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门加班应对“七夕”领证高潮 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蔡君彦实习生袁少奇本报讯|“定了!‘七夕’上午加班给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办完为止。”昨天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对大河报记者说,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决定周六加班,满足一些新人想在“七夕”当天领结婚证的愿望。据了解,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等的婚姻登记部门,都是“七夕”加班为新人办结婚证的节奏。

  启动应急预案,为新人加班办证

  今年的8月2日是“七夕节”,恰逢周六,为让一些新人在有“中国情人节”之称的日子圆结婚梦,金水区民政局结合该区具体情况,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加班办理。

  郑建刚表示,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在“七夕”当天上午8点开始办理,还将抽调人员帮忙维持秩序,同时,办证窗口由5个增开至9个,应对可能出现的领证高峰。

  应急预案备好了,可是,“七夕”会有多少新人来领结婚证?郑建刚表示,他心里没底儿。“很多人以为周末不办理,有的提前领证了。”他说。8月1日上午,该区婚姻登记大厅人头攒动,当天上午共有168对新人领结婚证,已经“分流”一部分。

  同时,郑建刚提醒,新人来领结婚证时,请携带好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复印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身份证复印正、反面),3张两寸近期免冠合影照(红底或蓝底),提前备好,便于更快捷地办理。

  据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七夕”是否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指导意见是各区婚姻登记部门根据各自预约、咨询情况自行决定,有需要的话,就加班办理。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等,都将加班办理。

  “七夕”加班办证,并非早早定好的计划

  “今年‘七夕’赶上周六,能领结婚证不?”10多天前,准新人韩女士曾找人打探,当时得知,赶上周末,工作人员估计会照常休息。于是,她把领证时间挪在了8月1日。领罢证听说工作人员“七夕”会加班办证,她有点儿“小意外”。

  对此感到意外的,还有多位婚姻登记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原本打算周末在家陪孩子,或者出去玩,一加班,计划泡汤。

  多位工作人员表示,“七夕”加班办证,并非早早定好的计划,是前天晚上甚至昨天上午才定下来的,这事儿背后,比较“多磨”。

  7月31日,当被问到“七夕”是否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郑州市区多个婚姻登记部门回复,暂未接到加班通知,会照常休息;有新人打电话咨询、预约的则表示,会根据预约情况再定。

  后来为何确定加班?据了解,和接到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下发的《关于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的通知》有关。通知中说,为使8月2日(七夕节)等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在安全、祥和氛围中度过,引导社会理性看待特殊日期婚姻登记扎堆现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部署特殊日期的婚姻登记及服务工作,同时,要倡导错峰理性登记和文明健康新风。业内人士表示,从中读出了“有需求就要满足”的意思。

  做好服务,倡导错峰理性登记

  原本是正常的休息日,为满足一些新人“七夕”领结婚证的愿望,婚姻登记部门加班办证,这事儿,您怎么看?

  受访市民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觉得,婚姻登记机关是为民服务窗口,当婚姻登记当事人希望婚姻登记机关提供更为周到细致的服务时,积极主动提升服务,是好事儿;也有人以为,夫妻感情咋样、日子过得好不好,和哪一天领结婚证根本没关系,加班办证,满足一些新人的需求,也是在变相“纵容”婚姻当事人挑日子、讨彩头的心态,并不可取。

  “加不加班都行,重要的是让新人们高兴。”一位工作人员说,她和同事多次亲历过“好日子”里新人扎堆领证的盛况,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不过,也有工作人员坦言,忙碌了一周,周末真的很想休息休息。

  更让工作人员苦恼的是,让做好特殊日期婚姻登记工作,可究竟哪些日子是特殊日期?怎么来权衡、把握?而且,这次“七夕”加班了,下次呢?业内人士表示,以一个城市为例,这个地方加班了,另一个地方没加班,会不会不太合适?最好由上级部门统一安排,协同一致。

  “只要感情好,哪天都是情人节,领结婚证的意义不在于选什么好日子,而在于双方要充分意识到领证后,要懂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家庭责任。”郑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在做好婚姻登记及服务工作的同时,更希望新人们能理性看待婚姻,理性登记。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8/02/content_1122258.htm?div=-1 report 2152 记者蔡君彦实习生袁少奇本报讯|“定了!‘七夕’上午加班给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办完为止。”昨天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民政部门加班应对“七夕”领证高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