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考霸大学毕业后高考8年:“民工”工作无法忍受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都不是什么好工作 跟民工差不多
吴善柳考上清华大学,给他复读的学校带来了荣光。 (网络图片/图)
吴善柳考上清华大学,给他复读的学校带来了荣光。 (网络图片/图)

  “理性”坚持:要么北大清华,要么名校经济金融专业;否认自己非北大清华不上—虽然老师同学都有这种说法。

  “有争议”取舍:拒绝上海交大的经济专业承诺,招生组说他的成绩可能上北大,这句话让他动了心。冲击北大,只上了医学部,又放弃。

  “随大流”:选择和在北交大时相同的专业,不是出于特别的兴趣,只因为大家都说这个专业好。还是想辅修经济。

  被清华大学录取的结果,让32岁的吴善柳终于可以结束长期边缘的生活状态。过去的八年里,他基本只做了两件事,复读,高考。

  从2007年起,吴善柳转战于钦州“四大”高中,参加了八次高考,被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甚至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名校录取过,但一次次放弃,一次次重新复读。

  有人说他非清华不上,有人觉得他迷恋上了考试,有人指责他占用教育资源,甚至还有人怀疑他多次复读是为了高额奖金。

  吴善柳全部予以否认。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因为大学毕业后工作受挫,他“迫不得已”才选择重新复读,但后来就有些骑虎难下。

  “就像一辆已经长期偏离轨道的列车,终于回到了正轨。”他说,这只是一种个人选择,很难复制,也不(符合)主流价值观,“最好不宣传、不评论、不报道”。

  “一错再错”

  在毕业求职时,清华、北大名校文凭的巨大优势给他带来了强烈的刺激。

  2006年秋天,当吴善柳回到母校广西浦北中学复读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会连考八年。

  那时的吴善柳,已经念完了人生的第一次大学。1982年出生的吴善柳,初次高考还是2000年。因成绩不理想复读一年后,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他不愿意回忆自己的首次大学生涯,只简单地说自己是“一错再错”。他的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都没考过,最终连学位证也没能拿到。紧接着,他在北京的求职充满挫败,不得已回到南方。他尝试去打工,辗转广西、广东两省份,但换了几次都没有好的工作。

  吴善柳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自己也上过流水线,但只是几天而已,因为受不了苦而放弃。“都不是什么好工作,跟民工差不多。”他说,“当时的生活实在让我无法忍受了,复读完全是迫不得已。”

  他的父亲吴津贤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自己支持儿子的这一决定,为考取理想的大学而奋斗。但吴善柳似乎认为,家人的态度其实更接近“容忍”。对此,他说自己充满感激。

  现年57岁的吴津贤在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小学任报账员,之前做过语文教师、副校长等。吴善柳的小学语文,就是他教的。他还有个大女儿在另一个镇小学教书,嫁的也是教师,在北通镇中学工作。

  吴家客厅显得低调,墙上挂着的唯一一张奖状还是吴津贤的,“钦州地区1985年先进教育工作者”。吴善柳说,有些别人眼中不那么重要的事,对父亲来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光荣时刻。

  这个教师世家所住的村子的名字也挺优雅,叫“大书房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的主要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吴家住在北通镇中学的后面,一座与人依山合建的二层小楼。门前有田,草木葱茏。吴善柳在二楼复习,有时累了,也出来走走。

  当地村民说,他们不太了解这个年轻人。在他们的印象中,吴氏父子有种读书人的倨傲,和大家没有太多共同语言。比如,见面不会叔叔婆婆那样叫得很亲,也不怎么跟别人聊起自己的事。只有吴善柳在镇小学帮工的妈妈让他们觉得容易接近。

  在北京读书和后来工作的五年,外人更知之甚少。在和南方周末记者的几次会面中,吴善柳始终拒绝谈起这些经历,“脑子里好像有个自动过滤功能,一提到这些事就想不起来了。”

  他说自己的大学非常平凡,没什么人注意。北京人对他没有很好,也没有不好,他本人已没有太多印象。一个细节除外:在毕业求职时,清华、北大名校文凭的巨大优势给他带来了强烈的刺激。

  有媒体曾称他因沉迷游戏而大学辍学。吴善柳认为,这可能是一种误解。他虽然也打游戏,但不擅长,谈不上沉迷。“我总是被人打死的那个,不能从游戏中获得那种成就感。”

  他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自己不喜欢足球、篮球这种直接对抗的运动,喜欢乒乓球和网球。网球也是当时在北京学的,最喜欢的球员是德约科维奇。

  特殊学生

  据尹胜回忆,校领导当时找他谈话时说,吴善柳回来复读就是为了考取清华北大。

  2006年吴善柳回到浦北中学复读时,他高中时同级的同学梁德涛早已从广西师范学院毕业,回到浦北中学任教。校领导也一度略为担心,会不会加剧他的压力。

  浦北中学是钦州地区四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一,出过三名自治区高考状元。该校将源头定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创办的“进诚书院”,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尹胜担任吴善柳所在复读班的班主任,他从1994年开始一直奋战在毕业班火线。尹胜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是受吴善柳表姐的托付,她是浦北中学校长的爱人,也曾是他的学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2753 report 6890 都不是什么好工作跟民工差不多吴善柳考上清华大学,给他复读的学校带来了荣光。(网络图片/图)“理性”坚持:要么北大清华,要么名校经济金融专业;否认自己非北大清华不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