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与邻国铁路接轨 泰国决定加宽国内铁轨宽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泰国军政府决定加宽国内铁轨的宽度,以便和邻近重要市场如印度和中国等区域国家的铁路接轨,加强经贸关系。

  这意味着中印等邻国与泰国铁路连接将不存在换轨的问题,不但节省物流时间和成本,更有利于中印与泰国之间的贸易,以及泰国自身的经济发展。

  据报道,军政府领导人巴育此前发表电视讲话时透露,军政府除了计划对现有的铁轨进行维修,也将兴建符合国际标准的铁轨。他指出,新的铁轨将建在所有与中国、印度及其他区域国家接轨的新路线。

  他说:“今天,我们和多个邻国(就交通线路问题)举行了会谈。他们赞同我们的建议。我们今后将需要更宽的铁轨。目前的铁轨是于泰王拉玛五世在位时兴建的。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这方面有任何改进或发展。”

  他强调,这些工程的经费来源绝对透明,并指铁路工程竣工后,泰国将与中印等邻国享有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上周,泰国军政府宣布通过两项投资总额达7414亿泰铢的双轨高铁规划,而这两条线路分別经过泰国北部的清恭和廊开穿过老挝,最终与中国境內的铁路相连。

  泰国交通部次长索提说,这两条线路的规划是2015至2022泰国八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一部分,被军政府列入应当尽快推动的紧急工程中。工程计划从明年开始建设,预计在2021年完成。

  索提说,由泰国国家预算局和交通部组成的工作小组接下来将制定项目预算,计划一个月內确定资金来源。

新闻加点料

  泰国做出与中国接轨决定不易

  轨距是铁路轨道两条钢轨之间的距离(以钢轨的内距为准)。国际铁路协会在1937年制定1435mm为标准轨(等于英制的4呎8?英寸),世上大约百分之六十的铁路的轨距是标准轨。中国铁路主要采用标准轨距,轨距为1435毫米。东南亚国家,包括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及马来西亚以米轨(1000毫米)铁路为主。

  7月14日,泰国军方下令将铁轨间距从1米调整至1.435米,以准备对接中国铁路。将昌孔-春武里府廉差班海港线作为中泰物流运输试点。 并下令铁路机构在3个月内研究优缺点,预计项目建设费用将不低于50亿铢。

  做出将铁路“改朝换代”的决定并不容易,因为铁路技术改造的投资十分巨大,收益期非常滞后,工期也相对漫长。当年,中国为了把阎锡山留下的南同蒲铁路从窄轨升级为准轨并与全国铁路联网就用了10多年时间。

  泰国为何选择于中国“接轨”?

  一旦泰方正式决定把境内铁路的轨距从窄轨换成标准轨,未来中国铁路从云南延伸至老挝并最终与泰国铁路连接将不存在换轨的问题,这将大大节省物流时间和成本,有利于中泰之间的贸易和泰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从更长远的角度说,曼谷南部的林查班港未来将承担中国集装箱及大宗商品的中转业务,这对中国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将有强烈的提振作用。

  中国这几十年来一直寻求与世界接轨,从中获益良多。当中国迅速崛起之后,与中国“接轨”已经成了一些国家的现实选择,这也是十分正常的。泰国的选择表明,破除铁路轨距藩篱不仅缩短了两国间的空间距离,更是主动纳入了中国经济辐射的半径。我们相信,做出这样选择的国家会随着中国实力进一步的增长越来越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8-04/6453925.shtml report 752 中新网8月4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泰国军政府决定加宽国内铁轨的宽度,以便和邻近重要市场如印度和中国等区域国家的铁路接轨,加强经贸关系。这意味着中印等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为与邻国铁路接轨 泰国决定加宽国内铁轨宽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