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申请公开吴英资产清单 疑其财产被隐瞒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洪雪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和其父亲吴永正被刑事拘留后,昨日下午,东阳警方向吴英的律师表示,吴英也涉嫌诬告陷害罪。

  今天上午,蔺文财和吴永正的律师向东阳市政府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政府公开对副市长陈军未涉及受贿的调查报告,同时公开被扣押的吴英及本色集团的财产清单及数额。

  最新进展 律师申请公开吴英资产清单

  今日上午8点半,蔺文财的辩护律师王永杰来到东阳市看守所,等待半个小时后,干警说不能会见蔺文财,原因是办案民警正在提审。

  吴永正的辩护律师王常清也没见到吴永正。两位律师向东阳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官反映此事,经协调,看守所民警答应尽快安排会见。

  蔺文财的妻子邓女士与吴永正的老伴一大早也来到看守所,称昨天下午已分别给蔺文财和吴永正买了衣物送进看守所。

  上午,王永杰和王常清两位律师向东阳市政府邮寄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在15日内公开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陈军是否涉及受贿问题的调查报告,以及公开吴英及本色集团被查封和扣押的财产清单及数额。

  两位律师认为,东阳市政府发布的信息高度不完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六条:行政机关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予以澄清。

  王常清律师解释,“吴永正被刑拘除涉嫌诬告陷害罪外,还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这就说明警方认为吴永正帮助吴英进行财产隐瞒,但是吴英被查封的财产到底有多少,财产清单一直未公布,所以有必要搞清楚,从而确定吴永正是否涉嫌此罪。”

  警方曾就举报内容对吴英家人调查

  7月30日,蔺文财和吴永正因涉嫌诬告罪被刑事拘留,吴永正还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

  昨天下午,东阳市公安局告知吴英的律师,吴英亦涉嫌诬告陷害罪,但尚未通知其本人。

  吴英大妹妹吴玲玲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吴英已经得知父亲被刑拘,情绪反应很大。”她称,7月29日,东阳警方曾到吴英二妹家就吴英举报信的内容进行调查询问。

  专家观点 官员是否受贿 政府无调查权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省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的“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的申请,可视为一个实名举报。

  他表示,吴英和蔺文财实际上是通过这种形式反映副市长涉嫌索贿受贿的问题,因此,可以把其视作是一个实名举报。

  根据我国行政法的相关规定,只有纪委和检察院这两个部门才有权对索贿受贿问题进行调查。由于涉及刑事犯罪问题,政府本身既没有这项行政职权,也没有调查权。王青斌指出,东阳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上的辟谣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由于东阳市政府没有调查权,当其接收到蔺文财递交的“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的这份申请后,应转给同级纪委或检察院。甚至鉴于被举报人的特殊身份,从办案公正角度考虑,应该按照行政法中的回避原则,将申请转交给上一级纪委或检察院进行具体调查。

  从程序上讲,首先要排除副市长陈军是否存在索贿行为,才能对吴英是否涉嫌诬告进行下一步调查。换句话说,只有由纪委和检察院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确认该人没有索贿问题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吴英是否涉嫌诬告陷害的调查。

  因此,东阳市公安机关以涉嫌诬告陷害罪刑事拘留蔺文财等人,是没有法律基础的。

  针对律师向东阳市政府申请公开“调查陈军是否受贿”的过程,王青斌认为,这部分内容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政府应该予以公开。文/记者 纪欣

  事件经过

  7月22日 蔺文财前往监狱会见吴英。吴英称曾以书面方式举报14名领导干部涉嫌受贿,其中包括现任东阳市副市长的陈军

  7月23日 蔺文财向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的申请”

  7月26日 东阳市政府回应,陈军未涉及受贿问题。陈军已就吴英、蔺文财诬告一事向公安部门报案

  7月29日 蔺文财和吴永正同时失联

  7月30日 东阳市警方证实,两人因涉嫌诬告被刑事拘留

  文(除署名外)/特派东阳记者 洪雪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z/jj/2014/08/01/124145253347.html report 2111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和其父亲吴永正被刑事拘留后,昨日下午,东阳警方向吴英的律师表示,吴英也涉嫌诬告陷害罪。今天上午,蔺文财和吴永正的律师向东阳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