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地震已致367人遇难 国务院派工作组赶赴灾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界(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

  截至8月4日0时30分,昭通市昭阳区1人遇难,鲁甸县296人遇难、1591人受伤;巧家县60人遇难;曲靖市会泽县10人遇难。灾区交通、电力、通讯中断。

  部署

  习近平李克强相继作出指示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讯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国务院8个部门组成工作组赴震区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八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已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截至3日21时,成都军区共出动25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灾区抗震救灾。包括武警、消防、公安等在内的各方力量正紧急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现场

  地震时开车好像“开船一样”

  据住在鲁甸县城的一名群众介绍,地震发生时,他在5楼的家中感到强烈震动,家中一些小件物品掉落。随后大多数人都跑到街道上躲避,家里断了电,整个通讯情况不是特别好,手机很难打通。据在昭通市城区的群众介绍,地震发生时开车都感觉到明显晃动,像“开船一样”,很多人都从房屋中跑出来躲避。

  大量房屋开裂倒塌 道路受阻电全断

  鲁甸县县长告诉记者,目前龙头山镇和火德红乡两个乡镇灾情较重。据悉,龙头山镇大量房屋严重开裂倒塌。龙头山镇镇长陈国勇告诉记者,由于通往村组的道路受阻、通讯不畅,灾情统计进展艰难。昨晚,记者获悉,该镇一些帐篷搭起来了,当地路灯还有一点,居民家的电全断了,一些没来得及转运的伤者正在路边接受抢救和紧急处理,但急需救援。

  床板当担架抬伤员 人扛物资运入灾区

  在距离震中数公里的地方,新华社记者随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带领的救援队伍徒步进入灾区。记者在进入灾区途中看到,不时有救护车满载着伤员从震区往外驶出,还有当地群众用床板或门板作为担架抬着受伤人员往外转移。进入灾区途中,余震不断,不时有落石,至少有十多处严重滑坡,把道路完全堵塞,道路右侧是山体,左侧是几十米深的山谷,许多桥梁也出现明显裂痕,当地的民兵和救援队伍只能靠人扛的方式将物资运入灾区。

  地震造成堰塞湖 800人生命受威胁

  记者了解到,因地震的发生,还引发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河段一处山体滑坡(位于鲁甸县火德红乡红石岩村),造成纸厂乡江边村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致使纸厂乡江边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当地群众正有序撤离。记者从各方了解到,地震灾区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通往龙头山镇的道路受阻,一些救援队伍正徒步前往震中地区,已有救护车运送伤员到县城医院接受救治。此外,地震同时造成巧家县、会泽县不同程度受灾。

  释疑

  损失为何如此巨大?

  6.5级地震,损失为何如此巨大?据云南省地震局介绍,震中位于鲁甸县西南23公里的龙头山镇,震源深度12千米。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为人口稠密地区。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

  云南省地震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地震的震中处于昭通—鲁甸断裂带,震区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发生过44次5级以上地震,2013年震区100公里范围内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

  本次地震震级大,从历史背景来看,这次地震是该区域197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驰援

  大陆、港澳红会调拨物资支援

  记者从云南省红十字会获悉,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红十字会向灾区调运棉被毛毯各500床、帐篷100顶。中国红十字会也调拨2000床棉被、2000件夹克衫及200顶帐篷等。香港、澳门红十字会等也支援灾区救灾家庭包。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04/n403062156.shtml report 3527 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界(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云南6.5级地震已有367人遇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