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山爆炸遇难人数增至71人 企业两个月前曾报火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江苏昆山爆炸事故伤员抵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江苏昆山爆炸事故伤员抵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记者3日从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在昆山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2”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71人,近200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伤员已分别在南京、上海、常州、无锡、南通、苏州、常熟、昆山等8市15个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国家卫生部门调度了全国50多名专家分赴各医疗点指导抢救工作。

  救治

  186名伤员在8市接受治疗

  2日上午7时35分许,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当场造成4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至当日晚已有69人遇难。江苏省苏州市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昆山“8·2”爆炸事故处置和伤员救治工作等情况。据昆山市市长路军通报,目前,在院治疗的伤员186人,死亡71人,事故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伤员已分别在南京、上海、常州、无锡、南通、苏州、常熟、昆山等8市15个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国家卫生部门调度了全国50多名专家分赴各医疗点指导抢救工作。江苏省医疗部门紧急调度最好的设备和药品确保抢救工作的有效顺利进行,省卫生厅领导和苏州市有关领导驻点负责抢救工作。

  目前,江苏专门成立了以省长李学勇为组长,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为常务副组长,副省长史和平、张雷为副组长的昆山“8·2”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调配全省资源,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要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省市县联动,调配全省最好的医疗专家和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防止新增死亡。

  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正在进一步强化伤员救治力量,为每一位伤员成立专门的抢救小组,制定针对性的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挽救伤员。并加强对伤员的会诊和排查工作,与此同时,进一步关注伤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安抚工作,制订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

  按照医疗救治、善后安抚“两个一对一”的要求,当地抽调区镇、机关等共1693人组成的267个驻点工作组,全面开展具体善后处理工作。根据医疗需求,立即启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义务献血倡议。同时,按照各医院伤员的分布情况,设置家属接待点,24小时不间断值班,接待安抚伤员家属。

  记者3日从苏州市政府、昆山市政府获悉,死伤者采用DNA确认身份,检验结果将尽快公布。

  调查

  生产车间未设置逃生通道

  这场爆炸,不仅伤及数百生命和家庭,也让工厂的安全隐患显露无遗,导致悲剧的原因亟待查明。昨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带领事故调查组成员再次进入事故现场,此前,安监总局已从国内调集多名粉尘爆炸专家参与调查。

  对于导致这场悲剧的原因,现场正在勘查的专家认为,问题可能出在除尘的管道中。粉尘爆炸,要具备三个条件,一个是粉尘的浓度、一个是明火、一个是氧气。而防范粉尘爆炸的关键就是控制粉尘浓度,要保证工作场所的通风,安装除尘设备,控制明火,使用防爆产品。

  有工作组的人员发现,在同样放有十几条生产线的二层,只有两个楼梯口,而没有设置逃生通道。

  目前,苏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出涉及粉尘作业的企业名单,对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企业要一家一家查,一家一家过关,对涉及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从现在起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生产。同时要对粮食、饲料、纺织、木器加工等可能存在粉尘爆炸风险的企业和作业场所,进行严格检查,逐一排除事故隐患。

  讲述

  手受伤“被辞职”逃过一劫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员工和前员工了解到,事发厂区的粉尘管理很不到位,事故隐患早已埋下。

  昨天上午,一名曾在事发车间工作的工人王先生向记者进一步还原了车间里的工作状态,而他的堂弟就在事发的抛光车间上班,至今下落不明。

  说话间,王先生不停地伸展他的右手,看得出来,手掌的伸开和握紧有些不便。这伤,就是他在中荣抛光车间上班时每天紧握轮毂操作落下的。

  王先生的爱人说:“那里太坑人了,手疼得不行,最后穿衣服都穿不了、筷子都拿不起来。跟公司请假,对方不让。最后拿着肌肉拉伤病历单到公司请假,人家就说你辞职吧。”

  有过类似遭遇的人还有很多。王先生回忆,有个男工友的手伤比他还要严重,握拳后要用另一只手帮忙才能展开,最后只能辞职。去年12月,王先生没办法,离开了公司,到不远的另一家金属企业上班。

  回想起来,工厂的一句“你辞职吧”,反而“帮”他们逃过一劫。不幸的是,比王先生更早进厂的堂弟,几个月前刚刚才从别的车间,调到了事发车间。

  王先生说:“那些老板黑呀,把我们坑苦了。”去年10月,王先生进入中荣公司,没有经过任何安全培训,就开始了在抛光车间日复一日的轮毂抛光工作,七八个人一条流水线,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根据王先生的回忆,在他所在的一个多月里,通风管只开过2次。半米宽的通风管,因为堆满了灰,有的时候拳头都塞不进去。

  提到防静电服、粉尘监测器、喷雾设施、安全员,王先生更是连连摇头,“哪有这些东西”。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声音

  马英九表达哀悼和慰问

  8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通过国共两党联系渠道,代表中国国民党向在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中罹难者及其家属表达哀悼和慰问,并向受伤者祈福并祝早日康复。

  链接

  企业两个月前曾报火警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调研员周永波表示,这种事故认定工伤没有异议。周永波说:“如果企业没有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那么要按照相关标准由企业来承担补偿。”

  昆山市环保局网站显示,2007年,《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新增两条轮圈表面处理生产线年处理轮圈达93.3万只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二次公示)》披露,对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去除效率可达95%。有专家直言,如果真做得这么规范,就不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故了。

  昆山市消防大队经济开发区中队中队长吴神飞则向记者证实,大概两个月前,曾接到该企业火警,当时是放在室外的泡沫夹芯板发生燃烧,消防人员赶到时,火情已被企业扑灭。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04/n403061840.shtml report 4494 江苏昆山爆炸事故伤员抵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记者3日从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在昆山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2”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问题可能出在除尘管道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