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积分入户162种职业额外加分 应对用工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积分入户开始受理申报,备受关注的《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及职业工种目录》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目录所示,合共有162种职业可获额外加分,比去年入册的工种多了54项,包括保安员、餐厅服务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装饰装修工、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等都获入册。

  首先,这次放宽职业加分的职业种类,显示出了广州应有的包容。一直以来,广州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因包容而被称道,这次积分新政目光投向艰苦行业一线人员,为其开辟入户小通道,也是符合广州个性之举。

  其次,这也是应对“用工荒”的合理举措。近年来, “用工荒”成为广州难解的病症。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长年虚位以待却无人问津,显示出的除了是“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日渐下降,生产结构急需调整以外,背后还存在工人福利收入一直没有得到最大化,社会保障空心等问题。很多来粤务工人员虽然有白纸黑字签订的合同,但是包括养老、医疗等在内的社保缴纳却与居民差距甚大。而作为父母最看重的问题——子女教育,同样没有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可见,“用工荒”背后是权利的缺失,因此,这次把包括保安员、餐厅服务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等工种纳入加分项目中,是相关部门对于解决用工问题使出的多元化对策。政府通过积分入户新政给予外来务工人员信心和诚意,给他们提供合情合理的生活保障,相信会是单纯提高工人工资以外的另一个有效对策。

  但是,要巩固以上的举措,相关部门还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虽然从入户政策来看,新政在入户门槛问题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今年积分入户的指标与去年一样,仍然是3000个。而去年初相关部门曾宣称今后不再有限额,达到积分就可入户,但从目前政策来看,“不设限”依然有难度。可见,相关部门对广州提供的公共服务预判依然保守。这就要求,部门与部门之间提高协调能力,在社会治理的模式下进行多角度的创新和完善。尤其是关乎新落户市民的社会保障、住房条件、子女教育、就业信息、就业培训等一系列问题上要协同解决。只有在这些领域上的公共服务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入户“不设限”的目标才能逐渐实现。

  户口问题,背后其实是福利和公共服务难题,办好这件事对平衡各方需求是个考验。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04/content_2709722.htm report 1079 日前,广州积分入户开始受理申报,备受关注的《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及职业工种目录》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目录所示,合共有162种职业可获额外加分,比去年入册的工种多了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