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第二日扫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这是当地14年来发生的最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超出预期,救援刻不容缓。

  4日一早,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疾飞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中央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云南省迅速响应,多支抢险救援队紧急驰援,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斗争在4日迅速展开……

  以人为本 生命至上—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群众

  4日凌晨,当地下起了暴雨,救灾情况不容乐观。中国地震局震后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II级响应,4日早晨又将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国家减灾委4日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

  随着灾情扩大、余震频发和公布的死亡人数骤然增多。截至8月4日14时,地震造成398人死亡、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3.92万户12.40万间房屋严重损坏。灾区地质环境复杂,且地震灾区从4日凌晨开始出现暴雨。震级大,余震多、波及广、破坏重、救援难……一条条灾情信息令人担忧。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的战斗迅速打响—

  人民子弟兵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7000余官兵在云南鲁甸灾区抗震救灾,截至4日中午,已解救被埋群众112人、转移安置群众近4000人。解放军派出2架运输机、6架直升机,赶赴灾区。

  成都军区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共4000余人抵达灾区后,迅速展开救灾和部署点位调整工作。陆军第14集团军300余人携带110台车辆正在装载救灾物资,成都军区600余名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救治伤员。

  武警云南总队和黄金、水电、交通部队以及驻滇某师共2860名官兵投入抗震救灾。武警部队首次运用四旋翼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抗震救灾。

  公安消防总队调集937名官兵、141辆消防车、17条搜救犬参加鲁甸地震救援,共从废墟中搜救出66人,其中30人生还,疏散转移群众1300余人。

  让“绿军装”和“白大褂”同步进入灾区,抓好黄金72小时伤员救治,把死亡率降到最低,把伤残率降到最低。国家、省、州市、县共投入医疗救援队785人、车辆134台在鲁甸灾区开展工作;各医疗卫生救援队均携带有相应的医疗器械、消杀药品等物资。

  从人民解放军到武警部队,从公安消防部队到各路灾害紧急救援队,一支支救援队伍从北京、四川、甘肃等地赶往灾区……

  携带着卫星通信、生命探测仪等设备,由医疗、卫生、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一支支救援力量,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快速向灾区挺进。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列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紧急响应 科学救援—救灾体系迅速展开打通灾区“生命线”

  4日,抗震救灾有效有序进行。各方行动按照《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忙而不乱,采取科学有力举措抓紧救援,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从地震局到气象局,从交通运输部到民政部,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到水利部……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作出部署,巨大的能量迅速形成。

  公路交通不能断—交通运输部门启动应急机制,以最快速度抢通灾区公路。经过连夜抢通救援,S101线至震中龙头山镇沙乐路和巧家至包谷垴乡段的二级公路均已抢通。目前,昭通市境内高速公路(渝昆高速)通行正常,国省干道、二级公路基本上能够保证通行。

  通信联络不能断—地震造成33个乡镇中16个乡镇通信全阻。通信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组织11支抢修队伍,相关企业紧急调度应急队伍和设备赶赴灾区。中国电信派出应急保障车辆30台,卫星电话20部,应急油机42台,通信已基本恢复;中国移动开通10086寻亲热线联络家人和寻求救援;中国联通经连夜抢修,震区绝大部分受影响站点已抢修恢复,光缆故障全部抢修恢复。

  电力供应不能断—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调派应急人员450人,应急车辆60台次,应急发电机17台等投入抗震保电;云南电网昭通供电局启动破坏性地震Ⅲ级应急响应,成立5个应急小组赶赴鲁甸,鲁甸县城已全面恢复供电。

  此外,铁路、民航部门在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救灾物资与人员通过铁路、航空不断向灾区运送;多家银行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金融服务机制,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商务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云南省昭通市商务局组织15吨救灾物资,三辆流动加油车,全力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和群众生活稳定;海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出台措施配合救灾并筹集物资支援灾区……

  有序安置 爱心凝聚—确保受灾群众衣食住行有着落

  震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全国人民时刻为之挂念。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救援队伍千方百计救助受灾群众,有关部门就抢险救援、物资调拨、医疗救助、生活安置等作出紧急部署,群众安置工作同步展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近从四川宜宾、泸州和重庆派出3支共85人、17辆救护车的国家级医疗队赶赴灾区,从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抽调医疗、防疫、心里方面专家22名,陆续抵达灾区。3支车载化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已做好准备,将根据灾区需要及时调赴灾区。

  —民政部向灾区调拨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向云南省调拨3.346万顶帐篷、1万床棉被、6万件棉大衣、1万张折叠床、1万条睡袋、5000套折叠桌凳和50个简易厕所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云南省民政厅已向地震灾区调运发放省级救灾物资,包括3万顶帐篷、2.95万床棉被、1.5万套折叠床、2.5万件棉大衣、2万套衣服、1200件彩条布、4000件雨衣等。

  就在争分夺秒生命大营救的同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也同步展开。相关部门调集粮食、帐篷、防疫药品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环保部要求,全面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抓紧调配一批快速监测仪器,视灾情拨付救灾资金,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群众供水保障,确保灾区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地震发生后,灾区的群众守望相助,当得知昭通市血站存血量不足,很多市民前往献血。血站还找到5.5个单位的RH阴性B型“熊猫血”,足够巧家“熊猫血”伤员的手术用血。

  关爱在汇聚,力量在传递。全国人民伸出援手,包括港澳台侨胞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钱款,纷纷向灾区汇集,各路志愿者星夜兼程驰援灾区。互联网上,无数网友为遇难者点灯致哀,祈愿逝者安息,期盼生命奇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8/04/c_1111932291.htm report 4816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这是当地14年来发生的最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超出预期,救援刻不容缓。4日一早,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救人争分夺秒 救援全力以赴——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第二日扫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