、范姜等,多产生并分布于南方。

  观念改变

  “子随父姓”的观念遭遇挑战

  不过,如今新出现的“复合复姓”,多是取父母两人的姓氏合为一个姓氏,与女子出嫁、临终托孤并没有关系。在社会学学者高扬看来,这表明“子随父姓”的观念遭遇挑战。

  自古以来,子随父姓是天经地义的事,而如今,随着女性在家中地位的上升,不少妈妈要求将自己的姓氏也加进孩子的名字里。所以,如今幼儿园里的孩子,复姓的越来越多。

  郑州市民张先生今年3月份刚刚结婚,妻子也已经身怀六甲,在给孩子起名时,他与妻子发生了矛盾:“孩子肯定要随我的姓,但媳妇非要让孩子随她姓梁,这咋中?!”不过,两人经过多次吵架和协商,最终决定让将来的孩子复姓张梁。

  张先生认为,这种“复姓”把夫妻双方的姓都融合在孩子身上,既能缓解“家庭矛盾”,读起来也很好听,还能避免重名,“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身旁有例子。我有个朋友姓刘,给儿子起了好几个名字,网上一查都有重名的,后来他干脆让孩子复姓刘苏。”

  高扬认为,“复合复姓”增多,与生育政策不无关系。如今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父母唯一的“接续”。他们的孩子,爷爷奶奶自然认为应该随父姓,而姥爷姥姥则想让自己的外孙、外孙女随母姓。

  专家观点

  按此推理会不会产生“复复复姓”

  父亲姓张,母亲姓刘,给孩子起个复姓“张刘”,这种想法能过户籍关吗?郑州市一位户籍民警介绍,只要符合法律和相关条例规定就可以。

  姓名权是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新生儿随父姓或者母姓,或采用父母双方姓氏都是被允许的。“复合复姓”大量出现,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重名问题。但姓名用字原则上一般应在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不过,有学者担忧:如果“李杨”、“周陈”等姓氏泛滥,这些姓氏的人结婚生子,会不会产生以此为基础的“复复姓”或“复复复姓”?比如赵先生和钱女士的儿子名叫赵钱某某;孙先生与李女士产女取名为孙李某某,赵钱某某与孙李某某结婚,取名为“赵钱孙李某某”咋办?

  社会学专家方向新认为,孩子跟谁姓,应当以家庭情感为重,尽量兼顾夫妻双方的心理需要,但没有必要去苛求一个形式。更何况,这种“复合复姓”太特殊,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不一定全是正面的,有时太生僻的姓名容易被人疏远,甚至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独特并不仅仅表现在名字上。

  姓氏专家王大良认为,姓氏包含着尊祖敬宗、崇拜祖先的传统,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向心力,是一个家族、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这种新的“复合复姓”,在实际生活中其实并不被人接受。比如,在办理护照之类的证件时,人们的姓名都会被分开写。由于如今系统中并不存在“刘陈”之类的“复姓”,遇到“刘陈某某”这样的名字,系统会默认姓是“张”,名是“陈某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union.china.com.cn/kx/txt/2014-07/01/content_7024205_2.htm report 2727 近日,《河南商报》大型系列报道《我从哪里来》介绍了“高大上”的复姓。而郑州某中学的马老师说,她当老师十多年,觉得这些古老的复姓其实挺少见,但一批又一批新的“复合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资料:"子随父姓"观念遭挑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