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翁热衷当志愿讲解员 建QQ群吸引百余小粉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8月4日电(关涛 韩章云)河南郑州76岁老人付振昌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满满的,他先后积极申请成为郑州市博物馆、科技馆年龄最大的专家志愿者,几乎每天都会到两馆为游客讲解几个小时。“能把自己的知识讲给需要的人,尤其是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们,是件很有意义的事。说不定听我讲解的孩子里就有一个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付振昌认为自己的这个行动很有意义。

  8月3日,记者在郑州市科技馆见到了付振昌老先生,一身月白色唐装精神气儿十足,其上身的黄色马甲醒目地表明了他的志愿者身份。

  从事了近三十年律师工作的付振昌,在退休后随子女从沈阳定居郑州,因自身兴趣和工作需要,曾系统学习过法律,建筑工程、电力工程、医学方面的知识,并在大学教授过中国法制史。渊博的学识以及对教育的深入研究使得他对文化场所很着迷。

  “我虽然学了很多知识,但是在博物馆里看到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还是觉得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在这里当志愿者,既可以向游客学习,也可以把我的知识教给别人,非常有价值。”付振昌如是说。

  对于自己科技馆、博物馆双重志愿者身份,付振昌显得很自豪。他告诉记者,在前几年自己经常来两馆参观,也会很热心地给游客当讲解员,就申请成为志愿者。但是因为博物馆对志愿者的年龄有限制,最高65岁,馆里的领导被自己的执着精神打动,特批他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不,最近我才拿到科技馆的牌(志愿者证件)。”付振昌笑呵呵地说。

  虽然经常两馆来回跑,但相比博物馆的安静、厚重,付振昌更喜欢在人气旺盛的科技馆。“这里有很多小孩子,他们有活跃的思维,天马行空的想象,和他们交流我就像捡到宝一样高兴。”付振昌这样解释他喜欢在科技馆的原因。

  能在科技馆里发现爱思考、爱琢磨的孩子是付振昌每天最大的期待和乐趣。

  有一次,一个小学生在体验滑轮组的过程中问付振昌:“为什么我拉的东西很重可是我却不觉得累?”这让付老先生激动不已。“这孩子是个可塑之才,他能对看到、体验到的东西进行思考,非常可贵,在我给他讲解的过程中他还认真地拿笔记,说不定他就是下一个爱因斯坦。”

  “在孩子中普及科学就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动手,动手与动脑结合才能做出科学创造,我们国家在科技上的发展才能后继有人。中国只有出现大批量、高水准的科技人才,才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付振昌谈到科技的重要性如是说。

  如今,听付振昌讲解过的孩子们大多成了他的朋友,他还专门建立了一个QQ群,专门和孩子们交流,彼此的快乐和烦恼。

  付振昌的执着精神对两馆的工作人员也有着积极的影响。科技馆展教部员工张女士说起付振昌老先生赞不绝口,“老先生身上充满正能量,对游客的服务周到热情。每天工作那么长时间也不觉得累,还不计报酬,我们年轻人真该好好向他学习。”正在科技馆做志愿者的大学生小李对老先生十分敬佩,“他的知识非常渊博,和他交谈,我的思维一直在跳跃。而且老先生工作非常投入,是我的榜样。”

  1938年出生的付振昌还对家国兴亡有着极其深刻的体会。谈到对青少年的建议和忠告,付老先生面色凝重。“一定要爱国啊,只有经历过亡国的人才知道国家的珍贵。其次要掌握学习方法,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为国家做贡献。中国的未来在孩子们的手中,但培养孩子的科技意识要尊重孩子们的兴趣和选择。”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8-04/6455594.shtml report 1536 中新网郑州8月4日电(关涛韩章云)河南郑州76岁老人付振昌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满满的,他先后积极申请成为郑州市博物馆、科技馆年龄最大的专家志愿者,几乎每天都会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七旬老翁热衷当志愿讲解员 建QQ群吸引百余小粉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