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苹果”窥视用户每天行踪 位置具体到街道小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位置具体到街道、小区,并详细记录每处停留时间

  功能选项默认打开状态,用户升级前未被充分告知

  每处停留时间精确到分钟

  上月,唐小姐浏览网页时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热帖:想知道老公天天去哪里吗?苹果手机“常去地点”可定位。在这个帖子中,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苹果“常去地点”定位功能,获知手机主人的每天活动路径。“帖子里的截图显示,不仅能够看到苹果手机用户去过什么地方,连什么时间去的、呆了多长时间、去过几次都被记录得清清楚楚。”

  好奇之下,唐小姐试着对男友王先生“查岗”:“倒不是怀疑他,我男友是做销售的,经常需要出去应酬。我也就是好奇,他天天都会去哪里见客户。”唐小姐根据帖子介绍,将男友的苹果5手机升级到了iOs7.1.1版本。

  果然,点开“设置-隐私-定位”服务,拉到最底下,选择“系统服务-常去地点”,就发现了该功能。而该功能选项则是默认打开,无需额外设置。“其实我只要找个借口说帮他升级下系统,根本不用进行任何操作,他也不会发现任何异常。”而不知情的王先生则和往常一样,带着手机天天见客户。他不知道,自己的个人位置信息正在被苹果手机悄悄“窥视”并记录。

  数天后的周末,唐小姐和王先生约会晚餐。把玩着男友手机时,唐小姐趁机打开了“常去地点”-历史记录,上面详细记录了10余条地址。“有公司、有家里,还有会见客户的咖啡馆、送客户到机场,甚至连在机场吃快餐的餐厅都被记录了。”唐小姐发现,定位地址十分详细,位置具体到街道、小区,并以地图形式显示附近相关街道。更“贴心”的是,上面还详细记录了王先生在每处停留的时间、精确到分钟。“你看,这个是6月10日,在南京路附近的咖啡店,从上午10点30到11点23分,非常精确。”

  但是,其中一条不同寻常的信息引起了唐小姐的注意。该条信息定位地址是某快捷酒店,王先生在此停留了近3小时。而当时,王先生和唐小姐称自己正在参加同学婚宴。唐小姐心中“咯噔”了下,怀疑男友是不是背着自己做了些不轨的事情。“我当时是有点怀疑,但想想他也不是这种人,由于我是直性子,索性直接问他了。”

  听到唐小姐的质疑,王先生吓了一跳,赶紧拿回手机。“我确实是去参加婚礼了,怎么变成酒店了。”他仔细查看了酒店位置,恍然大悟。“那个快捷酒店就在我喝喜酒的饭店对面,大概是距离比较近,定位有点偏差。”向唐小姐一番解释后,还找来了一同参加婚礼的朋友发来现场照片为证,这才“化险为夷”。

  “这次有人证,不然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王先生笑称,自己并不会特别在意手机,女友也常常拿去打游戏,“直接把我定位到酒店去,她肯定会想多了。太可怕了!”

  连出国记录也一清二楚

  打开苹果手机,依次点击设置、隐私、定位服务、常去地点,张先生在女儿的指点下,意外发现了这项藏得颇深的默认处于打开状态的功能。

  此时,张先生已经被记录下一串历史记录,上面详细记录了他在什么时间去过哪些地方,以及在该地点停留了多长时间。“你看,我前几天去新疆出差,这里也有。甚至连我之前出国的记录也一清二楚。这,简直毫无隐私可言了。”

  更让张先生感到不安的是,苹果手机还会根据定位的时间、频率、地点位置信息进行自动分析,将这些地点归类为家庭、单位等。“你看,这里就显示‘家庭’。”张先生指着屏幕说。“首先,他获取信息就没有告知我。默认设置为打开功能,这本身就已经侵权了。”

  张先生认为,苹果iOs7.0系统启用的这个新功能,在用户升级前就应该充分告知,并提醒可能产生的隐私风险。“应该给用户选择权,我当时如果知道新系统有这个功能,肯定不会不升级,反正对我本身使用并没有影响。”

  除了对个人隐私的窃取,张先生还担心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也存在潜在风险。“手机里有这么多地址信息,任何一个拿到我手机的人,都能看到我每天的活动轨迹,甚至我家庭住址、公司地址。”张先生担心,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得到,掌握了自己出行时间和线路,就能推算出自己家中何时无人。“如果小偷拿到了,不就能趁机盗窃了?”

  记者随机在南京路苹果旗舰店外随机走访了10位苹果手机用户,发现其中多数人并不知道该功能。10名苹果手机使用者当中,有2部使用低版本的iOs系统没有该项功能,1人已经关闭该功能,剩余7人都均有这项功能,且都处于默认打开状态。“还有这功能?呀,都记录下来了啊!我之前骗女朋友说加班,其实是和朋友去酒吧看球了,被她发现就惨了。”一名年轻男士指着手机中定位的新天地某酒吧大呼“好险”。

  市民曹先生表示,自己最担心的还是位置信息被泄露了。“信息被记录下来,就肯定有泄露的风险,比如修手机时,连接到电脑上时,在公共场所用Wi-Fi时,要是被老板注意到,你的行踪与报的行踪不一样,不就穿帮了。”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04/content_449.htm report 2308 位置具体到街道、小区,并详细记录每处停留时间功能选项默认打开状态,用户升级前未被充分告知每处停留时间精确到分钟上月,唐小姐浏览网页时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热帖:想知道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