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再提中日首脑会晤 避免刺激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日重申了在11月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间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愿望。

  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在圣保罗举行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时,安倍说:“我希望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论坛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

  他说:“日本和中国应该对话,因为我们有问题要解决。我的对话之门永远是打开的,我希望中国也持相同的态度。”

  报道称,2012年12月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安倍一直无法与习近平举行一对一的会谈,因为两国仍因领土和对历史的认识问题而关系紧张。

  北京表示,除非东京改变对“日本控制”、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东海岛屿的立场,否则不会举行会谈。

  安倍还说,日本会加快立法行动,推动一项重大安全政策转变。根据新政策,日本将能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来保卫受到武力攻击的盟友。

  《日本经济新闻》8月3日报道称,正在拉美地区访问的安倍2日上午在巴西圣保罗会见记者,再次重申其希望能够借11月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之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

  对于一直未能实现的中日首脑会谈,安倍指出:“双方应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上来。正因为我们有悬而未决的课题才更加需要对话。”

  日本新闻网8月2日报道称,安倍2日结束了对中南美洲五国的访问,在巴西首都举行了记者会。他表示,希望能够在11月份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

  安倍表示将在今后几个月中,通过各种渠道的努力,最终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报道称,与以往的欧洲访问和东南亚之行不同,此次中南美洲访问中,安倍首相虽然在与各国首脑会谈当中也强调了要维护东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从这一方面对中国海洋政策进行了牵制,但他没有对中国进行公开的点名批评;相反,他一直强调,对于未能实现中日首脑会谈表示遗憾,同时认为自己正在努力,并强调日本对中国的对话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报道认为,安倍的这一表现也说明了,他在努力避免对中国的外交刺激,努力营造中日友好的气氛,为实现11月份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的首脑会谈作努力。

  报道说,消息显示,安倍前几天已经委托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秘密访问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福田或向习近平递交了安倍的亲笔信。

  另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福田此行并不代表政府立场,与外务省完全无关。

  日本新闻网8月2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在东京都发表演讲,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这两个国家对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负有责任。

  菅义伟表示,希望两国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敞开对话的大门,表达了希望实现两国首脑会谈的强烈愿望。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804/448110.shtml report 1349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日重申了在11月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间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愿望。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在圣保罗举行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日媒:安倍再提中日首脑会晤 避免刺激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