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土地财政”不是病 不用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文阁
昨日上午,深圳少儿图书馆,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演讲《土地财政压力下的城市发展》。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土地财政”不是病所以不用治
  昨日上午,深圳少儿图书馆,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演讲《土地财政压力下的城市发展》。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土地财政”是否推高了房价,透支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动力,造成了贫富差距?厦门市规划局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赵燕菁昨日做客中国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提出“土地财政”富裕了政府,并最终转化为了公共服务。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财政”将逐步过渡到“税收财政”。

  “土地财政”为公共服务买单

  2010年,一句“放弃土地财政就是自毁长城”的言论,经媒体报道,让当时的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受到广泛关注,也遭到多方批评,包括不少知名的经济学家。

  但在赵燕菁看来,虽然人人都在骂土地财政,仍然要看到是历史的原因,让中国不得不走上“土地财政”的道路。

  赵燕菁分析说,放眼国际,不少外国政府实施的是“税收财政”,通过征收财产税等来提供公共服务。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土地被收归国有,老百姓长期手里是没有财产的,征不到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政府手中仅有的资源就是土地,又看到香港通过卖地特别有钱,自然而然走上了卖地的道路。

  赵燕菁认为,需要正视的是,正是土地财政让政府变得富裕,并且土地财政致富的效率极高。这一点他本人感受特别深,他曾常年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给各地政府做规划,早年政府很穷,他们去做规划往往都没钱给,而是希望通过给地抵规划费。土地财政最终真正让政府变富裕。

  赵燕菁分析说,政府有钱了,一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公共服务,包括修桥修路修公园,创造城市高速发展的神话。另一方面,政府又向制造行业给予大量的补贴,吸引外商投资,创造了就业,并让中国制造畅销全球。

  扩大保障房的覆盖范围实现二次房改

  但是赵燕菁也承认,土地财政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房产变成了一种投资品,加大了贫富差距,同时占有资源导致出现“鬼城”,更可能导致金融风险。

  他认为土地财政确实需要改进,对存量房产,包括小区、商业楼宇、小产权房等征收财产税等。同时要建设保障房,减少土地供给,防止商品房市场崩盘。

  说及保障房,赵燕菁认为应该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他认为,中国人贫富差距加大的原因在于,1998年间进行的第一次房改,让一部分人拥有房产,从此开始拉开收入差距。而保障房的意义,正是实现二次房改,进行财富分配,保证社会稳定。

  赵燕菁还认为,“土地财政”并非是一种病,而是一个发展阶段,随着经济发展,最后会自然向“税收财政”进行调整。他以深圳为例,认为深圳已经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税收收入占到政府收入93%以上,来自土地的收益已经微不足道。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8/04/content_3290122.htm?div=-1 report 1921 昨日上午,深圳少儿图书馆,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演讲《土地财政压力下的城市发展》。南都记者徐文阁摄南都讯记者李亚坤“土地财政”是否推高了房价,透支了实体经济的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土地财政”不是病所以不用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