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列强借甲午发战争财 乘机卖军火牟利逼签条约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陶短房】虽然甲午战争的参战方是中国清朝和日本,但在整个战争过程中,西方列强从来没有袖手旁观。无论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英国,还是试图挑战前者地位的法国、沙俄,或是在亚洲根基未稳的德国、美国,都将中日间的这场战争当成谋取本国利益的最好机会。

  英国态度摇摆影响战局

  英国不仅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军火贩子。甲午战争期间,日本联合舰队除“松岛”号、“严岛”号、“桥立”号三舰外,其余战舰要么是英国造船厂建造售给日本,要么是日本引进英国技术和现成装备自行建造;而北洋水师参战舰船中,除了定远舰、镇远舰、济远舰、平远舰外,也都是从英国引进。可以说从甲午战争伊始,英国就脱不开干系。

  英国对这场战争的态度变化,更直接影响战局走向。甲午战争的导火索是朝鲜东学党事件。最初英国摆出“居间调停”、“两边干涉”的姿态。英国和沙俄曾联合提出,由他们出面协调中日同时从朝鲜撤军,让朝鲜自行解决内政问题,这也让李鸿章和清廷在战争开始前和开始之初,将希望寄托在“国际调停”,尤其英国调停上。

  英国的确也有理由介入。作为既得利益方,它希望维持现有的远东地缘政治格局,让中国和日本保持均势。此时中英两国关系密切,英国人赫德长期把持中国海关,使英国不仅得以从中国汲取源源不断的利益,而且还能深入影响中国政局;而日本则逐步取代中国,成为英国军火在远东的最大买家,这也让英国在中日间难以取舍。然而沙俄很快改变主意,宣布退出对朝鲜事务的介入,让英国感到措手不及,并旋即也停止调停工作。

  1894年7月爆发丰岛海战时,清军租用英国怡和洋行“高升”号、“飞鲸”号、“爱仁”号三艘商船运兵。李鸿章当初租用英船的意图,是希望借助英国商船的特殊身份确保运兵安全,即便被袭击,也可借机拉英国“主持公道”。这次海战的结局是满载清军官兵的“高升”号商船被击沉。此事发生初期,英国舆论的确对日本十分不利,但日本随即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公关,并委托当地国际法专家,以“中国军舰首先开炮”、“攻击‘高升’号时战争实际业已爆发”为由,将“‘高升’号事件”责任推给中方,此后英国舆论随即逆转。

  大东沟海战爆发后,北洋水师损失5艘战舰,从此一蹶不振,日本则夺取甲午战争制海权。深谙海洋战略奥妙的英国迅速意识到清朝败局已定,开始不动声色地倾向于日本。当年11月,英国法院裁定“高升”号事件责任全在中方,中方需向怡和洋行和英国政府赔偿一切损失,李鸿章拉英国介入或调停的努力彻底失败。

  10月25日,日本占领旅顺并进行大屠杀,一度令英国舆论再度对日本产生反感。此时日军再施公关故伎,将屠杀歪曲为“基于清军抵抗的激愤之举”,并将清军塑造为“野蛮人”,将日本塑造为“西方的好学生”、“最文明的亚洲人”。而适逢此时,清朝下令在天津登上英国船只搜捕日本国民,最终再度令英国舆论转向。

  与清朝笨拙的外交应对相比,日本在战争期间非常重视英国的态度。英国最担心的是自己在中国苦心经营的江南、华南被战火波及。日本发现这一点后旋即明确表示,不会将战火扩大至上述地区。英国至此表现出更为消极的态度,任由日本对中国大打出手。

  1895年2月,英国外交大臣金伯利一度表示将与沙俄等国组织调停。但由于担心清朝在绝望中会与沙俄结盟,英国最终选择缄默,这成为迫使中国接受《马关条约》的重要因素。《马关条约》谈判期间和其后,英国并未参与“三国干涉还辽”等国际行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根据片面最惠国条款,《马关条约》中日本获得的新开放口岸,英国都可以分享。战后英国还选择和日本结盟,共同对抗沙俄,英日同盟一直延续到1921年华盛顿条约签署后才结束。

  法俄假借调停获取利益

  法国和沙俄是当时英国在远东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甲午战争爆发后,法国和沙俄拒绝仿效英国,既未发布中立声明,此后又拒绝金伯利的列强介入调停建议。法国当时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趁火打劫,利用清日交战、未遑它顾之际,在越南等地获得更多便宜。为此法国特意在开战前夕更换驻华公使,并给新公使施阿兰“要求中法重新勘界”的使命,但并未得逞。

  出于和英国的竞争关系,法国对英国调停失败幸灾乐祸,因此多次拒绝和英国“搭伙”——只要英国参与,它就不参与。但随着战事蔓延,法国意识到介入调停将提升自己在远东的行动力和号召力,因此在1894年11月对清政府表示,愿意介入调停。1895年1月,随着战事蔓延至中国本土,法国担心英日坐大,加大了干预力度,并和沙俄协调行动,试图阻止日本获得更多利益。

  出于对台澎的觊觎,法国一度试图阻挠日本割取,随即又和俄德联手,发起“三国干涉还辽”,阻止日本割取辽东半岛。借此机会,法国还迫使清朝签署《续议界务专条附章》和《续议商务专条附章》,从中国割取中越边境多地,增开思茅、河口商埠,允许法国在中国西南各省享有开矿优先权,从而不战获取了丰厚利益。

  沙俄在甲午战争中是个虽未参与、却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沙俄因素,英国在介入调停时始则瞻前顾后,继而偏袒日本;也因为沙俄因素,日本在将战火燃向中国时总是力求稳扎稳打,避免刺激这只“北极熊”。在战争前期,沙俄力图将战火控制在朝鲜半岛范围内,宣布只要不蔓延则不加干预;而在战火蔓延后,沙俄则和法国协调立场,力图一方面限制日本获得更大战果,另一方面为自己谋取在中国东北的利益。为此沙俄暗中怂恿日本觊觎台湾,目的是借此将日本注意力南引,便于自己染指中国东北和朝鲜。

  在“三国干涉还辽”事件中,沙俄同样获得极大利益。它逼迫清朝签订《中俄密约》,在中国获得修筑铁路等特权,此后更占领旅顺、大连,在东北建立霸权。这些做法直接导致俄日矛盾激化,埋下此后日俄战争的导火索。

  美德纵容日本战争行为

  德国在甲午战争中表现微妙:最初坚决拒绝调停,希望中日大打出手,借机谋取军火贸易的巨利;继而发现日本胜局已定,唯恐英国获得好处,就积极参与“三国干涉还辽”,并扮演三国中对日最强硬的一方;当它发现俄法在“还辽”后都能得到大宗好处,而自己一无所获时,就转而偏向日本,试图对“还辽”从中作梗。由于德国缺乏在远东的坚强实力,虽然在外交上纵横捭阖,最终却所获无几。不过德国人后来还是乘人之危,从中国手中强租胶州湾、威海卫和刘公岛,而那里正是战前北洋水师的大本营。

  美国自始至终都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拒绝参与一切列强调停,但事实上却纵容了日本的战争行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没能赶上殖民“末班车”的美国,一直推行“门户开放”、“利益均沾”的原则,试图在没有殖民地的情况下,更多获得商业利益。在美国看来,通过战争迫使在对外开放方面态度相对消极的清朝进一步开放门户,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8/5095675.html report 3091 【环球时报记者陶短房】虽然甲午战争的参战方是中国清朝和日本,但在整个战争过程中,西方列强从来没有袖手旁观。无论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英国,还是试图挑战前者地位的法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西方列强借甲午发战争财 乘机卖军火牟利逼签条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