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巴西龟体内发现高致病性沙门氏菌(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李文 华南濒危所一团队研究珠江流域巴西龟时,发现一种高致病性沙门氏菌,这是该种菌首次在国内巴西龟体内发现,其在国外已引发多起儿童急性感染事件。专家提醒,儿童养宠物龟时要注意卫生,尤其是眼睛后有明显红条的“红耳龟”(即巴西龟)。


  巴西龟内发现高致病性沙门氏菌

  2010年以来,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龚世平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广东珠江流域对来自北美洲的外来入侵物种巴西龟的生态危害开展了研究。

  项目组从珠江流域野外研究点捕获41只巴西龟,对它们做了病原微生物检测,发现,39%的个体携带波摩那沙门氏菌。龚世平说,这次研究样本量不大,其最大意义在于,确认了这种高致病性沙门氏菌在中国境内的巴西龟体内存在。“只要存在,病菌会感染给同类,感染给其他的蜥蜴、蛇等爬行动物,它们排泄物中的病菌也会污染水体”。

  沙门氏菌病是一种由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全球每年大约有1 .3亿人感染沙门氏菌。波摩那沙门氏菌是沙门氏菌家族中的一种高致病性的血清型,能导致人血性腹泻、痉挛、发烧,甚至死亡,尤其对儿童危害严重,死亡率较高。

  首次在中国野外动物体内发现

  目前,人类波摩那沙门氏菌感染主要流行于美欧地区,龟类和其他爬行动物是重要的传染源。

  龚世平介绍,这是该病菌首次在我国野外动物体内被发现。他的团队主要关注珠江流域和海南的巴西龟,但在海南的巴西龟体内暂未发现,“也可能与当时检测技术不够好有关”。

  在惠东县时,龚世平团队遇到过有当地人拿巴西龟煲汤喝,后来得了痢疾,“当时就在怀疑,那些龟可能带了这种致病菌”。

  在我国,波摩那沙门氏菌首次于2000年从上海一例病人体内被检出,2007- 2009年,广州也发现2例人体感染该血清型的病例。但是,这几个病例的感染来源并不清楚。长期以来,对该病菌在我国的流行情况和隐患也缺乏调查。

  十年内巴西龟数量或大爆发

  巴西龟原产于美国及中美洲,1987年作为观赏物种引入我国。由于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它对本土龟来说是个危险的家伙,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 CN )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

  龚世平介绍,近年来,巴西龟已在我国野外广泛分布,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都有它的身影。因为,巴西龟适应能力非常强,耐盐碱也耐寒冷,而且天敌少,即使是能对它产生威胁的,也仅在它幼年时期,“成年后,估计也就只有人能吃掉它了”,而它的寿命一般在三四十年。

  龚世平说,调查中已经发现了巴西龟的野外繁殖群体,说明这个物种已经成功入侵,适应了环境并在野外繁殖了下一代,“有人说,只有大规模爆发才叫"入侵",现在看来,巴西龟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爆发只是时间问题”。他预测,未来十年内,巴西龟可能迎来一次数量上的大爆发,“比如说,原来100只,三五年内能变成上万只”。

  “目前,本土龟类已经普遍处于濒危状态,说百分之百濒危都不为过”,巴西龟入侵的后果是,挤占掉本土物种的生存空间。此前,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小规模调查也反映出巴西龟分布之广,调查人员在珠江白鹅潭至琶洲段选取了九个调查点,捕捞水生动物,其中的龟类百分之百都是巴西龟。住宅小区里的调查也发现,有水域的地方,能看到出来“晒背”(龟类会在有阳光的时候爬山岸边或是爬到石头上晒太阳,补充钙质)的全是巴西龟。

  特别提醒

  吃巴西龟要煮熟 儿童摸完龟要洗手

  比起野外的巴西龟,更易对人的健康产生威胁的,是宠物市场上出售的巴西龟。虽然它们多来自养殖场,但龚世平提醒市民,养龟做宠物还是要小心一点,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

  科学养龟,要先了解它是否经过检验检疫,“龟若感染了波摩那沙门氏菌,人很难看出来,何况它们本身不一定会生病”,而这种病菌在龟的身体表面、分泌物,还有活动的水里,都可能存在。他提醒,儿童接触宠物龟时,一定要有大人看管,比如摸过龟后一定要洗手,不能边吃东西边跟宠物龟玩等。儿童身体脆弱,若染上病菌,发病比大人更猛更急。

  龚世平说,美国已立法不允许交易小宠物龟,欧盟也有限制,中国也需对宠物市场加强管理,控制巴西龟的贸易量,同时加强检疫,先从源头上控制住巴西龟的泛滥和致病菌的威胁。

  此外,巴西龟也是不少老广餐桌上的美食,既然发现可能携带高致病性沙门氏菌,是否意味着不能吃了呢?对此,专家表示,沙门氏菌不耐高温,巴西龟煮熟了还是可以吃的,但宰杀处理的时候要小心,不要让它污染了餐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8/01/content_2139104.htm report 2834  南都讯记者李文华南濒危所一团队研究珠江流域巴西龟时,发现一种高致病性沙门氏菌,这是该种菌首次在国内巴西龟体内发现,其在国外已引发多起儿童急性感染事件
(责任编辑:李辉) 原标题:珠江巴西龟体内发现高致病性沙门氏菌(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