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无极“抗征”村民看守耕地遭围砍割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占宾坐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植皮手术,腿上插满管子。 王天译 摄
王占宾坐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植皮手术,腿上插满管子。 王天译 摄

王占宾坐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植皮手术,腿上插满管子。 王天译 摄
在无极县张段固镇王吕村,村民在自家耕地里搭起帐篷,村民轮流在此守护耕地。 王天译 摄

王占宾坐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植皮手术,腿上插满管子。 王天译 摄
在王吕村村南,部分土地已经被“租用”,这些耕地因遭破坏已无法耕种。 王天译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1日电(崔涛 王天译)7月31日下午,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创伤科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王占宾回忆起40多天前发生的事,仍心有余悸。

  王占宾是石家庄市无极县张段固镇王吕村的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条件,该村数十户村民反对镇政府“租用”耕地,村民自发到农田守夜,保护耕地。2014年6月20日零时左右,包括王占宾在内的4名村民遭到一伙蒙面人的砍打。在种植着大豆的农田里,王占宾被蒙面人用木棒击倒,几名蒙面人围住王占宾,用砍刀削砍王占斌的腿部,造成他左腿两处骨折,肌腱断裂,大片皮肤被砍刀剥离肉体。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对此立案调查。当地国土资源局称,村民守护的耕地性质为一般农田,“租用”耕地不能用于开发建设。

  村民深夜遭围砍 大片皮肤剥落

  7月31日下午,中新网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的创伤科病床上见到王占宾时,经过一天多的昏迷后、双腿缠满绷带的他正艰难地坐在床上痛苦呻吟。

  2014年6月19日,王占宾和同村村民李锁强、刘永刚、刘耀辉在农田里守夜。“那天刚下过雨,天气凉爽,夜里11点钟,我们几个就在帐篷里睡下了。”王占宾说,20日零时左右,几个头戴丝袜的蒙面人手持砍刀、棍棒闯入帐篷,砍打守夜的村民。

  “被打醒后,我爬起来跑出了帐篷,但只跑出去20多米,后腰上就重重挨了一棍,倒在了地上,随后,几个人把我按在地上砍打。”王占宾说,等那些人走后,他想站起来走回帐篷,却根本站不起来,一摸双腿,才发现全都是血。

  村民刘永刚称,事发当晚,他们四人一同睡在帐篷里,他也遭到了殴打。“王占宾跑出去后,我也跟着跑了出去。没跑多远,就看到几个人把王占宾按在了地上,手里拿着棍棒和半米长的砍刀疯狂削砍王占宾。”

  “我发现王占宾时,他双腿血肉模糊,地里留下一大片血。”村民李锁强称,由于他裹在被子里滚到床下,躲过了蒙面人的殴打。他跑出去向附近村民求救,看到蒙面人砍完人后,坐上停在几十米外的两辆汽车离去。找到王占宾后,他拨打120,并向无极县张段固公安分局报警。

  20日凌晨,王占宾先被送到了无极县的一家医院,由于伤势过重,连夜转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王占宾先后做了3次手术,至今不能下床行走。受伤后,王占宾在医院昏迷多次,时间最长的一次昏迷了两天。

  “医药费已花费8万余元。村里的乡亲们给我凑了三万多,其余的都是从亲戚手中借的。”王占宾说。

  王占宾的妻子张会乔称,她没有工作,儿子仅7岁,正在村里小学读书;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王占宾外出打工和1亩多农田的收成,王占宾是家里的顶梁柱,性格很好,从未和任何人结下过仇怨,如今却被砍伤住在医院里。

  在石家庄第三医院出具的王占宾的《入院记录》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描述:“患者缘于入院前4小时被砍伤致全身多处疼痛、出血、活动受限。全身多发皮肤裂伤,全身多发皮肤脱套伤,右胫前肌断裂。左侧小腿近端外侧致中段可见一大小约7厘米皮肤撕脱,缺损约5平方米……”

  耕地接连遭破坏 村民搭帐篷看守

  为何会遭到蒙面人的疯狂砍打,王占宾认为此事可能与反对租用耕地有关。

  “2013年初,几个村干部来到家里,说要租用家中仅有的一亩多耕地。”王占宾称,他从未看到过任何有关征地的公告,村干部也没有出示任何批文。

  在王占宾的记忆中,该村的耕地曾被“租用”过,很多人只拿到了一两年租金就再也拿不到补偿款了。因为担忧耕地被征收后权益无法保障,王占宾和数十户被征地村民均不同意征地。

  “为了保护耕地,我们40多户村民联合了起来在耕地上搭了帐篷,分成几组日夜守护在田地里。”王占宾称,因为抗征,村民们的地里的庄稼曾被强行铲除,几眼浇地的机井又被人深夜填埋,很多耕地因遭破坏已无法耕种。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吕村看到,村民们搭建的帐篷就位于村南约200米的一条小水泥路旁,帐篷中横放着一张草席床,帐篷外面用白漆写着“留下寸土,造福后代”、“誓死保地,斗争到底”这样的标语。

  据王吕村村民介绍,惨案发生后,村民们并没有放弃守护耕地,增加了晚上值班的人员,并且彻夜不眠,继续守护在将要被“租用”的耕地旁。

  村民刘进国称,他们守护的这片耕地大约有300多亩,一部分村民已经签订了租地合同,但大部分村民还没有签。

  村民向中新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3年5月的《土地租赁协议》,在这份协议上,甲方为无极县张段固镇人民政府,乙方为被租赁土地村民。该协议称,经甲乙双方协商,甲方租用乙方土地一块,用于经济开发区及道路建设。租用个人土地采用“逐年支付,长期执行”的补偿办法,根据当年小麦和玉米市场价格,每年按900斤/亩小麦、900斤/亩玉米市场价格支付给乙方,土地补偿费由县财政部门统一支付。

  在这份协议上盖有无极县张段固镇人民政府的公章、法定代表人寇庆民的印章、村民的签字和指纹,担保方为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还盖有河北省无极县公证处的印章。

  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耕地接连遭到破坏,甚至被强行施工,他们迫于无奈才开始在耕地上搭建帐篷轮流看守,但随后的几个月里,先后有9个村民接到了匿名恐吓电话,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竟然会在自家田地里遭到蒙面人的疯狂砍打。

  当地国土局称“租地”不能搞开发

  8月1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无极县公安局。无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孙洪称,接到村民报案后,无极县公安局就对王占宾被砍伤一事进行立案侦查,现在案件正在侦破过程中,案件的具体情况不便向媒体透露。

  在无极县张段固镇政府,张段固镇项目办主任雷志斌称,根据县里“一园三区”的规划,王吕村南部的耕地被划为皮革工业园区的南区,这些土地被用来建皮革厂。皮革工业园区属于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这个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些大型的皮革企业已经进驻了皮革工业园区。建设皮革工业园区是县里的重点项目,镇政府只负责为这些皮革企业征占土地做协调工作,征占土地的主体是这些企业,相关的征地手续、环评报告都存放在企业里,镇政府没有相关文件。对于王吕村被征占土地的土地性质和面积,雷志斌称自己不了解。

  据无极县国土资源局耕保科负责人张建民介绍,王吕村有部分耕地用于建设皮革工业园区,用于当地的皮革公司搞皮革项目。2012年和2013年,经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征用王吕村125亩一般农田,将土地性质变更为国有土地。现在这些土地还没有被皮革公司占用。

  张建民称,占用已经变更为国有土地的耕地不需要签署租地协议。王吕村村民出示的《土地租赁协议》是村民个人和张段固镇政府签署的,和国土局没有关系。租用的耕地的性质还是一般农田,只能用于种植。这些租用的耕地不能改变土地性质,不能用于开发建设。(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8-02/6452173.shtml report 4265 王占宾坐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刚做完植皮手术,腿上插满管子。王天译摄在无极县张段固镇王吕村,村民在自家耕地里搭起帐篷,村民轮流在此守护耕地。王天译摄在王吕村村南,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河北无极“抗征”村民看守耕地遭围砍割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