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麻将大妈惨败归来:不丢人 没花国家一分钱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注:最高番值是88番
在中国,打麻将的大妈可多了,但能否上阵比赛,那真不好说。 (CFP/图)
在中国,打麻将的大妈可多了,但能否上阵比赛,那真不好说。 (CFP/图)

  “在这个麻将大国,不拿个冠军,都不好意思回来。”这是一个“无知而残酷的现实”。

  来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人,一共10人,平均65岁。“年龄大了以后,整个反应各方面还是会差一些。”

  坐在下家的那个日本人,貌似一手小牌,就算和牌,估计也就12番左右。64岁的西安老太王桂英,打算“冒一次险”,她想“和一个大番”。

  这局牌,她起手不错,“三个‘白板’碰了,三个‘红中’碰了,吃了个一二三条,手里面是二三四饼一个‘发财",她想,一旦调到“发财”,就能和个“小三元”,就是64番。(记者注:最高番值是88番)

  这时摸来一个三饼,王桂英犹豫了一下,还是打了出去。

  日本人果然将牌面一推,说了一个汉字:“和”。看那牌面,王桂英吃了一惊,看似小牌,但仔细一算番数却不低—“一色三节高”(记者注:由一种花色三副依次递增一位数的刻子组成。刻子是麻将的基础术语之一,意为三张同样的牌构成的牌型组合),就是24番,又是“全小”(记者注:和牌时14张全是由一、二、三饼、万、条组成的搭子。搭子,又叫顺子,是三张相邻牌组成的一个副,如一二三万、三四五条、六七八饼等等),又是24番,加一块是48番,另外还有几个小番,算在一起,共计51番。

  这一把,王桂英就输了51分。手风也就此急转直下,剩下的牌打得很糟糕。

  这是7月6日,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举行的麻将欧锦赛的最后一局。来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人,一共十人,平均65岁,其中有6位大妈。除了一人来自新疆,一人来自云南,其他的都来自西安。

  来自“麻将王国”的队伍成绩不太好—团体第37名,单人最好成绩第30名。而队长王桂英只得了第45名。网友调侃,终于能理解世界杯巴西被德国1∶7血洗的心情。

  “世界麻协”在中国

  “作为一种文化交流的形式”,中国人受邀去欧洲参加比赛。

  王桂英出国比赛,得益于一个名为“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下称中麻组委会)的民间机构的推荐。

  秘书处设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处公寓楼内。一进门,可见一面大铜锣,锣心涂成红色,这是麻将比赛的开赛锣。里面一间大客厅,布置成写字楼格子间,几位年轻人正伏案工作。随处可见各种麻将、骰子形状的装饰品,而墙上挂着的一面“东”字,十分醒目,在每一次比赛中,都需要挂上这样一个“东”,确定牌局的做东方位。

  这里同时也是世界麻将组织秘书处所在地。据中麻组委会官方介绍,2005年在举办第三届中华麻将论坛及公开赛时,该组织与前来参会的日本、美国等8个国家的麻将团体协商,成立了世界麻将组织(下称“世麻”)。经济学家于光远(已故)被推选为“世麻”主席,

  “世麻”秘书长江选旗的助理姚晓雷,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世麻”和中麻组委会,目前基本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主要负责世界麻将锦标赛、欧洲麻将锦标赛和中华麻将公开赛这三个国内外赛事的承办和组织。“欧洲麻将锦标赛主要是针对欧洲国家的比赛,中国这次是受邀去参加比赛,作为一种文化交流的形式去参加这次比赛。”

  王桂英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老家是北京的,每次回京看望老父亲,都会顺道儿来“世麻”办公室串门。今年2月的一次串门中,她得知将有一场欧锦赛,便主动提出:“这是一个好事,有可能的话,我们陕西队会参加。”不过当时只是这么一说,也没定。

  后来回到西安,王桂英跟“西安麻协”的众人传达了这个消息,特别强调了一句:“要参加,牌技只是一个方面,主要是文明、规范、友好,出去是要传播麻将文化。”

  此后她们就参加了中麻组委会举办的几场国内比赛,比如在2013年世界麻将锦标赛选拔赛的西安站,获得单人冠军、团体亚军。而同年在杭州的第六届中华麻将公开赛中,这些西安牌手,获得团体冠军。这加重了她们获得出国比赛的筹码。

  而姚晓雷则说,中麻组委会更看重的,还在于王桂英们“牌风好,素质高,也曾在第三届麻将世锦赛中获得过精神文明奖”。

  “我们没有丢人”

  “我们中国所有的选手都是没有花国家一分钱的。”

  王桂英们也深知肩负的牌局之外的“重任”。

  她们都穿了统一的服装,是中麻组委会给她们准备的。红色的短袖,上面有“中国”二字,右边是这一次第五届公开赛的会标,左边是中国国旗。看起来和奥运会上的那些国家队运动员别无二致。

  “咱们中国每一个公民出去以后,你出去了你的言行不是代表你个人了,你的一言一行都牵扯到祖国,一定要注意素质。”王桂英说。

  她们从西安赶到北京,马不停蹄转飞德国法兰克福,正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45分,相当于北京时间晚上8点。因为时差倒不过来,一行人都没睡好,安眠药也不顶用,“年纪大了,瞌睡的时间点过去以后就睡不着”。但疲惫的老人们还不忘温习一下比赛规则和番法。

  次日一早,转车越过莱茵河,他们到达河西岸的目的地法国斯特拉斯堡。比赛两小时一局,一天四局,这让深陷时差困扰的老人们难免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们还是个个昂首挺胸,看起来精神饱满。

  比赛中,王桂英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咱们国内一比赛,开始也是很安静,但是渐渐地各人说话声音就大了,和牌一喊,周围全能听见,也有零星的闲聊声。但在法国的这个赛场里,由始至终都很安静,依照世麻2006年出台的比赛规则,会场里不能抽烟,比赛用语只能是中文发音的‘吃、碰、杠、和’等几个字“。

  “出去了以后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见了外国朋友你不会简单的英语,你就用中文来说你好,人家为你做了什么事情要表示感谢,碰到人家了要说对不起,因为咱们是文明古国。”老太太这样总结。

  不过,成绩糟得无法交代。网友们看到新闻里王桂英们穿着疑似国家队服,还自称“国花队”,觉得这些“烂牌技”老太千里迢迢出国比赛,不仅是丢人,更是“浪费国家的钱”。

  对此,姚晓雷和王桂英都说,这是网友的误解,“我们所有的选手都是没有花国家一分钱的,花销费用基本上要不是自费,要不是有一些民间团体资助”。而那个“国花队”称谓,不过是福建一家名为“国花”的企业冠名而已。

  “你就说我们这次是牌没有打好,但是我们没有丢人。”王桂英一字一句地说。

  “为老同志服务”

  “年龄大了以后,整个反应各方面还是会差一些。”

  不仅被网友冷嘲热讽,比赛回来之后,连熟人朋友不免也在茶余饭后调侃几句,比如:“我们要去了就不至于打这么臭。”

  老太太的儿子和儿媳出来挡驾:“你们根本就不懂那144张牌的竞技麻将,有一套规矩,全世界都执行,可不是随便闹着玩儿的!”

  在陕西,本地人玩儿的是136张牌的麻将,与144张的竞技麻将比较,少了8张花牌,规则也简单,就那么几种番法,与北京等大多数北方城市的地方麻将类似,俗称“推倒和”。

  王桂英是个老牌手,也是陕西竞技麻将联谊会的核心成员之一。成员都是来自各个高校退休的教师,还有中央驻陕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的退休人员。大约180人。

  麻将成为一项赛事,始于老干部群体。1980年代末,在当时安徽省体委退休老干部张普生的建言下,国家体委尝试着搞起了全国首届老干部麻将邀请赛。1998年,国家体委正式推出首部《中国麻将竞赛规则》,并在哈尔滨举办了竞技麻将规则培训班。

  各地体委都派人去学习,其中陕西省派出了三人,都是来自国防系统的老干部,其中一名处长,正是王桂英的丈夫赵宝国。三人学习归来,在陕西省内办了几期学习班,培养了很多竞技麻将的裁判员和教练员。

  王桂英那时48岁,在当地的国防系统里负责老干部工作,因为丈夫的缘故,“近水楼台”,便参加了省内第一届竞技麻将学习班。“我们把这当成为老同志服务,当成一个工作来干。”2003年,陕西成立了全省竞技麻将联谊协会。

  在协会里,王桂英如今很少上桌打牌,更多的时候,她是组织者,只有在某一桌三缺一时,她才临时补个缺,其他时候主要还是辅导一下新手。

  平时实战不多的王桂英,近年来参加了不少比赛。2013年在法国西南部大城市图卢兹的那届法国麻将锦标赛,她也带队参加了。当时一同前往的,还有来自北京的三名大学生组成的高校联队。

  当年身为北京大学数学系研一学生的杨政,就是高校联队的三人之一。对当年一同战斗的“王阿姨”,杨政的印象很深。

  “年龄大了以后,整个反应各方面还是会差一些。而且她们不可能像我们大学生那样,很有理论性的知识,基本上是通过讨论,通过数学的可能性概率去判断,去指导我们打麻将的。她们可能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在水平上她们可能和年轻人还是有一点差距。”杨政说。

  最后,在与那些年轻的老外牌手对决中,王桂英领衔的西安队获得第七名,而高校联队获得第四名。这也已经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丢人的”新闻。

  “在这个麻将大国,不拿个冠军,都不好意思回来。”杨政后来说,这就是一个“无知而残酷的现实”。

  “麻将牌手没有常胜的,当然我们是牌技不如人,回来以后要认真总结。”王桂英说,她们都是自费出国比赛,“热爱竞技麻将,走出去也承担了一回使命。”在她看来,“这次输,引起大家骂,也是一种关注,等于宣传了一下竞技麻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2754 report 4802 在中国,打麻将的大妈可多了,但能否上阵比赛,那真不好说。(CFP/图)“在这个麻将大国,不拿个冠军,都不好意思回来。”这是一个“无知而残酷的现实”。来参加这次比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