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志愿者抵昭通集结 紧急培训无技能者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8月4日,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救援人员在抢救伤员。新华社发
8月4日,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救援人员在抢救伤员。新华社发

  京籍志愿者开始在昭通地震灾区集结,北京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先遣部队已于昨天傍晚6点钟到达震中昭通市鲁甸县。总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召集“散兵”,对于缺乏技能的志愿者劝导其离开,或者进行培训后统筹安排志愿岗位。总队队长赵培锋说,凡是来到灾区的志愿者,都是满腔热血,没人愿意离开。

  渴望发现生命奇迹

  昨天傍晚6点,北京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已经有6名先遣队员抵达昭通市鲁甸县,晚10点还有浩天和绿野两支救援队共10名队员到达,此外还有星光志愿者救援队的5名队员于前晚10点到达。

  总队队长赵培锋说,他们本应在昨天下午2点左右达到鲁甸县,但灾区的路被堵,足足走了4个小时,于傍晚6点才到达目的地。除了恶劣环境的原因,还有进入灾区的车辆太多造成的拥堵,车辆中有运送物资的,也有赶往灾区参与救援的。

  北京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建的,以专业性、规范化的民间志愿者为骨干力量。昨天晚上,北京晨报记者连线队长赵培锋,他说,“到达鲁甸县后,我们都想马不停蹄地突进重灾区,但是县救灾指挥部坚决不同意我们夜里进入山区,我们只能等到天亮。”赵培锋说,“在黄金72小时中,我们渴望能在废墟上发现生命的奇迹。”

  紧急培训无技能志愿者

  专业的志愿者救援队伍在灾区尚且有“无处施展”的无奈,更何况许许多多缺乏专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根据以往的经验,此次总队将“集结志愿者”纳入了与“对接当地、了解需求传回北京”并肩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有预见性和组织性。赵培锋说,总队将汇总各个志愿者团队和个人,协调指挥、统筹安排。

  昨天,当地团县委已经联系赵培锋,说有一个京籍的志愿者前来救灾。像这样单兵作战的志愿者热情高,但往往缺乏专业技能。这一次,“散兵”志愿者可以联系志愿者总队,到工作站登记。赵培锋会首先劝导其暂且离开灾区,“但是回去的人很少,既然来了,总想要做点贡献。”赵培锋提醒志愿者不要盲目来到灾区。

  从海南转战昭通

  星光救援队队长周京杰和四个队员,8月3日晚10点抵达昭通,是京籍第一批进入地震灾区的志愿者。昭通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海南救灾。

  记者截稿时,周京杰说,从3日抵达昭通,他和队员一直没合眼休息。抵达昭通后,周京杰先到县指挥部领取任务,目前他们正在巧家县协助重伤员转运和群众疏散工作。周京杰介绍,山区都是土房,一震就塌,根本谈不上修。但地震并不是最可怕的,震后一直下雨,随时可能发生的暴雨和泥石流才是最大的灾害。目前,他们将伤员和市民转移到安置点,用防水布搭起简易避雨场所。周京杰说,现在还来不及搭帐篷,因为帐篷费时费力,要求土地平整、院里山坡,“现在最紧要的是搜救失踪人员,他们还有生的希望,顾不上搭帐篷,活着的人饿一两顿、淋点雨都能受得了。”

  晨报记者 刘洋

  救援行动

  公安部启动应急机制

  晨报讯(记者 何欣)公安部启动应急机制,成立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任总指挥,多名部领导组成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在灾区设立前线指挥部,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协调。交管部门同时提示,与救灾无关的车辆不要驶往鲁甸,在通往灾区道路上的各类车辆应遵守交通法规。

  国资委部署央企救灾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昨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紧急部署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凡在灾区有所属单位和机构的中央企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通知要求电力、通讯、航空、医药等部门全力抢修重要基础设施,积极提供物资与人员保障。

  东航增昆明至昭通航班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记者昨天从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获悉,为确保通往昭通灾区的空中生命线保持畅通,该公司决定8月4日至8月10日期间,在原来每天2班的基础上新增2班昆明往返昭通航班,做好灾区救援工作。为确保伤员救治,相关航班拆卸飞机座椅,安装医护专用担架。

  恒大捐款1000万现金

  晨报讯 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外宣布,恒大集团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现金及200万瓶矿泉水,是灾情发生后最先做出反应、目前捐赠数额最大的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以服务民生为理念的恒大集团一直在社会公益领域不遗余力,且对突发性事件反应迅速。2008年,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恒大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000万元;2010年,又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恒大同样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2014年7月,海南威尔逊台风后,恒大向海南受灾群众捐款1000万元。

  慰问电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

  8月3日16时30分,贵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全市人民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向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云南省受灾地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是首都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决定向贵省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贵省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05/n403108921.shtml report 2878 8月4日,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救援人员在抢救伤员。新华社发京籍志愿者开始在昭通地震灾区集结,北京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先遣部队已于昨天傍晚6点钟到达震中昭通市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北京志愿者抵昭通集结“散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